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原创设计“保卫战”打响 各路显神通

icon 2011-06-23 10:05:27
icon 0

摘要:虽然中国是家具制造大国,对于西方大国一度产生威胁,但是始终处于帮别人“代工”状态,品牌分散不成气候。究其原因,中国家具业缺乏本土特色,难融创新思维,不懂变通。一味引进西方生产流水线,沿用设计结构,文化元素等。

  ${显示图片4}

  新浪家居胡奕思 深圳报道:2011米兰家具展的某些展位出现了“中国人禁入”的牌子4月28日,广东省家具协会举办了首届“广东省家具行业设计年会”,公开提出迎接“家具设计时代”的口号。迎接家具设计时代的来临,谁该在中国家具设计舞台上粉墨登场,家具企业、行业协会、政府、媒体?寻找家具设计原创力量,谁将扛起中国家具设计的大旗?

  中国家具沿用一直以传统手工制造的生产方式,面对世界发展必经的工业浪潮很难在设计、制造和管理方式上迅速摆脱传统观念而西方先进的思维与技术冲破本土打入中国市场。虽然中国是家具制造大国,对于西方大国一度产生威胁,但是始终处于帮别人“代工”状态,品牌分散不成气候。究其原因,中国家具业缺乏本土特色,难融创新思维,不懂变通。一味引进西方生产流水线,沿用设计结构,文化元素等。

  一、都是抄袭惹的“祸”,中国家具业如何消除“抄袭”硬伤?

  原创成本高是制约家具设计的瓶颈之一,联邦集团常务副总裁周山林先生表示:搞一个原创设计投入非常大,首先要有这样一个队伍,通过不断试验,修改,完善才能研发出几款产品,经过市场的考验又将过滤掉一批。这个过程非常艰难与漫长。不劳而获的诱惑导致诸多企业宁可坚持拿来主义而不愿投入资金到研发设计产品。更多的只是注重眼前制造量,销售量,没有立足维护企业品牌本身持久生命力。

  借鉴是原创设计的基础,国内的知识产权保护法提到相似度不能超过70%,如果家具企业在“拿来”时稍放些心思可能也就没有如今“抄袭成风”的现象了。在原有的基础上改良继承,形成自己的特点风格,或许是医治我们家具企业“抄袭”硬伤的出路之一。

  以一直在业内注重原创力量的联邦集团为例,最早推出的“联邦椅”其影响不亚于软体界“席梦思”传奇,它的成功来自于借鉴西方设计中的优点合理融入了中国明式家具的优秀元素,蕴含了东方文化独具的质朴与含蓄,发展本土特色的产品。

  此外抄袭者没有设计成本,价格相对偏低,在一个品牌没有培养成一个社会习惯的时候,消费者的选择会严重伤害到原创性的企业。坚持原创设计任重道远,是个漫长的过程,要求企业有坚强的决心和持之以恒的毅力。同时在打击侵权的主动性上值得原创企业深思。

  二、谁将扛起中国家具设计大旗,寻找中国家具设计力量;

  人才是坚持中国家具原创设计基础储备。记者在专访联邦集团董事/副总裁周山林先生时问起联邦的设计团队,周总表示:“我们现在整个的设计团队有500、600人。”庞大的设计团队是联邦集团一直走在业内设计前沿的保障。

  中国缺乏本土专业设计师也是一直走不出“抄袭”阴影的原因之一。企业应该如何在仅有的资源中网罗适合自己发展的人才也是原创设计发展的课题之一。人性化管理,精神关爱,薪资待遇等都是企业吸引人才必备的条件。联邦集团董事副总裁周山林先生提到:“尊重人才的定位,把‘以人为本’落实到对人的选择、对人的培养、对人的使用、对人的职业发展,对人的薪水待遇,包括他家庭的关爱,包括他企业的文化生活等等。据悉,目前许多家具企业高薪聘请国外设计大师参与到自己的产品研发中。把国外优秀的设计素材与自身风格融合,也节省了一部分研发时间以本土设计师为主,吸引外籍设计人才或许是家具设计团队相对较好的人才构架。

[1] [2]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