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FF广州 | CIFF设计之春当代中国家具设计展,如何引领中国设计的春天

icon 2021-03-26 18:14:42
icon 0

摘要:温故知新,守正创新

  充满生机的春天总是会让人生出新的憧憬和期待。2021年CIFF设计之春当代中国家具设计展,终于在春天绽放于广州花城,再次奏响中国设计的最强音!2.4万平方米的展区,80多个原创品牌,200多位设计师、艺术家,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设计盛宴,也是中国原创品牌的设计盛会。本届当代中国家具设计展以“温故知新,守正创新”为主题,无论是对历年作品的回顾还是新品展乃至于展览形式,都让人感觉到一种蓬勃的生命力,践行了总策展人温浩在去年11月新闻发布会上的诺言。

  CIFF设计之春当代中国家具设计展精心打造出四大精彩版块内容:“LIVEin生活中”、 “DESIGNin设计中”、 “CREATEin创造中”、 “THINKin思想中”。在展览中处处都可感受到:“不断实现中国美好生活向往”和“创造理想的中国原创设计生态”两种诉求的各种演绎和近乎完美的呈现。倡导“艺术、设计、生活“三位一体” 的CIFF设计之春当代中国家具设计展,此次以强大的嘉宾阵容,充满魅力的原创设计,以及对审美的追求,成为业内外人士必观之地。请大家也随着designcool设计酷的脚步一起看看展览的亮点,一起听听主策展人聊聊此次展览,一起感受本届CIFF设计之春当代中国家具设计展的春意。

  从4.2展馆迈入CIFF设计之春当代中国家具设计展,立刻被卢志荣为本届设计展打造大型主题装置《CHI WING LO LONGING丨卢志荣憧憬》,所惊艳,该装置占地500多平方米,宛如竹林的装置构成了迷宫一般的场景。卢先生以诗意设计来诠释:中国设计的一个新的开始、一个他一直等待的“设计之春”:一片洁净空间,让人们憧憬一个新的开始,重新认识自己、重新发现这个世界。这也是主策展人宋涛老师此次特意加强的展览艺术性方面的一个亮点。预览时 ,阵阵的鼓声,仿佛预示着中国设计的春天已经准备来临了!

  01/家 · 图像 

  “家·图像”独立展区隶属于“LIVEin生活中”版块,由吴滨主导,联合孟也、曾建龙、仲松、陈耀光五人演绎出自己理想中的家和生活,同时也为原创的家具和艺术品如何在家居空间巧妙搭配做出了诠释,成为展览中的焦点所在,每人的展位前都排起了长队。

  吴滨

  梵塔重塑

  穿过一片富有东方禅意的水池,首先进入吴滨“家”空间,设计师吴滨在此重塑了他对家的定义:空间与时间的关系,弥散其间的情感与审美,让人沉溺其中。

 曾建龙

  欲·生

  以极简建筑空间关系、戏剧性陈列,以博物馆参展路线打造展厅浏览方式。红与黑,欲与生,充沛的感情,喷薄的生命……

 孟也

  春之奏鸣

  从建筑,历史,艺术及日常生活各个方面去展开想象并表达自我,就像春风吹来,带来清晨的琴声,午后的华尔兹;带来山谷的蝴蝶,远方的来信;带来糖果般的甜美,也带来暮色下的白月光和漫天星河闪耀。

 陈耀光

  光盒物仓

  展览由可以发光的盒子围而成,充满对设计中的人文价值的思考,明确传达出东方意象、生命痕迹、场景故事和人文关怀。

 仲松

       天物

  【天物】不仅是产品,更是一种生活态度——以简素演绎宁静的“中式极简”生活场景。并以此塑造对应当代主流价值的生活审美范式。最亮眼的是铝合金结构系统和天然大理石饰面结合的工艺,成就了冰肌玉骨般的艺术效果,色调优雅,无与伦比。

 02/品联盟

  “品联盟”主题展区由温浩、侯正光、宋涛共同主导,邀请中国家具设计界二十五位领军人和中国原创家具界25个代表性品牌集结参与。不凡的品牌理念、超高的专业水平、独特的美学价值、创新的生活方式为中国家具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新方向、为中国家具消费市场带来新气象。

 先生活

  心·境

  多少

  曾经遗忘的,此刻就在你眼前

  自造社

  自造的魅力

  U+

  边界

  谱物

  所有过去,皆是未来

  璞素

  春山

  吱音

  隐形的建筑

  FRANK ZHOU

  过去十年

荣麟良辰

  过去与未来 

  锐驰

  艺术合

  素元

  内与外

  不造

  不定义,不创造

  毯言织造

  十年闪回

  03/大家茶馆和春飨

  “大家茶馆”主题展区由侯正光、江柏明主导,特邀二十家品牌营造十四间茶舍,以茶会友,于当代中国家具设计展开馆虚席以待,“大家茶馆”辰光。参与品牌有:凝具、文涛、竹+、哲品、新岱、石川设计、谁最中国、天作空间、和雅集、青木堂、卓朴家、宋院南禅、自然家、京设计、茶荟、松乔文奢、岏家居。

 茶荟

  一般生活,一半艺术

  蔡昊精选

  全面体验设计

  04/五四/造物实验展

  由刘峰、毛继鸿主导,在已知中寻求未知,从确定性的结果溯源不确定性的过程,洞见更为本质和深刻的设计精神,为持续创新注入勇气和智慧。

  “五四/造物实验展”由两个版块组成。以过程驱动的“黑色”版块中邀请成熟的造物者及设计品牌,以文献、访谈及模型物料等形式呈现创作者们的探索甚至是失败中的反思,呈现中国当代设计的探索性, 鼓励设计的实验性和对创造的无限探索。

  以未知驱动的“白色”版块中邀请具有实验精神的“年轻”及“边缘”的新锐创作力量,以开放的心态和独特视角引发的思考价值超越了作品本身。“年轻”不再指年龄而是状态和心性,以及强烈的叛逆和反潮流的造物精神。

  05/YUANMUSEUM系列展 

  “YUANMUSEUM系列展”由宋涛主导。“金工及大漆艺术专题:中国当代器物展”由宋涛、汪旺、姚邦亮共同打造。展览将集合中国金工和大漆艺术的优秀作品,展现当下时代工艺艺术的价值与意义,探索从“无”中寻找“有”的表达方式。

  通过这个展览重新展示古老的器物精神,让大众在欣赏美的同时,对于器物的学术价值和商业价值产生新的认识。此展览特邀SODA建筑事务所进行展陈空间设计。同时,宋涛还策划了四个不同的专题展:昊宇工作室、十方金工展、艺术良仓展、Gilles Caffier陶艺展。

  06/“研·语”六校教师作品展

  “研·语”六校教师作品展由宋涛主导,联合中国设计类院校中代表性的六所大学与家具设计学科带头人,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于历战、中央美术学院高扬、中国美术学院章俊杰、广州美术学院丁嘉明、鲁迅美术学院张克非、同济大学创意学院莫娇、周洪涛共同打造。 

        通过七位教师的个人作品、教学理念、学术主张、教研成果等展现中国家具设计教育的现状,令高等教育院校成为制造业、服务业升级的发动引擎,更是人民美好生活的试验场。他们的作品既极富张力,也富学术涵养。在教学中实践,在实践中教学,不停歇的研创脚步让他们的“精气神”成为创新人才师承的“原动力”。

 07/总策展人说

  听到观展的设计师说:今年的CIFF设计之春当代中国家具设计展真的挺不错的,设计、艺术与思想兼备,很值得过来观看与学习!再看看很多展位上排着长长队伍,大家对这次展览普遍观感很好。那么三位总策展人,他们如何评价这次展览呢?

  侯正光

  山西人,家具设计硕士

  “多少MoreLess”原创家具创始人

  《晒上海》和《意思》设计展策展人

  中国家具协会设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上海市工业设计协会副会

  侯正光老师为这次展会可以打70分,笑言因为中国原创设计70%的人都过来参展了。在组展过程中,没有完全达到我们策展人的满意,作为展览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有可能是专业的问题,也有可能就是设计展会遇到的状态。设计师都有追求完美的强迫症,这无数强迫症的设计师合在一起的力量是震撼的,我们就应该呈现得更好,这才是设计展的意义所在!虽然此次展览可以称为此类展览的国内最大量级,但我们还有很多上行空间,毕竟只是第二届。第一届,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开始,第二届国内疫情缓和了,展览面积扩大了一倍,数量不止扩大了一倍,大家都在努力,也都很努力。其实我们的联合策展人的工作量很大;很多版块都来自策展人的创意,展览设计很多内容,我们把它分成了四个版块:“LIVEin生活中”、 “DESIGNin设计中”、“CREATEin创造中”、“THINKin思想中”。“五四造物实验”展区是针对专业观众的,内容涉及大量访谈和文献记录,还有过程实物,模型。策展人刘峰和毛继鸿做了大量工作,我认为是本次设计展的最大亮点。

  对于“多少”展位,侯正光老师用两个大来概括:面子大,架子大。我们希望能够在工艺上呈现我们的挑战,我们是有创造力的,无论是放在产业和消费者面前都给人一种震撼的感觉。从态度的层面,我们不是要替换掉过去,我们希望与过去共生,这也是我们创造的源泉。我们此次展览主题“曾经遗忘的此刻就在你眼前”。展览中,我们放进来很多老的原版家具家具,一点都不违和,就是人生活的真实状态。设计师的任务不是颠覆 是融合和共生,经典之所以称之为经典,自有不可磨灭的理由。

  宋涛

  艺术家、设计师、策展人

  TAO GALLERY 、自造社创办人

  Yuan Museum馆长 

  对此次展览,应该说我还是满意的。2月20号,才通知大家今年展览可以做,时间让人难以想象的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展览的每个版块都完成得很好,这是大家努力的结果!所有人的努力加在一起,才有了今年大家看到的CIFF设计之春当代中国家具设计展。这跟第一届相比,半年的时间,质量是飞跃性的,未来三五年,我想质量应该会呈几何级的飞跃。相信中国的设计行业会越来越好!

  针对中国设计如何发展、跟产业如何结合、我们的文化性如何等内容,我们不遗余力地推广年轻设计师和艺术家,把艺术、传统工艺等原创设计,也把高校老师和行业相关人员,全部聚集在这个展览里,将各行业各门类的内容组合,互相之间形成一个产业链。我们最大的愿望是把设计之春变成设计之村——美的村庄,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努力,将美的生活方式变成文化细胞,在村里成长起来,变成日常,变成生活,中国的老百姓到哪里都可以看到中国自己的东西。这是我们几个策展人最大的心愿。

  温浩

  创作人、策展人、学者

  广州美术学院家具研究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文化驱动型家具品牌“先生活” 发起人中国家具协会设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由于疫情,我们在距离正式开览只有二十天的时候才正式接到通知可以举办。二十天的时间内,要完成两万多平方米的展厅布置、搭建、产品生产,意味着所有人都要加班加点。这个展览能如期举行,特别难得。上一届展览是对中国原创设计过去二十年的回顾,主要是“过去与当下”,这一届,是从当下出发思考未来。我们不是在扁平的维度,而是在垂直的维度上来构建这个展览,这个展览的魔力非常巨大。我们一直有一个愿景:打造理想的中国原创设计生态。“生态”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关键词,涵盖了设计行业的上下游及相关产业,我们需要建立它们彼此的连接。这个展览是连接枢纽,我们是在生态的思维下举办展览,从各个维度上与相关的环节去建立良性关系。

  CIFF设计之春当代中国家具设计展的使命就是不断实现中国美好生活的向往,从生态的角度上建设中国设计的未来。设计生态不是只反映在这短短几天的展览里,如何把4天的价值转化成365天,是我们三个策展人思考的重中之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CIFF广州 | 开幕即C位,这场春之盛宴注定不凡!柏森家居“拎包入住落地实操特训”第二期圆满结束海纳公馆 | 设计,让空间足够容纳你的故事名雕大朗分公司:以步丈量,所向披靡嘉宝莉以都市生活实验室·N³亮相深圳家具展,带来全体系的涂装解决方案梅溪广场分公司——冠军加冕,初生牛犊不畏虎!名雕公益 | 爱心绘梦,共沐书香重磅 | 2021年名雕美家世邦春季招商大会火热报名中携手并进,财富共赢:4.13七彩人生开启直播招商序幕,不容错过!光照未来|LUF设计大奖启动礼盛大举行!东莞展完美收官│新美荟2021新品 惊艳首发梵几Pop-Up | 深圳万象天地美学空间正式登场CIFF广州 | 开幕即C位,这场春之盛宴注定不凡!CIFF广州 | “春时赏”16大看点,中国原创设计值得被你看见!2021春季巡检 | 匠品诚心 一路守护名雕装饰获评首批“家装信用五星级企业”、中国好家装《行业自律公约》履约企业双荣誉恒业时代携第九代超纤科技布首发亮相深圳国际家具展,探索时尚流行趋势CIFF广州 | CIFF设计之春当代中国家具设计展: “品联盟”展区柏森家居“拎包入住落地实操特训”第二期圆满结束海福乐创新移动展厅登场深圳国际家具展,展示一体化五金空间解决方案海纳公馆 | 设计,让空间足够容纳你的故事Lamex美时亮相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多个特展引爆未来办公概念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