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子晒后的“太阳味”真的是螨虫焦味?

icon 2022-02-25 22:54:04
icon 0

摘要:为了创造良好的睡眠条件,保护皮肤和呼吸道健康,你需要一张防螨抑菌的好床垫。雅兰床垫为用户贴心考虑到使用过程的干爽和卫生,从抗螨面料、通风设计、垫层材质等多维度协作助力抵抗螨虫,保护人体健康,提升睡眠舒适度。

  这两天,广东直接冻上热搜,广东北部的小伙伴已经堆起了雪人。连日的降雨降雪天气,让我们好好体验了一回湿冷的倒春寒,目测气温回升太阳上岗之日,小区晒被子的地盘将会被迅速占领,毕竟晾晒被子是我国老百姓的良好习惯之一。

  在南方,晒被子普遍比北方更加频繁,主要是由于南方较为潮湿,盖着受潮的被子不仅不舒服,还容易滋生螨虫和细菌。

  01

  晒过的被子为何有点香

  暴晒后的被子往往会散发出一股清新芬芳的“太阳味”,有传言说这就是螨虫被烤焦的味道,证明晒到位了,是真的吗?

  科学家已经通过实验证实,这股“太阳味”并不是螨虫被烤焦了所发出来的,而是被子里的酯类物质,在太阳的高温照射下反应所产生的气味。

  “太阳味”来源实验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Matthew S. Johnson团队利用气相色谱检测了在室外晒干后的棉毛巾表面散发出的气体组分,之后与室外较湿润的毛巾进行了对比。这些毛巾上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螨虫,可是提取出来的味道并不是螨虫烤焦所产生的,而是醛、酮、羧酸等有机化合物。这些有机化合物来自毛巾本身纤维中存在的物质,在阳光的作用下分解与氧化产生香气。这就论证了我们闻到的“太阳味”并不是螨虫烤焦的味道!

  那我们通过晾晒的方式,到底能不能消灭螨虫呢?

  虽然螨虫确实畏惧高温和干燥,但当你晒被子的时候,螨虫并不会呆在表面坐以待毙,它们会钻到被子的阴凉处躲避,只有少部分螨虫会被晒干。因此,太阳暴晒可以抑制部分螨虫的生长,但是还达不到完全消灭的程度。

  既然螨虫除不掉,是不是可以不管呢?别小看这些螨虫,它们对皮肤和身体健康都有不良影响。

  02

  螨虫的危害

  螨虫的大小一般都在0.5毫米左右,有些小到0.1毫米,而且移动速度很快,几乎不能被肉眼发现。更可怕的是,螨虫只需要很少的能量就能快速繁殖,它们的繁殖速度可以达到老鼠的10倍之多。螨虫对人体的伤害具体表现为:

  引发过敏

  根据中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过敏性疾病患者中有高达70%的过敏原是螨虫。螨虫引起的过敏性疾病主要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哮喘和过敏性皮炎,对患者日常工作及生活都会产生影响,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局部炎性病变

  如果你皮肤出油量大,有可能是螨虫惹的祸。螨虫有可能致毛脂器官堵塞,刺激角质层增生,出现毛囊扩张、毛孔粗大、毛发脱落、皮肤出油等症状。

  加速衰老

  螨虫在脸上“安家”,会刺激毛细血管以及细胞组织,加速小皱纹的产生。还会让皮肤色素沉着,黄褐斑、雀斑等纷纷浮出,并使皮肤变得粗糙,显得老态。

  皮肤传染病

  螨虫是皮肤传染病的媒介体。皮肤中的螨虫不分昼夜随时出入皮肤内外,它们往往也携带者一些细菌。因此共用化妆刷、毛巾、护肤品等,都有可能传播皮肤传染病。

  脱发

  毛囊螨刮吃发根的毛根壁,从而吸取供给到毛根的营养成分,使头发的根部变细,诱发头部瘙痒、头皮疾患、和脱发。

  03

  无处不在的螨虫

  螨虫难以清除,它们广泛分布于居室的阴暗角落、地毯、床垫、枕头、沙发、空调、凉席等处,其中床垫是最适宜螨虫生长繁殖的环境。据《生命时报》报道,人在夜间睡眠中约有0.5至1升水分流失,这样温暖潮湿的环境给螨虫活动提供了充足的条件。被子尚且可以清洗、晾晒,床垫要清洁就更加头疼了。

  为了创造良好的睡眠条件,保护皮肤和呼吸道健康,你需要一张防螨抑菌的好床垫。雅兰床垫为用户贴心考虑到使用过程的干爽和卫生,从抗螨面料、通风设计、垫层材质等多维度协作助力抵抗螨虫,保护人体健康,提升睡眠舒适度。

  防螨美垫推荐


  宝玺

  雅兰宝玺床垫,采用Peticair益生菌面料+远红外功能纤维棉裥层+进口乳胶垫层,有效破坏过敏原,自带抗菌抑螨功效;

  焕能7.0

  焕能7.0护脊版选用了太极石纤维功能面料,富含硅、钛、钾等多种矿物元素,具有天然的防螨功能,有助于帮助人体获得深度睡眠,唤醒身体澎湃能量。

  金雅兰

  金雅兰的TiGo Ring 金戒指边布通风系统由四面三排式密集透气孔构成,四面强力通风透气,床垫内空气可以自由循环,及时散发人体的汗液等水分,保持床垫干爽舒适。

  螨虫在每个人的生活中都存在,我们没有办法保证自己的生活环境完全无螨,但是能够通过一定的方法改善。雅兰也将成为你的伙伴,竭力抵御螨虫的侵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