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檀家具你也玩得起 投资可以从小件入手

icon 2013-12-13 10:20:29
icon 0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崇尚紫檀之风,也是最早认识和开发紫檀的国家。紫檀艺术并不是财富的炫耀,而是品位与活力的标榜,在它背后飘扬的是永不褪色的生活品位理念,和对中国传统艺术的最高致敬。近日,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政协办公厅、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紫檀的奥秘———中国紫檀博物馆馆藏珍品特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展出,岭南大地又掀起了一股紫檀收藏的热潮。

  368件藏品件件价值数百万

  据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陈伟安介绍,“紫檀的奥秘”是中国紫檀博物馆馆藏珍品世界巡展的主题。展览曾在美国亚特兰大、华盛顿、中国台北巡展,广州是此次巡展的第4站,也是国内的首站。此次特展中所有展品,均是陈丽华女士从千余件馆藏艺术珍品中精心挑选的精品。展览以展示紫檀家具为主线,同时从明清居室文化、檀雕技艺、传统榫卯结构、珍贵家具用材等多个侧面同时展开对中国传统家居文化的探索之旅。本次特展包括紫檀嵌黄杨雕云龙纹屏风宝座、百骏图插屏、紫檀四合院、清式正厅、起居室、传统喜房、根雕艺术以及榫卯结构的展示等368件藏品。此次展出的藏品都是从北京中国紫檀博物馆运送过来的,中国紫檀博物馆有自己的工厂,这些家具多数是按照故宫中的家具仿造而成,使用的都是上好的印度小叶紫檀,每一件家具的价值都在数百万以上,如果广州的藏家对这些家具有兴趣,可以向中国紫檀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洽谈购买事宜。

  紫檀家具背后的历史和文化

  紫檀自明朝起,便开始逐渐用于皇家的家具制作。到了清代,更是将紫檀的原料尽数收入皇家库房。数百年能工巧匠的天才制作及宫廷御用文人的参与构思,使紫 檀 作 为 一 种 文化,渗入人们的思想、精神和个性,将无生命的紫檀木雕琢成为史诗一般有生命的艺术品流传于世,形成了一种独特的、以宫廷为代表的高品位的家具艺术文化。如今,紫檀虽然不再为皇家独有材质,却仍是“木中黄金”,价格上仍旧是“寸檀寸金”。而基于紫檀所衍生的紫檀艺术,更是自然艺术与人文技能的完美结合,充分体现了中国人对自然界的敬意;以紫檀为原材制作的紫檀家具,在木质纹路、雕刻花纹、图案和颜色方面呈现出的特殊气质,则是中国古典文化无限生命力于方寸之间毕露彰显。

  “紫檀的奥秘”展览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传统清式喜房中的全套紫檀家具:中心为紫檀雕月洞门架子床,此件仿照北京故宫博物馆珍藏的架子床上挂着手绣的大红幔帐,麒麟送子、龙凤呈祥的图案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憧憬。床体各结合部位均用活榫,便于分解组合。床身正面装椭圆形门罩,在民间常称为月亮门。两侧置床头柜,床前脚踏安有滚木装置,用来摩擦脚心的涌泉穴位,起到按摩保健作用,也被称为“滚凳”。室内物品陈设以架子床为中心,两侧对称摆放紫檀雕侍女人物顶竖柜、红木制挑灯和座灯等家具,喜房内还摆放有紫檀梳妆台以及紫檀雕万字锦博古纹百屉柜用以存放首饰或药材。

  全套清式正厅紫檀家具则反映了儒家的礼仪规范:正厅中央所陈列的是一对紫檀太师椅和一个八仙桌,桌椅后正中摆放的紫檀大条案是整个正厅的灵魂:肃穆的条案以及案几上的画屏,则表示着最高级别的权力,配之以两边的顶竖柜、多宝格、插屏、两行对称陈设的扶手椅、方几等家具,完整而隆重地重现了清代传统大家族的庄严肃穆。

  紫檀雕天坛祈年殿按照1:20的比例雕刻而成、各个部件严丝合缝,拆装自如,工艺十分考究,尽于细微之处见精巧。馆长陈丽华女士曾将同样的两个祈年殿的模型,捐献给了中国故宫博物院和法国国立香博堡博物馆。紫檀雕民宅四合院以北京传统民宅四合院模型,通体为紫檀木制,比例为1:5,游走于各个玲珑的小房中,你会看见每个房间都放置了大小配套的桌椅板凳,柜格架几,甚至在小小的闺房中,都配了面小小的梳妆台,恍惚间你似乎能看见一位秀雅清妍的女子坐在窗边理红妆……原汁原味的老北京风格,就这样被一块块珍稀的紫檀木演绎出来。

  紫檀家具为什么这么贵?

  紫檀的生长极其缓慢,且“十檀九空”,能用的只有空洞和表皮之间的部分,使用率只有15%-20%,小叶紫檀的原材料是按照长度和直径来定价的,一根长约3米直径30厘米的小叶紫檀,在市场上可以卖出200万元的高价。

  除了原材料的昂贵稀缺以外,紫檀家具在制作上也极为费功夫。“我们是上世纪90年代做的这个四合院,上百名手艺熟练的工匠干这个活儿,先后做了一年多才完工。”一位曾经参与过雕刻与设计的老工匠透露,“四合院的窗户、屋瓦、木雕,都是我们一刀一刀雕刻出来的,真是相当耗力啊!而且整个四合院都是用榫和卯拼接起来的,没有用一颗钉子,技术难度也相当的大。”

  紫檀家具的价值还体现在它的历史和文化内涵上面,记者在广州艺术博物院看到一件名为“紫檀嵌五色玻璃雕龙凤纹多宝格”的家具,上面镶嵌的五色玻璃代表五色国土,柜角处用铜包角,象征江山永固,“凤在上,龙在下”的雕刻则是慈禧时代特有的产物,柜子上面还有60只仙鹤的花纹,说明这是地方官员送给慈禧太后60大寿的贺礼。

  在广州东风东路的藏宝阁,记者也看到了数件精美的紫檀家具,这些都是藏宝阁的董事长周新淘的私人收藏,他在成都有两个私人博物馆,这次带到广州的藏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龙椅,两对凤椅,龙椅上面雕刻有61条龙,“这很有可能是康熙坐过的龙椅,民间的老百姓不敢在椅子上雕刻这样的五爪龙,但具体是哪一个年代的紫檀家具,还需要在牛津大学做一个断代检测报告,如果证明它是有两百年历史的老物件,那价格分分钟有可能超过一个亿。”醉墨堂的镇店之宝就是紫檀月洞门架子床紫檀滚凳、紫檀雕蝙蝠纹大四件柜、紫檀雕云龙纹大四件柜,每一件都曾经在嘉德拍出过880万- 1100万的天价。

  博古架

  2013冬季古今艺术品拍卖会将于明年元旦举槌

  南都讯记者许琨“2013冬季古今艺术品拍卖会”将于2014年1月1日13:30在广州江湾商业中心五楼国际宴会厅盛大开槌。本场拍卖会将有600余件精品同时亮相,分“瓷器、杂项、翡翠、家具”,“如意馆藏画专场”和“中国书画、油画”三个专场。预展时间定于2013年12月30-31日,在广州江湾商业中心五楼国际宴会厅展出。

  本场拍卖会中国书画油画专场中,国画方面以岭南画派新旧艺术家的作品作为本场的亮点。值得一提的是关山月的《山水》,创作于1981年,作品榕荫帆影,一望千里,是关山月山水的典型面貌,是壮年之作,难得的精致用功,画中所描绘的全然的岭南风貌,亲切动人。陈逸飞的《仕女》油画也将闪亮登场。瓷杂翡翠专场瓷器种类繁多,上至两晋,下及晚民。清中期的《五彩龙纹花觚》,形制大气,流传有序;明崇祯《青花人物文案缸》,线条饱满,小器有大气象;清康熙《釉下三彩堆松鼠葡萄墨砚》,做工精致,玲珑小巧。本场拍卖会的数件镶钻吊坠和戒指,华丽而不庸俗,造型精致,还有适合佩戴的各式翡翠首饰都将逐一亮相。杂项方面,从文房雅玩到宗教物件都成了很多藏家的热捧。明初《调香铜香炉》,此件文房雅物,造型秀气,呈鼓形,有汉唐气象,器小而气象万千,通体光身,以饱满的线条诠释了其力度与精神。清初《密宗铜鎏金佛》,形制硕大,当是药师如来形象,法相尊严。

  [投资建议]

  紫檀小件,数百元就有交易

  随着紫檀价格的节节攀升,常以大床、大柜形式出现的紫檀家具一般人已经玩不起,紫檀珠串、笔筒等小物件虽然看上去不起眼,但其中的投资价格不可小觑。“2005-2010年期间,紫檀的价格涨得很疯狂,几倍几倍地往上蹿,最近两年的价格已经基本平稳,算是投资的好时机。”藏宝阁董事长周新淘告诉记者,记者在广州艺术博物院的紫檀展馆也看到一些小件的紫檀工艺品;紫檀手链、紫檀佛珠、紫檀笔筒、紫檀如意,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造型优美、雕工精致,在灯光的照射下散发出一种神秘的光泽。有一款由紫檀木屑做成的小枕头,外面是红色的绸缎,“紫檀本是一味中药,用紫檀木屑做成的枕头具有抗氧化、治疗失眠、偏头疼、美容的功效。”

  紫檀小件价格表

  紫檀木屑枕头470元

  紫檀手链(小)480元

  紫檀手链(大)1580元

  紫檀佛珠(小)2080元

  紫檀佛珠(大)2680元

  紫檀十八罗汉串珠 4800元

  紫檀如意摆件39800元

  紫檀笔筒(大)32800元

  紫檀笔筒(小)29800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