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未来方向:贴近用户,打破交互壁垒

icon 2023-04-06 15:20:40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专访TÜV莱茵大中华区电子电气产品服务副总裁杨佳劼。

  近年来,在5G、Al(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下,智能家居产业不断升级迭代,行业研究报告显示,预计未来五年智能家居将以21.4%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到2025年市场出货量有望接近5.4亿台,规模达8000亿元。

  面对千亿市场蓝海,2023年智能家居的现状如何,消费者真正实现良好的智能家居交互体验还将面临哪些挑战,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新浪家居专访了TÜV莱茵大中华区电子电气产品服务副总裁杨佳劼。

▲TÜV莱茵大中华区电子电气产品服务副总裁杨佳劼

  贴近用户是产品致胜的关键

  作为全球领先的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TÜV莱茵多年来一直关注智能家居的发展,致力于为智能家居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

  杨佳劼表示,当前市场对于智能家居的定义比较模糊,局限于“智能”的界定没有必要,因为目前人们对于智能的认知只是阶段性的,未来会随着对智能认知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在他看来,在当下阶段,能够自我做决策,能够对用户有感知,能够和用户进行交流,并且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决策或建议,这样的产品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智能产品。

  TÜV莱茵作为一家国际领先的技术服务提供商,既与厂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又要服务用户,解决用户与科技互动中产生的挑战。虽然目前没有特别推出针对智能本身的商业认证,但对智能家居领域TÜV莱茵一直都高度重视,且已经做好充分准备。

  “去年,我们打造的TÜV莱茵大湾区首个全平台智能家居体验评估示范中心,就是为了更好地从场景化的角度去对智能化产品进行检测,而专门打造的一个实验场景。”杨佳劼称,这也是TIC行业内第一个全场景的智能家居体验评估中心。

  据悉,该展示中心由物联网5G实验室、智能家居实验室以及智能家居体验评估平台三大部分组成,是业内囊括“WiFi”、“BLEmesh”和“ZigBee”三大联盟协议的实验室,也是业内唯一多产品生态实验室,能基于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智能家居及终端产品提供检测、检验、认证服务。

  杨佳劼介绍,比起是一间实验室,全平台智能家居体验评估示范中心更像是一个真正的家居环境,其目的就是让测试手段和测试方法更贴近用户,从真实的使用场景内容中获得真实的使用数据。“贴近用户是产品致胜的关键,也是我们检验、检测、认证,能够真正具有社会价值的关键。”

  致力打破智能家居交互壁垒

  不同于生产智能产品的制造厂商,作为第三方检测机构,TÜV莱茵在智能家居领域中所能发挥的作用,杨佳劼用“检测员”来比喻。

  “基于TÜV莱茵150年来对产品的理解,对产品安全、功能、性能、体验的评估逻辑,在实际的使用场景下,输出TÜV莱茵的观点,以此来定义何谓好的智能家居产品,以及给消费者在选购智能家居产品的时候提供专业性的建议。”

  杨佳劼表示,对于智能家居企业,TÜV莱茵能够通过检测在产品上市之前提供真实有效的模拟考,保障产品质量和服务安全性,让企业能更好地符合国内外市场的准入条件与安全检测要求;对于消费者,TÜV莱茵将从消费者最关切的角度出发,对智能家居产品提供可靠有效的测试服务,在用户使用之前帮他们把一道关,让他们在最终选择时可以更“盲目”,不用再花时间与精力去做产品的“背调”。“通过莱茵的考核,让真正好的产品能去到用户面前。”他如是说道。

  近年来,智能家居行业正在蓬勃发展,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但不可否认,仍有许多联通或协议上的壁垒存在,如何打破壁垒,解决问题,杨佳劼认为,举TÜV莱茵一家之力还不够,需要整个标准组织、厂商和业界与TÜV莱茵共同努力。

  他告诉记者,目前,业内已经提出了Matter协议作为跨平台跨体系的互联解决方案,TÜV莱茵是业内首批拥有Matter检测认证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将会以自身影响力来推动Matter协议的发展和应用。同时,TÜV莱茵建立智能家居实验室时,就重点考虑了多协议、多体系混合架构的需求,力求为消费者寻找出统一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智能家居作为当下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朝阳产业,发展趋势备受瞩目。TÜV莱茵已经具备了对智能产品进行测试的所有基础,在智能家居检测认证领域迈出了关键一步。未来,将以此为起点,将TÜV莱茵在智能家居产品上的积累落实到具体的产品服务上,帮助智能家居企业找到一个准确的产品迭代的方向,同时,也为用户提供更安全、健康、环保的高品质产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快讯 | MLILY梦百合和《三体》首次跨界合作 推出梦百合0压智能床三体版快讯 | 顾家、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首登《2022胡润品牌榜》快讯 | 顾家家居:3月累计回购40.69万股,占总股本比例0.05%国货崛起正当时,源氏木语荣获2022金物奖“天工开物奖”紧急通知!国家号召互联互通标准协议落地快讯 | 宜家再召回10多万套产品,因存在污染食品的风险快讯 | 顾家家居为杭州精效提供最高余额2000万元担保快讯 | 曲美家居2022年营收48.52亿元快讯 | 林氏家居数创智造园产业基地正式启动快讯 | 皇朝家居2022年净利润560万港元快讯 | 慕容家居2022营收1.32亿元林氏家居数创智造园产业基地正式启动 一期预计2024年投产 开启“九江家具”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快讯 | MLILY梦百合和《三体》首次跨界合作 推出梦百合0压智能床三体版快讯 | 顾家、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首登《2022胡润品牌榜》快讯 | 顾家家居:3月累计回购40.69万股,占总股本比例0.05%国货崛起正当时,源氏木语荣获2022金物奖“天工开物奖”M-Design 私宅大赏 | 这些奶油风设计真的直戳人心窝!M-Design 私宅大赏 | 湘江壹号实景惊艳出炉,古典优雅与现代时!M-Design 私宅大赏 | 精装房品质升级,舒适提升不止一点点!M-Design 私宅大赏 | “明窗净几,豁然开朗”的家舒适感会有多高?DESIGN MIX活动回顾 | 湾区建筑师心中的“理想城市”!紧急通知!国家号召互联互通标准协议落地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