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顾家VS敏华,谁是国内“一哥”

icon 2022-01-15 11:59:00
icon 0

摘要:顾家VS敏华,谁才是国内“一哥”,一起来看看

  1月13日,敏华控股发布公告称,将在武汉市建设制造基地,并作为集团华中总部;同一天,顾家家居发布2021年年度预增公告,表示经初步测算,预计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6.50亿元到17.30亿元,同比增长95%至105%。

  虽然是不同内容的两则消息,但出于两位巨头在行业中的影响力,还是让人忍不住想要将二者对比一番。此前新浪家居对比了顾家家居与敏华控股的财报成绩(顾家VS敏华,谁的成绩单更好看?),论营收,顾家更强;论毛利率,敏华更高,二者不分伯仲。但是,大佬的对决岂能只限于银两,尤其在当前海外需求萎缩、国际物流受阻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国内市场已逐渐成为家居企业争夺重点。

  那么,顾家VS敏华,谁才是国内“一哥”,一起来看看:

  从投资建厂来看

  2021年,敏华控股扩张动作频繁,分别在重庆、武汉、张家港、惠州、苏州、长春等多地落子建厂。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敏华控股重点项目达7个,拟投资额近300亿元。

  顾家家居2021年虽没有大手笔在国内扩张产能,但目前已有的生产基地也不少。

  2021年8月,顾家家居与江津区正式签约,在珞璜工业园投资建设国内第7个、西南片区唯一一个生产基地。至此,顾家家居在国内市场完成了华东、华中、华北、西南四大方位的布局。另外,2021年9月,顾家家居发布公告,拟投资建设新增100万套软体家居及配套产业项目,该项目拟在杭州市钱塘区建设生产基地,用地约430亩,预计总投资24.96亿元。

  从渠道布局及专卖店来看

  众所周知,敏华控股是从国外市场走向国内,而顾家家居则是从国内市场延伸至国外的。双方的渠道布局趋于相似,只不过一个是“由外而内”,一个是“由内及外”。

  自2019年以来,敏华控股国内市场营收贡献持续上升。加之疫情和中美贸易的影响,敏华控股逐渐将重点转向国内,进行渠道的加速调整。据悉,为加快业务发展,敏华控股在国内先后通过并购或合资方式,控股江苏锐迈、格调家私、普丽尼、那库定制家居,形成多品类多品牌协同发展的局势。

  据敏华控股2022财年半年报显示,截止2021年9月30日,敏华控股在中国品牌专卖店达5369家(不包含收购的格调和普丽尼门店662家),比去年同期的3532间,同比增长52%。报告期内,专卖店店铺数目净增长1247家。另外,在1月13日敏华控股召开的年度经销商大会上,敏华控股董事局主席黄敏利也表示,2021年敏华控股国内的门店数量已从3000余家增长至6000余家。

  顾家家居在国内发展40年,其市场优势自是毋庸置疑。从其2020年年度报告获悉,顾家家居组建了强大的境内销售团队和专业拓展团队,建立1+N+X的渠道发展模式,打造多品类组合的大家居融合店模式,致力发展全品类大家居的变革与创新。其中“1”为顾家生活、融合大店、品类势能店等模式;“N”主要为系列单店、品类综合店,为现有门店体系的主力;“X”为探索渠道的无限可能性,顺应渠道碎片化趋势。截至2020年末,顾家家居便已拥有6691家门店,比上一年新增205家,在渠道布局上已处于行业前列。

  从国内市场份额来看

  据敏华控股2022财年半年报显示,敏华控股中国市场销售实现营收65.3亿港元,同比去年的43.6亿港元,增长49.7%,占总营收的比重为64%。尤其在国内功能沙发领域,敏华控股具有领先的地位。据兴业证券分析显示,2019年,敏华控股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为50.1%,位列功能沙发生产商市占率第一位,远超其他功能沙发生产商。

  内销也是顾家家居利润主要构成和增长主要驱动。从顾家家居2020年年度报告来看,报告期内,顾家家居境内营业收入76.50亿元,比上年增加25.46%,境内营收约占总营收的62.18%。

  综合来看,对于国内市场的争夺,双方各布其局,实力相当。一个更具本土优势,一个厚积薄发、阔步向前。这场持久战谁能更胜一筹,或许要等下一个、下下一个、或下下下…一个财报揭晓时才能见分晓。(文/新浪家居 徐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