第43/44届名家具展揭示行业新风向:渠道多元化,实现弯道超车

icon 2020-08-21 17:31:20
icon 0

摘要:渠道多元化成下一个风口

  “名家具展已经足足400多天没有和大家见面了!经过疫情大半年时间洗礼的展会,参展商和组委会都准备得非常充分,大家对此充满信心!”在2020铸梦者之夜暨第43/44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启幕仪式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总经理方润忠在致辞中说,疫情对整个家居行业的影响都非常大,但名家具展组委会的服务和动作从没有停下来过。

  “我们始终致力于为家居人做好渠道拓展,帮大家找到更多合作伙伴,为家居行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方润忠的一番话,既给现场数百名参展商、经销商提振信心,又释放出一个明显信号:今年两展合一的名家具展注定意义不凡,集新产品、新体验、新趋势于一体的展会,也必将起到“1+1>2”的效果。

  而家居人在面临市场重启,风潮来临这一剧变之时,乘上“第43/44届名家具展”这艘大船,化“剧变”为“聚变”,在新发展浪潮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渠道多元化成下一个风口

  “线上+线下”是弯道超车的关键

  作为家居行业风向标,名家具展在行业遭遇“黑天鹅”袭击之时,携手字节跳动旗下官方营销服务品牌巨量引擎,发布了《网红经济下的家居消费变革》数据报告,为企业在全新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提供新思路和解题方法。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网红经济下的家居消费变革》数据报告通过对用户的阅读行为和消费趋势进行画像,进一步洞悉家居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互联网经济下的网红型消费需求,挖掘未来家居行业的发展趋势,探寻行业发展的无限可能。

  数据报告指出,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打乱了原本的经济和生活秩序,却在居家隔离的大背景下,激起了大众对家居空间以及人居环境的关注和认识,大众对于家居的关注度呈现明显上升趋势。而伴随着网红经济的崛起、消费群体年轻化以及消费需求的全面升级,高颜值、高性价比的家居产品备受关注,全屋整装模式的优越性也开始凸显,越来越多用户开始通过线上的内容资讯寻找居住方案。

  不难看出,直播等线上渠道为新生代消费者搭建消费场景的同时,也为蓄意谋求转型的企业提供破局之道,为行业开启了一个全新的风口。

  而参展商诗尼曼就是这样一家企业。作为家居界的“轻骑兵”,诗尼曼有着17年的定制经验。在今年疫情期间,诗尼曼AI家居将线下新零售门店场景搬到线上,借助3D云样板间革新消费购物体验,成功激活并重塑新零售活力。这种通过线上线下多平台多渠道互融共生,全渠道轻量辐射的赋能方式,使AI家居成功创造了具有创新性的新零售商业发展模式。诗尼曼AI家居运营中心总经理杨辉告诉记者,像直播这种线上新渠道,其实是为企业赋能的一种方式。而诗尼曼早在两年以前就开始接触直播,就拿这次在疫情期间的表现来说,线上线下渠道的切换还是比较自如的。

  实际上,目前像诗尼曼这样,在“渠道多元化”这条赛道上走得越来越稳的,还有戎马家具、慕思、华辉、富邦等龙头企业。以隶属于香港洽兴投资实业有限公司旗下家具品牌的戎马家具为例,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戎马家具主要将精力都放在了内销推广上。然而,在经过大力发展线上直播、网店销售,以及多方面多渠道开拓国内市场后,今年上半年戎马家具的国内销售额同比往年还增加了50%。

  “目前很多家居企业都在做直播,但真正做得好的屈指可数”。洽兴投资实业有限公司中国区运营总经理顾坚表示,线上渠道其实只是传统渠道的补充,它的作用更多是辅助性的,线上销售最终还是要转换到线下才行。

 消费群体年轻化

  倒逼家居人朝服务商方向发力

  那么,为何“线上模式”能在短短数月时间里,就在家居行业爆红?“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疫情期间大家没有办法面对面交流。企业也需要与客户交流,而直播就是最为直观的一种交流方式。”世尚家居总裁徐凯认为,这也是家居行业主流消费群体的消费习惯决定的。

  徐凯告诉记者,如今的家居行业消费群体,有70%以上都是20至30岁的年轻人。而这个群体有网购、看直播,且在直播间购物的消费习惯。

  尽管线上模式在行业内持续走俏,但能否完全取代传统渠道,还需要时间的进一步检验。“因为家居不是快消品,消费者更加注重的是体验。”这也是业内普遍认同的观点。“如今的年轻一代消费者,他们寻求的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一件家具。”徐凯也认为,虽然家居行业消费群体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七零、八零变成了九零和零零后。但也正因为消费群体更加年轻化了,他们要的是居家解决方案,而不是一张椅子或是桌子。“因此,无论是材料商还是经销商,今后都要朝着服务商的方向去发展”。徐凯说。

  总而言之,只有真正解决家居行业年轻消费群体的痛点和需求,才能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为此,本届名家具展还与新零售家居标杆品牌林氏木业共同打造了"共感"联合空间展,运用数字化黑科技、年轻潮流、社交等立体多维的互动体验玩法,让观展者置身于沉浸式主题空间,身临其境直观体验年轻家居生活的潮流风向。而这也是本届名家具展最为亮眼的特色品牌展馆,彰显了未来家居市场行业的潮流风向标。

  那么疫情过后,哪些企业更能顺应渠道多元化发展趋势,成功实现“弯道超车”呢?“要有工匠精神,这一点体现在对行业深挖的能力和决心。”徐凯认为,企业文化是首要条件,如果没有在行业内深挖的意识和明确的思想,对行业的见识不深,无法谈发展。此外,徐凯认为还要具备人才战略意识和务实的执行能力,才能顺应行业发展趋势,走得更长更远。

  引领企业走向多元化道路

  为行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疫情之下,家居行业经历了大洗牌和大整合,渠道多元化已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名家具展作为中国家居行业风向标之一,实际早已嗅到了这一契机,并开启了一系列战略布局。

  今年2月,名家具展率先展开数字化运营,并发起第三季“家居人在行动”线上系列活动。同时,组委会还联合多个机构展开合作,对参展商进行直播的培训和辅导,引导企业自身拓宽线上服务路径。在展会期间,名家具展又创新性地融合了“线上云展+线下逛展”新模式,既能让参展商与意向经销商互动交流、展开合作,又能让观众轻松找到目标企业和产品,实现足不出户也可以一览展会最全最新动态。

  “随着线上工具的不断完善和成熟,未来线上展览将趋于常态化。”方润忠认为,目前直播和小程序等线上工具的技术、玩法和模式都越发成熟,能够为展会提供多种渠道触达广大经销商及观众,让展览变得更加触手可及。在谈及不断拥抱新变化、为家居行业开新机、育新局的原因时,方润忠认为,消费升级使得消费场景发生变化,参展商的需求也随之发生变化。作为国际性品牌大展的名家具展也需要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聚焦渠道变革,为参展商和观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在今年家居行业遭遇疫情重创的时候,名家具展责无旁贷,担起了推动家居市场复苏的责任。而依靠名家具展这艘大船继续扬帆起航,乘风破浪的家居企业,也在这里获得了新的启发和机会。“通过展会这个窗口,我们可以实现‘一进一出’。‘进’是得到现场观众真实的信息反馈,‘出’则是进一步扩大AI家居在泛家居行业的影响力。同时,与有想法、有抱负的年轻人产生直接的连接,打造一批年轻建材新贵。”杨辉称。

  东莞市城市之窗家具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赵家尧也表示,城市之窗新推出的“城市合伙人”模式,借助今年名家具展这个平台在全国推广,可以抓住国内家居市场全屋整装市场起飞的新机遇。

  而这也正如方润忠在启幕仪式上所说,“名家具展始终致力于为家居人做好渠道拓展,帮大家找到更多合作伙伴,为家居行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来之不易的精彩绽放!第43/44届名家具展盛大开幕了!跨界的赛诺,按下“大智能”“大健康”加速键优梵艺术家具吸引超万人共建公益装置,成为大咖们最关注的品牌开展首日引爆话题 松堡王国全面发力定制市场意大利N.A.M中国首秀,重新定义睡眠科技体验海纳之心 · 传琦共赢 | Frandiss 2020 商务年会圆满落幕寻找多元盈利模式?东莞名家具展这个品牌不容错过深圳“小米兰展”来了!去不了意大利也不用遗憾CIFF 上海虹桥 | 全国巡演圆满收官,重建行业信心,蓄力重启之势!赛诺家居丨华为Hilink生态赋能,行业破界者再出重拳新国潮登陆上海,时尚之都魅力再现归于纯粹的黑色,让你的家酷起来!金羿奖获奖品牌出炉!蓓凡&萤火虫「博物馆」喜获两项金奖来之不易的精彩绽放!第43/44届名家具展盛大开幕了!跨界的赛诺,按下“大智能”“大健康”加速键优梵艺术家具吸引超万人共建公益装置,成为大咖们最关注的品牌开展首日引爆话题 松堡王国全面发力定制市场意大利N.A.M中国首秀,重新定义睡眠科技体验海纳之心 · 传琦共赢 | Frandiss 2020 商务年会圆满落幕极有家亮相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品牌升级,重塑新消费场景与商业生态寻找多元盈利模式?东莞名家具展这个品牌不容错过深圳“小米兰展”来了!去不了意大利也不用遗憾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