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装修押金收取乱象多 迟迟不退等受市民诟病

icon 2016-12-06 14:06:58
icon 0

摘要: 买了新房,很多业主都会精心装修一番,在装修之前,不少物业公司都会向业主收取一定金额的装修押金。但是,当业主们交上装修押金之后,却有人遇到了退款难等问题。

  买了新房,很多业主都会精心装修一番,在装修之前,不少物业公司都会向业主收取一定金额的装修押金。但是,当业主们交上装修押金之后,却有人遇到了退款难等问题。
  12月5日,记者从12345市民热线了解到,仅今年以来便接到相关投诉113条,其中主要集中在装修押金难退回、收费标准不一等方面。

新房装修押金收取乱象多 迟迟不退等受市民诟病

  装修押金问题引纠纷
  11月29日,家住经济技术开发区某小区的一名业主打进12345市民热线反映,去年10月份小区交房,当时这名业主向物业缴纳了1000元装修押金。物业向业主承诺,三个月之后将退还这笔押金,但是一直拖到现在,押金仍迟迟未能归还。一气之下,业主拨打12345投诉。

  经有关部门了解,在物业和业主签订的装修合同中,规定这笔费用于一年之后返还。物业公司表示,将从12月份开始返还业主押金。

  德城区一名业主向12345反映,今年3月份,他向物业缴纳2000元装修押金,物业告知满一年给予退还,但经核实,其他业主均为3个月退还,而且费用从1000元到2000元不等,这种情况让这名业主十分不满,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调查核实,协调物业尽快退还装修押金。

除了装修押金退款难问题外,还有业主反映,有小区物业存在将装修押金折算物业费、分批退还押金等行为,让业主们感觉到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监管。

  收取标准有明确规定
  业主装修新房,为何要缴纳装修押金?据一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之所以收取装修押金,是为了避免极个别业主出现“野蛮装修”的行为,“业主装修必须在安全范围内进行,如果一旦对承重墙等关键部位进行装修,很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基于这种考虑,物业收取押金,也是为了约束业主的装修行为。

  那么,装修押金是否该收?该收多少?什么时候退?业主关心的这些问题,多数都能在《德州市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里找到答案。

  根据《办法》第二十七条,“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装饰装修房屋的,装修前应与物业服务企业签订住宅装饰装修服务协议,装修保证金的数额和用途在住宅装饰装修服务协议中约定”。也就是说,装修保证金的标准,应由双方进行约定。据了解,目前我市城区小区装修押金多在800元到2000元左右。

  根据要求,“装饰装修结束后,经物业服务企业验收合格的,装修保证金应自检查合格之日起90日内退还业主。对房屋结构造成破坏的,其损坏情况,由政府房屋安全鉴定主管部门界定”。因此,业主反映的物业一年之后退还押金的做法,显然有悖于规定。

  同时,《办法》中也明确提出,除法律法规规定外,物业服务企业不得以任何名目向业主或物业使用人收取押金、保证金。另外,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对其物业进行室内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应当按照物业服务企业或者社区居民委员会指定的地点堆放,并承担清运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双方协商确定。

  需要注意的是,《办法》中还提出,业主或物业使用人按规定缴纳了物业服务费后,物业服务企业不得再向业主收取装修电梯使用费、装修管理费及与装修相关的管理费用。装修期间对装修施工人员实行出入证管理的,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业主希望进一步完善
  尽管《德州市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装修押金的收取等情况进行了明确,但不少业主认为,随着目前收费纠纷问题的凸显,有关部门应该加大监管力度,并对《办法》予以完善。
  有业主表示,装修押金的数额最好能够在合理收取的基础上,在城区统一标准。
对于物业将装修押金分批退还、折算成物业费等做法,业主普遍希望,最好在《办法》中能够明确,杜绝此类做法出现,以维护广大业主利益。
  另据了解,目前在大连、苏州等城市,已经取消了业主缴纳装修押金的做法。

(德州晚报记者/潘晓泉)


新房装修押金收取乱象多 迟迟不退等受市民诟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