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2021最后一天,用六大关键词回顾家具行业这一年

icon 2021-12-31 17:20:38
icon 0

摘要:回顾2021,展望2022

  2021年即将过去,回顾今年家具圈,市场端,有的企业筹备上市,有的黯然退市,几家欢喜几家愁;品牌端,有的企业更换新代言人,也有企业为代言明星的“失德”背锅;在政策上,发改委实施家具下乡政策,为行业提供更多机遇,还有企业将目光投向了海外……

  2021年最后一天,新浪家具频道以六大关键词——“明星”、“下乡”、“IPO”、“退市”、“扩张”“出海”与读者诸君共同回顾行业的2021,同时展望更美好的2022。

  明星

  近年来伴随着“流量”大战,家居企业也开始热衷请明星代言提高品牌知名度。因为自带流量和话题,一线明星更成为各企业争抢的“香饽饽”。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家具圈里美克美家、斯可馨、喜临门、双虎家居等多个家具品牌首次聘请或更换了代言人。

  美克家居Markor Light携手黄子韬,喜临门官宣杨洋,双虎家居签约张若昀,芝华仕沙发合作吴京……

  明星代言确实能帮助企业获得流量,提升品牌形象,但流量背后也有着难以把控的风险,尤其当某明星塌房,如皮阿诺代言人李某迪(现已解约),对品牌形象造成的伤害将是无法逆转的。

  下乡

  12月8日,国家发改委表示,将实施农村消费促进行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农村家电更新行动,实施家具家装下乡补贴和新一轮汽车下乡。国常会也提出,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

  消息一出,美克家居、亚振家居等涨停,A股顾家家居、梦百合、曲美家居、喜临门,港股敏华控股、皇朝家居等也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目前虽然还未有具体实施细则落地,但该政策将利好整个家居行业。

  IPO

  2021年,中国家居企业上市热度不减。匠心家居、梦天家居相继上市,家具圈里慕思、林氏木业等仍在排队冲击IPO(CBD家居于今年6月递交了首次募股招股书,启动上市计划,但于12月27日被证监会终止)。

  林氏木业是国内第一批互联网家居品牌,包括今年在内,已连续9年蝉联淘宝及天猫平台住宅家具行业销量榜首,以及阿里巴巴住宅家具类目全网冠军;CBD家居被终止IPO原因目前不得而知,但证监会曾在9月24日向CBD家居保荐人抛出“38问”,涉及侵权案等诸多问题(《视线 | 上市失败,对CBD家居意味着什么?》)。

  上市是一柄双刃剑,有的企业可以借机壮大,而有的却会被扒出老底,其中利弊,企业理性看待才好。

  退市

  另一起关于资本市场的事件是宜华生活退市。

  2021年3月,宜华生活因财务造假等原因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摘牌,正式退出A股市场,也是退市新规下的首只“1元退市股”。

  退市后宜华生活也是风波不断。7月,证监会对宜华生活财务造假案发布处罚公告,称该案已进入告知程序。11月,证监会下发对宜华生活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以及《市场禁入决定书》,令其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0万元的罚款;另外,包括宜华生活实际控制人刘绍喜在内的19位董监高给予警告、罚款,全案违法主体合计罚款3885万元,刘绍喜本人也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宜华生活领罚3885万元,刘绍喜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资本市场公开透明,企业需按法规行事,尤其掌舵人,切勿被资本冲昏了头脑。作为一家2004年上市的老牌上市公司,宜华生活以这种不体面的方式退场,令人唏嘘!

  扩张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多重促消费政策的出台,国内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正持续释放,为争夺国内市场,加快建厂成为企业发展第一步。今年以来,敏华控股、皇朝家居等多家家具企业动作频繁,在国内“开疆拓土”。

  据不完全统计,敏华控股今年重点扩张项目7个,从4月至11月,每隔一段时间,就能听到其投资扩产的消息(《一线 | 敏华、皇朝、美克等头部企业纷纷扩张布局,究竟在谋划什么……》)。截至目前,敏华控股今年已在重庆、武汉、张家港、惠州、苏州、长春等多地落子。

  除此之外,11月,皇朝家居在贾汪区落户皇朝智能家居产业基地,据悉,该项目是皇朝家居布局北方及华东市场的战略需要;而后,美克家居宣布在赣州投资建设的数创科艺园目前生产区厂房基建基本完成,拟今年12月底试投产运行;12月,左右家私与南康区签约,投资20亿于南康区龙华软体家具产业园新建生产基地。

  国内家具市场潜力巨大,投资建厂的背后,各企业的目的非常明确:一是抢占对手市场,扩大领先优势;二是分散产能,躲避风险。

  出海

  2021年国际形势千变万化,但仍有部分企业勇于“出海”觅商机。

  2021年10月,梦百合家居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86亿元,用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生产基地扩建等项目。11月,敏华控股拟以2.09亿港元收购高峰创建有限公司55%股权,收购事项不仅能使敏华控股产品线多元化,也将进一步扩大企业在美国及澳大利亚等外销市场的市场份额。12月14日,顾家家居公布拟使用10.37亿元投资建设顾家家居墨西哥自建基地项目,加码海外产能布局。12月23日,喜临门在答复投资者有关海外市场布局的提问时表示,公司已在泰国设厂,为公司未来在海外布局奠定基础。据悉,在今年9月,喜临门IBC国际业务中心就提出了实现2025年国际业务营收总额超过100亿元的总目标,以期在国际市场突围,实现跨量级发展。

  全球市场体量庞大,出海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另一条腿”。

  《新浪家具频道年终盘点系列1》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