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 | 新一波家具企业上市潮袭来,它们为什么吃香?

icon 2021-11-22 16:24:32
icon 0

摘要:目前,成品家具受定制、整装冲击颇大,为什么上述企业还能受到资本青睐,谋求上市?

  2021年11月22日,新浪家具频道获悉,广东林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林氏木业”)已经和广发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A股上市。2021年以来,已经有多家家具企业谋求IPO。

  多家家具企业奔赴IPO征途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透露上市计划的家具企业多达5家。

  10月29日,广东威法定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威法”)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6月22日,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慕思”)公开了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计划在深交所上市,拟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6月9日,深圳远超智慧生活股份有限公司(下称“CBD家居”)递交了招股书,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001万股,募集资金7.25亿元。此外,背靠小米生态链的成都趣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趣睡科技”)的IPO申请也已经在年内通过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的审核。

  目前,成品家具受定制、整装冲击颇大,为什么上述企业还能受到资本青睐,谋求上市?

  “造富运动”选手们需具备的特质

  新浪家具频道发现,上述企业是各自领域中的佼佼者,而且都有鲜明的特点。

  1.互联网基因

  家具本身属于传统的制造业,但林氏木业却是少有的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数字化运营和新零售模式是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双11期间,该公司全网成交额超过15.46亿元,是淘宝及天猫平台双11住宅家具行业多年销量第一的品牌。

  林氏木业的互联网基因还不仅限于销售领域。据称,该公司在家具家装交易管理信息交互过程中实现企业、平台、消费者多方资源整合,借势互联网打开销售渠道,通过大数据精细化运营,精准洞察并快速响应消费者差异化需求,同时通过大数据多维分析管理,形成高效协同快速响应的强大供应链,并布局更专业的产品矩阵,增强市场竞争力。这种有别于传统制造业的基因,也许就是林氏木业受资本追捧的原因之一。

 2.“高定”风口

  如果说“高定”是目前家居市场的一大风口,那么威法就是风口上的领头羊;业内人士提及高定,首先想到的品牌之一,就是威法。

  公开资料显示,威法2008年成立,旗下拥有品牌“vifa”,产品覆盖衣柜、橱柜、客厅柜、书柜、护墙等,致力于提供高端定制的家居解决方案,目前威法定制在全国107个城市开设了212家体验店,基本覆盖一、二线城市。

  “高定”是当前家居企业竞相进入的赛道之一,也无怪乎该企业会受到资本钟爱。

  3.细分领域领跑者

  如果说成品家具整体疲软,那么其中的细分领域——软体家具,却是一个例外。该领域已经有多家上市企业,而且业绩比其他成品家具普遍要好。计划上市的企业中,慕思和CBD家居、趣睡科技均是软体家具中的佼佼者。

  慕思以床垫产品起家,是比较知名的睡眠品牌。公开资料显示,慕思2020年的营业收入为44.52亿元,同比增长15.28%;净利润为5.36亿元,同比增长61.19%。该公司通过经销、直营渠道发展了覆盖国内500余个城市、1,400余家经销商和3,500余家专卖店的线下终端销售网络,专卖店除覆盖境内主要 KA 卖场且占据卖场有利位置外,还在澳大利亚、美国、意大利、德国等 20 多个国家或地区设有专卖店。

  CBD家居同样也是以床垫、软床闻名,公司的主要产品为“CBD家居”品牌系列的软床、床垫、沙发、柜类以及配套产品,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11.7亿元、12.21亿元和10.51亿元。

  综合来说,资本的早期介入对企业而言利弊参半。但“造富运动”带来的名利效应和潜藏机会,又让他们趋之若鹜。如何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在博弈过程中突出重围,这些家具企业需要更全面的思考,但对于产品力、品牌力和商业模式的精耕细作,仍是重中之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