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内外双因,家居企业胡润榜总体排名下降

icon 2022-01-21 17:21:36
icon 0

摘要:纵观此次榜单排名变化,15家家居企业表现不尽理想,总体排名下降,甚至有部分企业跌出榜单。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中国500强》,列出了中国500强非国有企业,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上市公司市值按照2021年11月19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估值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或根据最新一轮融资情况进行估算)。据悉,本次中国500强上榜门槛提高90亿元(39%),达到320亿元,创历史新高。

  红星美凯龙表现不俗

  榜单显示,此次跻身2021胡润中国500强的(包括家电在类)家居企业共有15家,排名前三的分别为美的集团、小米集团、海尔智家,均属家电类。其中,美的集团排第16位,小米集团排第20位,海尔智家排第39位。

▲《2021胡润中国500强》部分上榜家居企业名单▲《2021胡润中国500强》部分上榜家居企业名单

  家居建材领域,欧派家居以760亿元价值排榜单第198名;紧随其后的是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以750亿元价值排第200名。软体家具的两大巨头敏华控股、顾家家居也在榜单之中。敏华控股排第340位,价值450亿元;顾家家居价值430亿元,排名第359位。

  从价值下降的数额来看,15家企业中,过去一年下降最多的是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分别下降1390亿元和1370亿元。家居建材领域,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价值涨幅最大,其价值增长305亿元,涨幅69%;居然之家下降最多,价值下跌220亿元,跌幅40%。

  总体排名下降,索菲亚等跌出榜单

  纵观此次榜单排名变化,15家家居企业表现不尽理想,总体排名下降,甚至有部分企业跌出榜单。

  15家企业中,科沃斯、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排名上升,其中,科沃斯最猛,排名上升227位,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上升46位;居然之家下降最大,从2020年的第195位下降至2021年的480位,排名变化-285位;软体家具里的敏华控股、顾家家居排名也是双双下滑,敏华控股下降16位,顾家家居下降86位。

  另外,对比胡润2020年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榜单来看,去年上榜的19家家居企业(包括家电在内)中,中国联塑集团、老板电器、格兰仕集团、金螳螂、索菲亚家居等5家企业今年均跌出榜单。

▲《胡润2020年中国500强民营企业》部分上榜家居企业名单▲《胡润2020年中国500强民营企业》部分上榜家居企业名单

  分析其原因,不外乎两个方面。

  一是外因,即其他行业增长显著,在500强中占据了更多席位。据胡润研究数据显示,2021年,医疗健康和能源行业增长最为显著,成为500强企业最多的前两大行业,其中,医疗健康行业71家,能源行业46家。

  二是内因,自身增长不够明显。从价值下降的数额来看,15家企业中虽然只有部分企业价值下降,尤其家居建材领域,只有居然之家一家下跌,但整体增长数额均不够明显。以欧派家居、顾家家居为例,其价值增长分别为60亿元、20亿元,表现在涨幅之中,就只有9%与5%。

  胡润研究数据显示,2021年,180家上一年榜单上的企业今年落榜,其中,房地产行业是跌出500强企业最多的行业之一。家居作为房地产行业息息相关的下游产业,难免被伤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