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家具行业2021年业绩前瞻:半数企业利润预减

icon 2022-02-10 17:37:11
icon 0

摘要:视线 | 家具行业2021年业绩前瞻:半数企业利润预减

  

  根据新浪家具频道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2月10日,已有6家家具企业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目前公布的6家家具企业情况来看,3家预喜,预亏3家。下面我们来看看目前企业数据:

 2021年家具企业利润情况

  顾家家居: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50亿元到17.30亿元。

  喜临门: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0亿元至5.60亿元。

  亚振家居: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00万至-5500万元。

  中源家居: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00万元到-1200万元,同比减少5371.84万元至6071.84万元。

  曲美家居: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2.05亿元至2.8亿元,同比增长97.12%至169.23%。

  梦百合: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亿元至-2.4亿元,同比减少163%-179%。

家具企业预计归母净利润排名

  从上述企业预计的数据来看,6家企业的的预计归母净利润均值为3.57亿元。顾家预计归母净利润中值为16.90亿元,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目前行业排名第1;喜临门和曲美家居预计归母净利润中值分别为5.55亿、2.43亿,行业排名第2、第3。根据各企业目前公布的预告,2021年预计亏损的家具企业则有亚振家居、中源家居和梦百合家居。其中,梦百合预计归母净利润中值为-2.7亿元,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目前行业排名第6。

  业绩变动原因

  上述家具企业发布的业绩预计公告中,我们可以看到2021年他们业绩变动的情况和原因:

 顾家家居:规模效益、渠道优势、品牌研发投入

  顾家家居公告中称,2021年度业绩增长的原因为,公司面对国内外疫情的不断反复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积极把握行业发展机会,充分发挥规模效益及渠道优势,加大品牌及研发投入,在管理层及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销售及利润的稳步增长。

 曲美家居:Stressless及IMG品牌的快速增长;品牌业务改革见效;产品和店面升级;直营业务和创新业务加速增长

  曲美家居则表示,本期海外业绩增长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Stressless品牌舒适椅及电动椅、功能沙发、软体餐椅产品的快速增长;二是IMG品牌KA客户订单的快速增长;三是Stressless及IMG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

  而国内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2021年曲美家居品牌业务改革初见成效,新产品和新的店面形象顺利铺向市场,加盟业务收入止跌回升;直营业务和创新业务加速增长,为下一年的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喜临门:国货崛起,品牌优先战略;渠道拓展;产品结构优化叠加规模效应释放

  2021年年度业绩变动原因:1、在国货崛起的时代背景下,公司坚定品牌领先战略,持续加大品牌端投入,依靠强大的产品力、渠道力,品牌影响力逐步确立。2、公司稳健运营,集中资源聚焦家具核心业务、深耕睡眠产业,线上线下渠道快速拓展,自主品牌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市场份额稳步攀升。3、产品结构优化叠加规模效应释放,公司盈利能力进入持续上行轨道。

 中源家居:疫情影响、海运费上涨、原材料上涨

  由于中源家居业务以外销为主,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集装箱供不应求,导致海运费大幅上涨,直接影响了下游客户的订单,对公司整体的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2021年大宗物料价格上涨,带动公司主要原材料面料、海绵、铁件等价格上涨,造成公司产品成本上升。

  亚振家居:疫情影响线下门店销售

  亚振家居则在公告中称,本期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为:1、疫情对公司直营及经销商线下门店销售仍然具有较大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15%。2、公司信用减值损失和资产减值因账龄和库龄变化同比有所增加。3、本期内政府补助较去年减少约6,900万元,非经常性损益大幅减少。

  梦百合: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及海外运输成本均大幅上涨、全球贸易摩擦影响

  梦百合在公告中称,2021年度业绩亏损原因为:1、公司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及海外运输成本均大幅上涨,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影响本期利润。2、近年来,全球贸易保护措施激增,各大经济体之间贸易摩擦不断,美国商务部在2021年3月发布了二轮反倾销调查仲裁结果,公司全资子公司HEALTHCAREEUROPEDOORUMA(以下简称“恒康塞尔维亚”)适用112.11%税率。恒康塞尔维亚原主要供应美国市场,受美国反倾销税的影响,公司及时将子公司的产能调整至主要供应欧洲市场,但因2021年上半年欧洲市场封锁,恒康塞尔维亚的生产和销售大幅下降,一定程度影响了公司的业绩。3、公司美东、美西工厂均处于产能爬坡期,受疫情影响,两个工厂达产进度不及预期,导致在报告期内均属于亏损状态。

总结

  从目前公布的上市家具企业来看,2021年家具行业盈亏表现“忧喜参半”。忧的是,疫情对线下门店的冲击,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全球经济环境仍有较大不确定性等等,导致部分企业经营压力加大,行业价格战加剧。喜的是,面对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部分企业积极布局,从产品、零售、渠道等多面突破,实现业绩持续增长。此外,软体企业龙头品牌竞争优势越发明显,部分家具企业在渠道拓展、产品升级、品牌建设等方面的优化调整效果逐渐凸显,经销终端竞争力提升,撕开了困局的突破口。

  2022年,家具行业市场仍会很多的不确定性。但是疾风知劲草,在逆势中突围破局者,定是那些在重压之下把挑战当机遇,主动求变,调整战略,借势发展的企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