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MIX活动回顾 | 湾区建筑师心中的“理想城市”!

icon 2023-04-03 17:10:40
icon 0

摘要:理想城市或许是一种乌托邦,但通过设计师的实践和努力却给我们提供了关于理想城市的一种想象,一种指引,一种方向,一种值得推崇的精神。

  3月31日,由DESIGN MIX和KOZII SPACE联合举办的“理想城市,未来建筑”沙龙活动在深圳蛇口南海意库KOZII SPACE圆满举行!

  三月,正值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的开展以及2023年普利兹克建筑奖的公布,全城聚焦城市发展。本期DESIGN MIX 邀请嘉宾们从城市的遗存建筑的激活、存量改造、可持续的城市更新、融合城市记忆的新产业空间、城市规划思考、未来生活等方面分享自己的经验和观点,以此回应城市发展中不同维度的问题。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深圳天华-之间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 郑剑、厘米制造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持建筑师陈丹平、一树建筑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陈曦、多专业建筑师Sync+Lab创始人 罗志航等湾区优秀建筑设计师和设计爱好者。

 ▲DESIGN MIX主理人Shirley

  活动开场由DESIGN MIX主理人Shirley带来精彩的致辞,传递DESIGN MIX作为一个湾区包容性的设计交流平台,欢迎喜欢设计的朋友常来做客!

 主题演讲

  TALK -

  “ 

  在以人为尺度的理想城市中,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尺子与刻度。

 ▲深圳天华-之间建筑工作室 主持建筑师 郑剑 ▲深圳天华-之间建筑工作室 主持建筑师 郑剑

  城市更新已经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东莞,作为以制造业著称的城市,正在经历着“更新”“转型”。深圳天华-之间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郑剑以黄江科技公园城市展厅的案例回应活动主题。在分享中提到“这个展厅有着宣传镇区制造业发展变迁,展示特色企业的科创智造成果和为居民提供科普教育,交流游憩的公共活动空间的双重功能,综合城市,公园,建筑的关系,我们提出“连房广厦”的聚落营造与一体化建构的策略与理念。”

  借鉴岭南传统造园手法,“连房广厦”的聚落营造策略回应问题,将建筑化整为零,置入院落,以小见大。在城市尺度,连房广厦的聚落体形态与空间能更自然地融入城镇空间,在近人尺度,多层次的体量形成尺度适宜,形态丰富的沿街界面。

 通过梳理营造城市复合空间,制造城市多元共生共享的活力场景。

▲厘米制造设计事务所创建合伙人、主持建筑师 陈丹平▲厘米制造设计事务所创建合伙人、主持建筑师 陈丹平

  近年来中国城市更新发展的数量与速度飞快,很多历史建筑也面临着拆、改、补、建的不同命运。深圳南头古城作为”城中古村“,其改造与更新一直备受关注。厘米制造设计事务所创建合伙人、主持建筑师陈丹平以深圳南头古城改造案例来回应旧改项目与城市更新之间的关系与平衡。

  厘米制造的每个项目都秉承南头古城保护与重生的城市设计思路,结合古城文化,展厅空间的散落布置,尝试串联立体公共开放文化活动空间系统,与修缮后的文化古建筑及城中村人文景观资源建立联系,增进互动体验。其中,厘米制造的工作室作为十字街上唯一一栋将住宅楼改造集商业,办公,展厅等异质同体的建筑,正是此次古城改造更新升级的多元共生样本。

  理想城市之前,要弄清楚人与城市、生活的记忆点在哪?城市的本源在哪?

  ”

 ▲一树建筑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陈曦 ▲一树建筑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陈曦

  理想城市是“人的尺度”的城市。“以人为本”是规划不变的原理。一树建筑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陈曦在活动现场带来一系列优秀的案例分享。他认为建筑是对社会、经济与政治因素的斡旋艺术,以艺术的形式营造城市,为人们提供亲近艺术、充实精神文化生活的机会。

  “可欣赏、可游玩、可分享等多种创新形式,使城市空间里的艺术更具体验性、传播性。艺术以其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力为大众提供文化服务,成为形塑当代城市文化认同,沉浸当代城市文化品牌的重要力量。”

  如果乡村保持自然有机的发展风貌,同时融入城市的高效、便利,激发出绿色经济的潜能,乡村便是我们未来理想的栖息地!

  ”

▲多专业建筑师、Sync+Lab创始人 罗志航▲多专业建筑师、Sync+Lab创始人 罗志航

  ”深圳是城市化进程最快速的地方,在这里讨论‘理想城市’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多专业建筑师、Sync+Lab创始人罗志航在分享中提到。

  在现场罗老师给我们解释了广义的城市主义,带来了最新的2022 深汕香港双城双年展深汕分展场的策展内容,以此尝试描述乡村正在形成的变化将是类似城市的一种形式,讨论由展览带来的乡村变化的现象。”深汕合作区是一种深圳未来的理想城市思考和尝试。深汕的发展目的地可能是城市,在具有经典的历史保护建筑群、文化大融合的新厝林里探寻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关系,将它未来的可能性展现给大家,这种大胆的探索很可能就是未来理想新人居的都市田园或田园都市。”

  随着罗老师的精彩分享,本期《理想城市,未来建筑》活动就结束了!理想城市传承发展至今,一直闪耀着光辉,照亮着一代又一代设计师。理想城市或许是一种乌托邦,但通过设计师的实践和努力却给我们提供了关于理想城市的一种想象,一种指引,一种方向,一种值得推崇的精神。

  DESIGN MIX也希望通过此次沙龙的分享,让这份不懈追求理想城市的精神传递给每一位热爱生活的设计师、朋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快讯 | 佛山2022年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率为11.73%快讯 | 2022年江西省金属家具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不合格率为10%快讯 | 宜家出售其在俄罗斯最后的生产基地快讯 | 美克家居将为旗下多家全资子公司融资业务提供担保快讯 | 上海时尚家居生活展定档9月快讯 | 1-2月全国家具业营收893.5亿元,同比下降15.7%聚焦高品质生活空间,满足精神诉求 |《2022年中国高净值人群理想居所样本报告》即将发布小浪测评 | 库斯新品,一款把生活过成诗的沙发联邦家私首批荣膺“有家就有佛山造”产业IP授权,5位一体为美好生活贡献佛山力量联邦家私杜颖甫:迭代升级「全案5D定制」,一起擦亮「有家就有佛山造」金字招牌洞见 | 库斯家居顾国彪:融入“定制”增长引擎,进一步迈向全屋大家居赛诺亮相家博会智能睡眠展,科技引导美颜卧室新经济紧急通知!国家号召互联互通标准协议落地快讯 | 佛山2022年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率为11.73%快讯 | 2022年江西省金属家具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不合格率为10%快讯 | 宜家出售其在俄罗斯最后的生产基地快讯 | 宜家再召回10多万套产品,因存在污染食品的风险快讯 | 顾家家居为杭州精效提供最高余额2000万元担保快讯 | 曲美家居2022年营收48.52亿元快讯 | 林氏家居数创智造园产业基地正式启动快讯 | 皇朝家居2022年净利润560万港元快讯 | 慕容家居2022营收1.32亿元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