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华根:绕开家居卖场 打造直销终端王国(4)

icon 2011-09-23 00:07:32
icon 0

  2011家具业三件大事:达芬奇、淘汰升级、产业转移   

  【新浪家具】2011年家具行业发生了很多大事件,如果让黎总您挑三件家具行业的大事,您觉得会是哪三件呢?   

  【黎华根】第一个就是达芬奇事件,达芬奇事件虽然是一个个案,也被媒体过于放大,但是他对推动中国家具产业的发展是起到积极作用的。这也给洋品牌甚至是假洋品牌如何来占据市场也敲了一个警钟。另外就是给那些劣质材料供应商以及浑水摸鱼的劣质生产厂家也敲了一个警钟,还有就是对我们的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也提了一个警醒。对于我们一直以来坚持踏踏实实做产品、做品牌的家具企业来说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因为他们经得起风吹雨打。另外一个对于我们中国的比如说明清时代的红木家具、那种也算是世界家具艺术巅峰,塑造那种奢侈品的形象是有好处的,另外,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消费者,对于家具企业的影响以及对于这些监管部门的影响,他对于各种材质、对于各种欺诈行为都有一个很好的研判和规范。   

  第二个我觉得是中国家具市场的低迷现象,就是讲到一个淘汰升级的现象。我们目前也做过一个分析,从2011年开始到2015年,2015年是中国家具产业洗牌的又一个阶段,他有可能考验了一个企业的整体的整个体系的而不是单一的品牌人才市场的竞争力了,他可能是一个综合性的竞争能力的一个体现。我们也看到今年不要说很多小企业活不下去,很多大企业的市场表现也非常尴尬,也比较难过。如果做好了准备再及时调整,那在这一轮的洗牌当中还是会取得很大的发展优势的。   

  【新浪家具】您觉得在这一轮洗牌里面很多的企业受到了很大的压力,您觉得志达有没有受到这方面的压力呢?   

  【黎华根】我们的一个压力主要来自于我们的基础工作,觉得我们的管理基础是要提升的,我们的团队素质、个人的素质需要提升的,我们的品牌推广以及人才引进需要提升,这都是我们面临的压力要去改变提升的。   

  【新浪家具】您觉得这些在这一轮洗牌里面被洗掉的中小企业他们的不足之处或者是被洗掉的原因主要是什么呢?   

  【黎华根】我不知道哪些企业被洗掉了,但是我想一个方面第一是他的一个产品没有竞争优势,第二个方面是他的市场占有率确实太小了,或者是单一地依赖出口,出口受阻转身内销又不成功这一类的企业,但是我具体没有听说哪一家企业倒闭了。   

  【新浪家具】这是第二个家具业的大事,那么第三个大事呢?   

  【黎华根】第三个我想讲一个产业转移,在沿海长三角、珠三角有很多的家具制造企业,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的推进,土地资源是越来越金贵了,“寸土寸金”来形容都不为过了,政府在城市化进程当中就会淘汰一批高污染、高能耗、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但是这些产业有的是属于传统制造优势企业,比如说像家具他是国民家具生活工作都需要的不能被淘汰掉,就需要面临一个产业转移的问题。国内中部、西部的一些省份,他们几套班子都率团过来招商,我觉得他们在引进家具产业转移的过程当中,他们思考的应该说还不是很成熟,你比如说有没有考虑家具生产企业过去对地区环境的一种影响,第二,当地的资源是否能够足以支撑你发展那么一个家具产业。第三个就是你的上下游供应链、你的原辅材料、物流、交通运输怎么样,这些我觉得都应该有一个非常细的考量。之前台丰市市长率团过来招商,他做了1.2万亩招商的家具产业园规划,集家具生产、制造、商贸、物流于一体,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规划,可能不是他一届政府甚至是两届政府就能够实现的,那这样一个庞大的规划,现在非常急迫的引进后,下一届政府会不会转变方向,这就成为另外一个问题了。   

  【新浪家具】其实你们是在担心政府的政策的稳定性。   

  【黎华根】一个是政策的稳定性,第二个是家具产业的提升,我觉得并不是说我们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外一个地方,去污染另外一个地方,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在于我们的技术创新,最关键的就是一个生产设备、机械化自动化的提升,我们知道在美国生产一套沙发带蒙皮只需要几秒钟,但是在中国做沙发的蒙皮是人工的,而且蒙皮师傅的工资是非常高的,这就是一个自动化跟人工的一个成本考量,我觉得从长远来看我们应该更自动化。另外一个还是讲到跟自动化、机械化程度有关,欧洲家具生产企业的工人人均产出可以达到60万欧元,现在中国家具制造企业实木家具的话,人均月产出达到2.5万都算好的了,软体沙发达到4.5万就是一般的了,好的也不会超过6万块。就是应该在技术创新这一块工艺改进这一块去做一些改进。在技术设备的创新上面都应该是永无止境的,应该不断地去创新、提升人均产出,降低生产成本。   

  【新浪家具】感谢黎总接受我们新浪家居的采访。

[上一页] [1] [2] [3] [4]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