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周观察| 一起来围观2015年上演的“家居神剧”

icon 2016-01-25 10:39:13
icon 0

摘要:时下,凤姐变身天使投资人,赵丽颖、033也成功路转粉,就连一直受人诟病的国产电影也迅速崛起……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最强政策下的企业决策风云变幻,传统家居在转型中度生死,上演一部部行业神剧!

  时下,凤姐变身天使投资人,赵丽颖、033也成功路转粉,就连一直受人诟病的国产电影也迅速崛起……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最强政策下的企业决策风云变幻,传统家居在转型中度生死,上演一部部行业神剧!

  2015还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之年,生于2015的企业举不胜举,然而死于2015的企业数据也在不断刷新高度。传统家居行业寻找新的出路势在必行,是“单打独斗”还是“抱团取暖”?是“原地踏步”还是“谨慎创新”?小浪君以为,家居行业“要么做大,要么等死”,但是绝不能打无准备之战! 

  IP剧:视觉时代下的娱乐至死

  剧目一:智能家居

  近几年,中国游客刷爆全球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抓住中国游客就抓住了经济源头!2015年也不例外,但风头最旺的要数中国人攻陷日本马桶盖。

  因为这一场“马桶盖风波”,中国家居界的“智能化”炒作越来越热。传统家具行业多存在用户购买周期较长,难以形成用户粘性的痛点,抓住消费者的“购买欲”“冲动欲”成为各个企业竞争的新趋势。

  此后,家居界的智能灯具、智能开关、智能电视、智能马桶等等都纷纷冲向市场,试图抢占各自领域的一角。

  从小浪君自身痛点看来,一切娱乐的、好玩儿的、时尚的、新奇的都能唤起我的购买“力比多”。虽然,对于智能家居的质疑声一直没有停止过,但是,智能有可能会成为中国传统家具行业的一个新突破口。

  剧目二:明星代言

  视觉时代,大众的审美和口味变换得比天气还快。要想让大众消费者记住一个品牌很难,但是让他记住一个品牌的代言人(当红明星)那就简单多了,特别是当这个明星还是自己偶像的情况下。

  以前,只看见各类快消品明星代言人充斥广告界,今年,传统家具行业也豁出去了,纷纷花重金请来时尚大咖们为自己站台。“娘娘”孙俪为欧派代言、赵薇代言爱依瑞斯、黄晓明代言齐家网、林志玲、李晨为TATA站台、张嘉译代言亚丹衣柜、平安代言百得胜、海清代言诗尼曼、范爷和李晨这对当红CP代言慕思、当红小花旦Angelababy签约冠珠……

  本来市场增速就在逐渐放缓的传统家居行业,不惜重金牵手当红艺人,小浪君还真是为他们捏了一把汗,看着传统家居行业在滚滚洪流中苦苦挣扎却还学着那些赚钱赚到手软的快消品大玩明星营销,真是让人操碎了心,救救我的小心脏!

 反转剧:天下死对头终成CP

  剧目:“联姻”

  看多了女主千篇一律的“欧巴剧”,就算只看了一部剧的开头,便能推断全剧的过程,猜中剧情的结局。男女主开始总是“相恨相杀”,杀着杀着便杀出了情感,最后变成“相爱相守”了,这难道就是商业届的“不打不相识”?

  很多业内提到,家居行业受区域限制很难做到“垄断”和“寡头”,然而企业想成为强中之龙凤,并购并不是最合适的选择,而选择合作共赢,抱团取暖或是最佳之选。

  2015年,家居界也出现了“竞争对手抛弃前嫌选择合作”的事例:12月,一直是竞争对手关系的圣象与大自然携手开启“圣大”聚惠活动,重磅消息一出,顿时刷爆朋友圈。

  悬疑剧:猜中了开头猜不出结尾

  剧目一:互联网+


家居周观察| 一起来围观2015年上演的“家居神剧”互联网化趋势

  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用“互联网+”打造经济转型升级新引擎,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的健康发展。

  之后的企业无论是微型还是大中型都加快了企业互联网化的步伐。从起初的恐惧到试水,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将互联网玩的风生水起。传统企业的互联互通之路已经让更多企业尝到甜头,甚至将其作为企业发展渠道的重中之重。

  2015是互联网元年,这一年,我国就有超1800家互联网公司诞生,而家居行业与互联网的关系也更加紧密,仅在天猫双十一当天就取得了傲人成绩。

  我们只知道,互联网在接下来的一年或者更长的时间里,将发挥其巨大的作用,然而对于众多家居企业来说到底是福是祸、是利好还是利空、是做大还是做死?我们拭目以待。

  剧目二:上市

  2月17日,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上市。从起初的28.18元到6月12日的137.49元,四个月内股值一路狂飙。

  在这之后的10个月里,中国家居行业又有8家知名企业加入了上市的队伍。包括3月20上市的上海全筑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月22日的曲美家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月27日的广东省东莞市南兴家具;5月29日的深圳巴伦斯·生活家实木定制家具;6月10日的多喜爱家纺股份有限公司;6月26日的红星美凯龙;10月21日的广东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及11月16日的深圳市好百年家居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之路人人都想走,无论选择“出海”或是国内上市,在信息透明的前提下,于资本狂潮中行走,万事须谨慎。

  伦理剧: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剧目一:跑路潮

  在企业发展渠道多元化的今天,传统家居行业迎来新的挑战。我们知道,多元化是机遇更是挑战,整个行业在逐渐走上成熟。然而,整个行业成熟的代价将是不少企业个体在走“弯路”中前行。

  目前,整个行业正面临洗牌的悲悯。商业中的规则永远都是“优胜劣汰”,想要处在食物链顶端则必然将底端的企业压榨致死。

  作为“世界工厂”的东莞2015年已然失去了光辉。不少商家携款跑路,企业则不得不面临倒闭。5月中旬,东莞永信家具进行互联网化“改造”;5月25日,东莞裕健家具、冠升家具老板失联;6月2日,东莞雅来特家具厂宣布倒闭;6月25日,东莞辉腾家具厂工人抗议老板跑路;7月29日,东莞威业家具老板跑路……

  对于范围来说,跑路老板,倒闭企业并不限于东莞地区,佛山、顺德、广州等均有类似现象发生。

  家具行业真正陷入转型阵痛期。

 剧目二:高管离职

  2015年还是改革大年,而这一年的改革涉及到国之方方面面。

家居周观察| 一起来围观2015年上演的“家居神剧”高管离职

  各行各业出现高管离职潮,一方面经济下行,企业面临更大的业绩压力;第二方面企业调整转型与高管理念不统一;第三方面由于行业竞争,对手之间挖墙脚现象也是导致高管在行业内流动的原因之一。

  今年,家居行业高管离职现象频频发生,每个月都有诸多行业大咖上演“离职戏”及“升职记”。5月,齐家网副总裁李丹峰离职、利豪家具副总裁李坤直离职、美乐乐品牌总监潘守正离职;6月,美乐乐第一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黄辉离职、左右家私营销副总裁俞雷离职、居然之家集团副总裁王小康离职;7月,喜临门营销副总裁陈建离职、晚安家居副总裁谢志离职、好莱客公司董事、总经理詹缅阳离职、好莱客公司采购副总裁苏艳秀离职、罗莱高级副总裁钱卫离职、富安娜营销公司营销副总经理台建树离职;8月,华帝股份董事、副董事长黄启均离职;10月12日,苏宁云商集团副COO、运营总部执行总裁李斌离职;年底,被业内称为“策划鬼才”的迟凯元也辞去贝尔地板国内营销事业部总经理一职……

  人在流动方能不死!任何形式的“死亡”都是另一种重生,对于高管离职现象,也许只能说who can who up!(文/新浪家居 金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