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家具匠人用30年打造“幸福企业”

icon 2016-12-15 18:04:15
icon 0

摘要:中国制造业发展的三十多年中,制造业占比GDP超过40%,是国民经济的绝对命脉。而在中国制造中,家具行业是重要的存在。不仅吸纳了巨大的劳动力,更重要的是家具作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物件,为群众带来了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享受。

   1979年的那个春天,邓小平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这个“圈”即深圳经济特区成为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前沿。如今经历了三十多个春秋,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制造实现了从振兴到崛起的的腾飞。

  中国制造业发展的三十多年中,制造业占比GDP超过40%,是国民经济的绝对命脉。而在中国制造中,家具行业是重要的存在。不仅吸纳了巨大的劳动力,更重要的是家具作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物件,为群众带来了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享受。

  在为数不多的拥有一定历史的家具企业中,位于深圳经济特区的左右家私已经走过了三十个年头,1986年,左右家私创立于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初期,几乎与深圳一同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制造业的发展。回忆往昔峥嵘岁月,我们看到了,爱拼才会赢的闽商精神,一家“幸福”制造企业的成长,以及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

 敢为天下先 爱拼才会赢

  “少年不打拼,老来无名声”流传于福建沿海一带,“办企业当老板”是福建人的价值取向之一。他们充满冒险精神,崇尚外出“掘金”一旦认准目标就不放弃,依靠自己的拼搏精神取得成功。

一个家具匠人用30年打造“幸福企业”

左右家私董事长黄华坤

  1984年,18岁的黄华坤在从福建南安老家独自来深圳闯荡,第一份工作是在一个香港商人办的家具厂里做沙发,从此沙发成为了他的事业,也成了他的人生。

  两年后,黄华坤与一合伙人各凑8000元开始创业,左右家私诞生。1989年,事业逐渐起色的黄华坤遭遇一场意外大火,全部家产付之一炬。所幸,机会总是眷顾善良诚信的人,几年积攒下的人脉和口碑,让黄华坤在友商的资助下东山再起。然而,刚刚熬过了最艰难的岁月,黄华坤却失去了至亲。1992年,母亲在一场暴雨中走失,给黄华坤沉重一击。

  艰苦岁月造就了黄华坤博大的胸怀与格局。此后,黄华坤把全部情感都寄托在沙发上,追求幸福的企业文化成了他的标志性特征。黄华坤说,“正因为过去有很多不幸福的地方,我家庭的条件、我受过的这些挫折、我有很多不幸福,所以现在发自内心要追求幸福。”

  亲友相聚时,黄华坤经常唱他的拿手曲目《爱拼才会赢》,这首经典闽南歌曲在福建家喻户晓,而这首歌也正是闽商“爱拼敢赢”的性格写照。

  “幸福企业”的成长之路

  90年代开始,中国经济驶入快车道,房地产市场开放,中国加入WTO,使沿海地区的家具制造企业迎来了发展春天。左右家私迅速发展,1995年,正是注册“左右”品牌商标;2001年正式成立了“深圳市左右家私有限公司”,2002年获得进出口经营权;2008年左右家私成为中国软体家具行业十强企业,获得广东省著名商标、“深圳知名品牌”荣誉称号;2010年荣获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家具品牌排名榜首。

  在专注于家具行业30年里,左右构建起了超100万平方米的亚洲家具研发制造基地,年销售额达20亿元人民币,旗下推出了满足国内外用户多元化需求的“左右客厅生活馆”、“左右布艺”、“左右国际”、“左右现代美式”、“左右智美”、“左右乾坤”、“左右定制”、“纳菲迩”等多个产品系列,已陆续走向全球178个国家与地区,服务着500多万幸福家庭。

  2013 年,左右家私开启“幸福工程”,聘请杨澜为品牌幸福大使,全新品牌推广语“幸福不远,就在左右”。

一个家具匠人用30年打造“幸福企业”左右幸福大使杨澜

  2015年,左右发起国际幸福日“早下班一小时”公益行动,评选幸福企业,打造幸福公益。

  2016年,左右助力中国绿化基金会“百万森林计划”,在全国终端门店发起“每售出一套沙发,即向百万森林计划捐种一棵树”的活动,由此“幸福文化”再添“绿色幸福”概念。

  而在黄华坤心中,如果没有一直以来对质量苛刻追求的工匠品质,创造幸福企业只是一句空谈。

  匠人精神 不以利益为第一诉求

  2015年,黄华坤把他的沙发搬上了博鳌论坛,三把极具中式韵味的领袖座椅,让世界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国制造,也让左右沙发享受到全球目光聚焦的荣耀。荣耀背后,是为苛求工匠品质的不懈努力和付出。

  据左右设计师陈鹏介绍,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以及时尚审美潮流的演变,如何让一款简单的沙发与博鳌相得益彰,设计团队经过了5个月设计方案的反复修改、2个月的打样生产、250多天的奋战,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即遵循“民族的即是世界的”这一原则,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神韵与现代设计语言进行结合,设计出三把“博鳌椅”,一举成名。

一个家具匠人用30年打造“幸福企业”博鳌椅

  2014年,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主导了的中国家具环保检测的最高标准——“中国绿色家具优品”,使黄华坤决定从原材料到生产工序,单个产品的环保品质及企业的质量管理,对左右家私进行改革。最后,左右家私成为行业首个获得“中国绿色家具优品”评定的沙发企业。

  2016年3月,米兰设计周,左右携手中国设计大师陈耀光推出大作“局”出征米兰,带领中国家具走出国门。

  2016年11月,名为《黄华坤幸福在左右》的左右首部纪录片在CCTV发现之旅《工匠精神》栏目首播。

一个家具匠人用30年打造“幸福企业”

  黄华坤说,他将自己定义为“匠人”,而不是“商人”。因为工匠的职责是做好产品,而商人则以利益为第一诉求,追求快速投资与回报,所以当市场不能立刻带来利益时,商人选择了离开,而工匠仍在坚守。

 左右家私30周年庆典

  诚邀

  志同道合的朋友

  开启

  左右家私的新时代

一个家具匠人用30年打造“幸福企业”

(文/新浪家居 曾佳琪)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