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原创设计“保卫战”打响 各路显神通(2)

icon 2011-06-23 10:05:27
icon 0

摘要:虽然中国是家具制造大国,对于西方大国一度产生威胁,但是始终处于帮别人“代工”状态,品牌分散不成气候。究其原因,中国家具业缺乏本土特色,难融创新思维,不懂变通。一味引进西方生产流水线,沿用设计结构,文化元素等。

  ${显示图片5}

  三、打响中国家具原创设计“保卫战”,谁来充当原创家具设计“保护伞”

  当年轰动全国的“联邦椅”, 被太多的家具厂仿制,创造了家具单品的销售奇迹达到上亿的销量。对于整个行业来势凶猛的抄袭潮,联邦集团显然无可奈何。而如今据调查,随着产业链扩充,原创家居产品的丰富大部分企业懂得申报专利,在企业内部成立法务部,执行相关知识产权保护职能。

  企业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有关部门也应积极参与到“保卫战”中,执行自己工作职责,提高相应的工作效率。据了解,相关投诉胜诉之后没有相应的后续监督部门去严查继续仿冒的行为。很多企业缴了罚款后依然肆意抄袭。这在法律执行力上存在很大的漏洞。

  单靠企业自己本身的保护意识显然是无法在“保卫战”中获胜的。严格的管理机制和强有效的法律执行力才是目前家具原创设计重要的“保护伞”。

  四、中国原创家具设计舞台谁该粉墨登场

  经过近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的家具企业已经从“无设计”或“仿设计”开始逐步过渡到“有设计”阶段。企业纷纷意识到原创设计的力量,花大投资到设计人才储备,吸引海外人才参与到产品研发。同时设立自己的“工业设计中心”、“设计研究所”等。

  而目前家具企业普遍反映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执行部门效率低下,企业无法花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联邦集团董事常务副总裁周山林先生表示:“站在我们的角度就觉得希望更有效一些、更快一些。”其次,流通企业特别是品牌流通企业提高卖场进驻门槛也将会助原创“保卫战”一臂之力。此外协会也起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比如广东家具商会,召集家具企业签署抄袭自律公约。此类做法值得借鉴。

  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是媒体应该不断去努力的方向。规范舆论环境能够给消费者一个很好的消费导向。引导消费者支持中国原创家具,理解其核心价值。客观公正报道,对于抄袭事件通过传播性给予抄袭企业舆论压力,提高全民保护知识产权意识。

  后记:原创设计是企业打造长期稳定品牌的战略工程,而以目前的形势,家具企业很难走出“抄袭”的牢笼。企业自律,政府支持,舆论环境等多管齐下的方式或许才能帮助企业真正走出阴霾,描绘一片属于中国家具自己的原创蓝图。(文/新浪家居 胡奕思)

  >>>>>>延伸阅读:

  原创设计是家具业灵魂 企业如何开启“原创之门”

  四川家具原创设计后劲强大

  中国原创家具设计如何逆势崛起

  本文系新浪家居原创稿件,版权归本站所有,其他媒体转载必须注明消息来源(出处及作者)

[上一页] [1] [2]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