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到底要不要“整家”?从入局家具企业的共性与个性来看

icon 2022-04-15 23:20:03
icon 0

摘要:到底要不要“整家”?从入局家具企业的共性与个性来看

  时代在变化,家居市场消费结构也正悄然发生着改变。

  近年来,在整装风口下,家居头部企业提出了“整家定制”的概念。区别于整装是整合家装全产业链、贯穿家装全流程的服务,整家定制可以理解为除基装外的拎包入住,涵盖全屋定制、家具、电器、软装等,满足消费者对于家居一站式装修配套的需求。

  据新浪家居记者统计,自2021年整家热潮掀起之后,成品类家居企业,如顾家、全友、掌上明珠、林氏木业、皇朝等多家企业相继推出了整家套餐,且针对不同消费群体,部分品牌还不止一款搭配。

  群雄逐鹿,各显其能。当下各大成品类家居企业已入局了整家,以顾家、全友家居、掌上明珠、林氏木业、皇朝为例,他们分别有哪些共性与个性,下面我们一起看看:

 一、“定制+成品”为固定搭配,部分企业将橱柜、背景墙、木门等纳入其中。

  纵观五家企业的整家套餐,其套餐内容主要是定制+成品家具,因价格的不同,其定制面积(或选材)和配套的成品家具也会有所调整,如顾家、掌上明珠,以及皇朝早期推出的“现代简约风格整家全屋定制套餐”,均是如此。而随着整家之风日盛,在“定制+成品家具”的固定搭配以外,许多企业的套餐内容开始逐渐丰富,如全友家居将背景墙和整体橱柜纳入,林氏木业赠送窗帘,皇朝的套餐里甚至有木门和床品。

  二、多个套餐满足不同消费群体。

  以顾家为例,自2021年11月发布首个全自制拎包套餐以来,顾家迄今已推出了三款套餐产品,分别是29800元的全自制拎包套餐(包含全屋定制柜类+10件顾家软体家具)、49800元的拎包品质套餐(包含22㎡的全屋定制柜类、10件软体家具和配件包等),以及79800整家高配轻奢套餐(包含24㎡定制环保柜、价值6万元软体家具、价值12999元零增项豪华包),针对不同消费群体,有的放矢,在套餐内容上做出调整和改变。

  除顾家以外,皇朝、全友家居的整家套餐也较为多样。2022年2月,全友发布28888时尚整家套餐(包括20㎡全屋定制、16件精品成品家具和智能晾衣架);一个月后,全友再亮相39800元全屋拎包套餐(包含22㎡的全屋定制、4㎡背景墙、18件成品家具以及7m橱柜),相比月前的时尚整家套餐,产品内容更加丰富。皇朝的整家套餐从价格上就表现了四个不同档位,不只在材质的选择上更加多样,最新推出的36800超全整家套餐,在成品和定制的基础上,新增加了窗帘、橱柜、床品、木门、护墙等内容。

  三、灵活性有待加强。

  分析五家企业的整家套餐,大部分企业套餐的定制面积在20㎡上下,虽然部分企业也有2~3款套餐可选,但相对需求各不相同的消费者来说,灵活度还有待提高,譬如不足20㎡或超过20㎡如何处理,是等价置换还是多退少补,从目前公开的信息上看,都没有清楚表示。尤其是配套的成品家具,是只有固定的可选,还是能自由搭配,也都没有明确。

  目前公开信息中,只有全友家居推出的39800元全屋拎包套餐中注明“套餐内成品家具可替换同等价值其他成品家具”。

  四、“真整家”与“全自制”。

  整家解决的是一站式家居消费需求,通过一体化设计和一揽子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整体空间解决方案。因此,在品牌理念和战略上,多数企业都是从“真整家”与“全自制”入手,五家企业中,有三家提出了“真整家”,两家提出了“全自制”。

  其中,顾家打出“全自制、不拼凑、零增项、无套路”,全友倡导“真整家不拼凑”,掌上明珠是“真整家 高颜值”,皇朝则是“真整家 全自制”,唯有林氏木业选择了“精定制,全屋购”。不难看出,在整家套餐上,围绕用户的痛点,各品牌理念与优势趋同,尤其“全自制”,这也是成品类家居企业与定制类家居企业卖“整家”最大的区别。

  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说,优势趋同也即无优势,特别是当未来如果有更多家居企业入局,且竞争优势趋同时,当前各企业的相对优势也将慢慢消失,企业们想要继续领先,只能赶紧发掘新的相对优势。

  当前,整家定制已经开始在整个行业蔓延。从消费者角度来看,整家可以解决消费者部分痛点,满足消费者诉求;从经销商和品牌方来看,整家在目前自然流量增长乏力、定制家居企业截流的情况下,给了成品类家居企业重夺流量的入口,给予了成品类家居企业新的机会。所以,从理想角度来看,整家定制是一个利人利己之举,可值得期待。但从现实来看,整家业务因为包含品类众多,且考验经销商的设计、安装、售后服务能力,这可能对习惯了成品家具卖货的经销商来说,无疑将是一种挑战。并且,目前整家定制套餐竞争优势趋同,且灵活性还有待提高,对后入局的企业来说,如何发掘品牌新的优势,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企业还需商酌。(文/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