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纺协会黄锦权会长:引进国际大奖带动行业水平

icon 2015-03-13 19:01:01
icon 0

摘要:2015年3月8日,《2015(春)深圳家纺家居展暨首届中国家居中国(深圳)创意设计周》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新浪家居在此次展会有幸采访到了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业商会家纺布艺分会会长黄锦权

  2015年3月8日,《2015(春)深圳家纺家居展暨首届中国家居中国(深圳)创意设计周》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该次展会由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业商会家纺布艺分会、广东省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深圳国际家纺布艺暨家居装饰展览会组委会联合主办,新浪家居在此次展会有幸采访到了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业商会家纺布艺分会会长黄锦权,他为我们分享了其对新常态下家纺布艺行业的创新与发展的解读。

  采访嘉宾:黄锦权

家纺协会黄锦权会长:引进国际大奖带动行业水平

  新浪家居:您在开幕式中曾提出家纺家居行业“锐意创新、引领新常态”,本届展会,新常态和新突破主要“新”在哪里呢?

  【黄锦权】:新应该说是我们各个品牌参展商的产检面积大幅度提升,我们在展会中着重推出一个全国知名品牌的评选活动,这个评选活动是提倡一种以市场需求、客户需求做为标准的一种品牌评价系统,我们这个平台对参展商、企业品牌价值进行评价,由我们的买家包括零售商、批发商进行评价,提倡他们更适应这个市场,这次我们也以中央提出来的以创新驱动激活市场的观念去办展会,第一次做了一个深圳的家具中国深圳创意设计周,我们引进了Andrew Martin这样的国际大奖,深圳的艾特奖,以及台湾、深圳、广东、香港的设计师进行一个作品的展示,还有论坛、演讲,就是希望能够通过跟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的杰出交流、引导,来提升我们整个展会、整个行业的发展水平。

  这个行业的创新,首先是从设计创新方面开始,我们行业目前的发展水平从制造的水平已经是很高了,很接近国际的水平,但是从设计创意的角度来讲我们还是跟国际有较大差距,我们针对目前这个行业存在的最大缺陷,就是说木桶的短板在哪里,今年这个展会我们就补这个行业的短板——设计创新,而且我们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我们引进的是国际上最富盛名的Andrew Martin设计大奖,他们是国际水平的设计大奖,那么我们可以去鉴赏看看这些作品有什么优点?好在哪里?一批大师在现场给我们做高峰论坛和讲座,跟我们的设计师交流,我想这个能够提升我们行业内的艺术水平、设计水平,充分发挥我们的展会在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上的积极作用。

  新浪家居:那您对中国目前的家纺市场是怎样的看法?

  【黄锦权】:目前中央提出来进行一个新常态,这个判断是比较准确的,是对市场形势的一种判断,整体来说,中国的经济正是在放缓,那么首当其冲的肯定就是一些传统产业,因为传统产业跟全国经济走势息息相关,家纺布艺也是传统产业,受很大影响,它跟人工成本、环保压力、还有其他国防地产费用等因素的制约,包括人民币的升值、房地产不景气都息息相关。但是家纺行业又是一个时尚行业,不单单是一个传统产业,我们相信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不断提升,那么行业的发展就是总体还会上升,现在问题是我们行业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里面所描述的新常态的九大特征高度吻合,所谓排浪式、模仿式消费,那么前一段充分体现出来,那现在的情况是已经慢慢走下来,现在是一种国际化的、多样化的消费,中低端的产能过剩是很严重,那在这种情况下你必须要创新,包括技术创新,机械设备的创新,还有营销模式的创新,此次展览会多方面创新 不断推动,包括产品营销模式、管理创新,比如现在电子信息技术的官方运用,就是这次展会的一个新亮点,说到电子信息可能大家想到的就是网购,实则不然,因为电子信息在企业的营销系统、行业营销里面的运用是多方面的,不光是网购,网购不能够解决我们的全部问题,尤其是高中端的家纺布艺,,我们必须有个体验式的消费,必须是服务到每一个客户与消费者,交流真实的感受怎么样?做贴心的服务设计、施工,我们相信这个行业是很有前景的。我们说现在整个经济不是很好,我们这次整个展会的人流量,整个热气腾腾的,你看不到我们经济下滑、大家信心不足,看不到对不对?大家都对这个行业充满信心,我们李克强总理讲我们经济基本面是好的,所以整体来讲的话还是面临很大的困难,但是大家还是有信心,还是不断努力进行创新,想尽办法去激活市场。

  新浪家居:本次设计周邀请的嘉宾设计师中,是新锐力量居多,还是更侧重于资质阅历更丰富的大师级精英呢?

  【黄锦权】:都有。应该说以资深的为主,像获得了Andrew Martin奖的梁志天,金坚都是资深的设计师,因为毕竟他们的设计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还有一个阅历问题,这些大牌设计师是值得关注的。也有一些是比较年轻的,包括Andrew Martin奖的获奖者,也有一部分是年轻新锐,我们都请过来了。我们希望通过这件事,这种名人的效应,要知道设计界也有追星族的,他们对这个设计师的一种崇拜,所以他们参与的积极性比较高,听听大师怎么讲,他的作品好在哪里?他们的设计思路是怎样?对年轻设计师设计水平的提升还是有很大帮助的。

 新浪家居:作为行业标杆,家纺展是不是有意在扶持新生力量以推动行业发展?

  【黄锦权】:其实现在我们家纺布艺行业的新生力量在不断成长,两方面吧,一方面是从生产开发企业来讲,面临着一个叫创二代也好,富二代也好的接班的问题,我们的协会、展会也是支持他们的;从零售商、买家方面其实也是很多年轻的人在创业,新的买家也不少于20%,这些新的买家绝大多数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没有说四十岁到五十岁的来做布艺,不行的,除非是一直做下来的,所以在现场你可以看见很多年轻人,特别是女性居多,今天刚好是3月8号妇女节,也祝您们节日快乐!我们这个行业年轻的、包括30-40岁左右的女性比较多,那跟家有关系吧,她们对这个感到比较亲切,比较熟悉,所以她们从事这个行业来服务她们女性的审美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