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苹果为什么不红了?

icon 2020-04-24 17:16:33
icon 0

摘要:红苹果不红了吗

  10年前,我写《广东家具,你为何不“作秀”?》,提到部分广东企业擅长做产品不懂做营销、擅长做生意不懂做企业的现象。当时,红苹果是正面教材,即属于既会做产品,又懂做营销的企业。

  10年后,一些当年如日中天的广东家具企业,要么退居二线,要么彻底销声匿迹。那么,红苹果呢?

  红苹果不红了吗

  从百度指数可以看到,红苹果、全友曲美三大品牌的搜索指数在2015年前后出现了重大转折,从这个时间点开始,红苹果从大幅度领先,一路不断被赶超。

  时至今日,有朋友让我推荐高性价比的家具品牌,我仍会推荐红苹果。因为这家企业的产品品质在业内可谓有口皆碑,而且有着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和非常高的效率。但一如百度搜索量所示,红苹果确实没有以前那么红了。

  10年前,各大家居卖场外墙,总能见到红苹果的巨幅广告,现在少了;10年前,红苹果在愚人节的时候会在各个城市送苹果,体现其“不愚人”的真材实料,现在类似的活动鲜有听闻;红苹果也是最早玩家具电商的企业,但现在双11活动已经不见其踪影,查看其天猫官方店评分,各项指标都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作为家具制造业最具规模的企业之一,红苹果这些年的表现确实让人不解。

  当然,可能有些朋友会指出,打败红苹果的,并非成品家具竞品,而是异军突起的定制家具。没有错,不过,红苹果也有定制家具啊。

  容不下异见的红苹果

  说起红苹果的定制家具,还有个小插曲。

  家具头条2018年做过一篇名为《家居圈名企应聘攻略 看完录取率提升99%》的图文,带有些调侃恶搞性质,其中就提到了红苹果做定制家具这回事。多数被调侃的企业表现大度,甚至有些赞许之情;唯有红苹果公关部的反应简直是“天王盖地虎”——要求我们删稿。说起来,红苹果公关部门最大的职责似乎就是让媒体删稿。朋友盛夫曾写过一篇关于红苹果的文章,无论从哪个角度上讲,均客观公正,但也难逃红苹果公共删稿之请,此为题外话。

  说起成品家具企业做定制家具,红苹果并不是第一家。部分成品企业做定制家具的时候,其实用的仍旧是成品的思维。殊不知定制企业却是在用科技企业的思维做定制,关键词是信息化和标准化,并不是制造和生产。因此,怎么做怎么不对。

  另外,原本火热的定制行业其实也已经步入瓶颈期。有的企业走向整装,有的则走向细分。这个时候进入定制领域,红苹果的定制又属于哪种情况?不得而知。

  毕竟,这些年来,红苹果越来越像一家隐形企业。

 隐形的红苹果

  行业里谈论红苹果的已经越来越少。资深人士知道她规模很大,但要让对方说出她的现状,则是知之甚少。

  红苹果的高管几乎不参加任何行业活动,企业也鲜少向媒体敞开大门(我的最近一次探访,似乎还是2016年),更不做发布会之类的事。接触过的部分红苹果高管或其他人员,恕我直言,均属于那种秉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听话员工类型。

  有一年深圳展上,多年不参展的红苹果闪亮登场,但却设了门槛,展厅只面向受邀人群开放,甚至媒体人士都不予与入内。极为质朴,甚至有些任性。

  关于他们家的定制家具这回事,也从没有正儿八经的发布会,作为一个如此规模的企业,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行业不了解她,媒体不了解她,试问消费者又如何知晓这家企业,这个品牌。

  说到红苹果的特点,可能正如其广告词所言:真材实料。这在中国家具行业的初级阶段,各种劣质产品泛滥的年代,确实可以算是一个卖点。但今时今日,真材实料只能算是品牌企业的基准,并不能算是卖点。

  再这么隐形下去,本来的红苹果已经渐渐被淡忘,新的红苹果、包括做定制家具的红苹果形象又无从建立。

  这是个越来越健忘的时代,如果一个品牌没有了记忆点,被遗忘几乎是必然的。

  如果被遗忘的只是那些粗制滥造型的企业,那是活该;但如果对方是视产品品质为命脉,愿意为品牌名声赌上老板个人声誉的企业,那对行业而言,恐怕也是破玉锤珠之痛。

  红苹果属于后者,但很遗憾,她正是一个和当今市场渐行渐远的脱节企业。

  我期待着再次走进红苹果,走进雅兰,走进皇朝,走进那些曾经辉煌,现在有些沉寂的家具企业;更期待这些企业能重新找到自我。

  后记

  前两周家具头条发布了一篇关于雅兰的文章《雅兰床垫:老当益壮,还是廉颇老矣?》,得到了一些正面反馈,但也有人劈头就问:你们是要黑雅兰么?在被质问之后,我再次认真细读该文,确认并没有有意为之的“黑”。不过,我还是给编辑提了两个要求:

  1.立场要更中立

  2.尽可能给出一些建设性意见

  同时,我也意识一个问题——这个时代似乎越来越容不下“另一种声音”。上至XX,下至产业,均是如此。鲁迅“寄意寒星荃不察”的感慨,也成了我们的心病。

  但我仍旧认为,一个媒体,如果只懂得歌功颂德,或者说一些漂亮的场面话,那无异于贩卖精神鸦片,无异于用糖衣炮弹将那些一错再错的企业送上断头台,无异于刑场上手不沾血的侩子手。

  我认为媒体应该始终与“主流”保持距离,在大众陷入狂热的时候,保持冷静,呼唤理性;在大众懈怠的时候,掷以匕首,使其警醒;在大众无助绝望的时候,点上星星之火,探索另一种可能。并且,这一切的基础,是力所能及的真诚和中立,这一切都不容易做到,但我们尽力而为。

  如果你觉得发出异见的媒体都是坏胚子,那么,这个恶人由我来当。(文/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