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事件”国美股价跌3.2% 国美称不容忍误导

icon 2011-05-12 16:13:16
icon 0

摘要:周三早晨,国美电器(00493.HK)通过港交所发布公告,对“陈晓大爆国美财务漏洞”一事作出澄清。国美方面表示,陈晓已经离职,此后他的任何陈述或行为不代表公司立场,国美“不会容忍陈晓任何关于公司不真实或误导的新闻报道”。

  周三早晨,国美电器(00493.HK)通过港交所发布公告,对“陈晓大爆国美财务漏洞”一事作出澄清。国美方面表示,陈晓已经离职,此后他的任何陈述或行为不代表公司立场,国美“不会容忍陈晓任何关于公司不真实或误导的新闻报道”。

  此前一天,一篇题为“国美事件再露面,陈晓大爆国美财务漏洞”的文章被各大媒体热炒,文中刊登了一些据称是陈晓对国美电器的观点:如国美克扣供应商,提高渠道成本并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国美股价已到顶,多家机构已经撤出,陈晓本人也会卖掉所持所有国美股票。

  周二晚间,陈晓本人发表声明表示,从未接受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其从一场无议题的私人闲聊中片面抽取内容所发表的文章,是缺乏常识的个人理解,既非我原意,更不代表我的观点和言论。”他还在微博中表示,自己对国美有很深的感情,不会做对国美不利的事情。“现在的陈晓是个对国美仍有感情的普通人,我只想过普通人的生活,做我女儿的好父亲。”

  受此事件影响,国美电器周三大跌 3.2%,收盘报收2.72港元。从机构评级来看,今年2月以来,瑞士银行、美林、法国巴黎银行、德意志银行和瑞士信贷等境外机构均对国美电器给出了买入的评级。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国美电器即将面临新一轮大改组。国美电器日前发布公告称,总裁王俊洲、副总裁魏秋立和黄光裕的胞妹、现任国美非执行董事的黄燕虹都将退出董事会不再连任。

  近来一直处在风口浪尖的陈晓,很不幸再次成为财经界关注的焦点。原因是《21世纪经济报道》刊登了记者郎朗的一篇报道――陈晓痛陈国美电器的种种内幕和弊端。该记者随后澄清,报道是在陈晓不知情的情况下,他擅自发布的,文章内容是私下聊天时的谈话,不是正式的采访。陈晓表示记者理解有偏差,很多观点不是其本意,其他则不愿多谈。(5月11日《中国广播网》)

  通过记者郎朗的报道,公众从陈晓的爆料之中,看到了国美电器的种种内幕和弊端,比如灰色收费、卖场对供应商的克扣、电器价格虚高等等。按照陈晓的说法,这不仅是国美独有的潜规则,也是国内卖场经营模式的通病,并预言这种模式走不下去了,甚至还直言国美股价已经到顶,自己也要抛掉手中剩余的国美股票。

  应该说,老百姓正是在看到报道之后,才能知道这些潜规则,所以该报道对社会是有正面意义的,陈晓在此就是揭发行业黑幕的“深喉”。而且,公众也需要有更多这样的行业人士,站出来爆料,将各个行业的内幕公之于众,从而督促行业走向健康规范之路。

  不过,对于陈晓来讲,该篇报道对其影响最大的部分,并非是行业潜规则,而是其对国美股票价格和财务方面的评价。因为行业潜规则虽然外人难以知晓,但是从业者众多,即便不是由陈晓口中得知,也能从其它业内人士那里探听到。

  而陈晓之前在国美位居高位,现在仍然是其股东,并且与国美之间存在利益纠葛,则注定其在涉及到具体情况上,特别要谨言慎行。国美乃上市公司,按照相关法律的约束,陈晓的公开“爆料”涉及到公司股价和财务,假如因此引发国美股票的大幅波动,则要接受香港证监会问询,并且承担法律责任。事实上,从事件的发展来看,该篇报道已将陈晓拉入尴尬境地,而陈晓也是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刻站出来否认该报道,声称没有接受过采访,只是私下聊天而已。

  由于记者郎朗与陈晓之间的“访谈”,乃是建立在私下“聊天”的共识之上,并且双方约定不见报,而郎朗却违反约定,将“聊天”内容报道出来,才引来这场风波。因为这次“聊天”不是暗访,不能采取非常规手段,需要征求当事人的意见。那么,从媒体从业者的角度来看,郎朗不信守约定的做法,有违其职业道德,虽然满足了公众的需要,却破坏了媒体从业者的诚信原则。

  这件事的负面效应,就是凸显媒体报道与职业道德的困境,将会造成部分人对媒体失去信任,不敢再轻易地接受访谈,对舆论环境也是一个伤害。因此,媒体人应该谨慎从事,充分尊重受访者的权益,即便是为了报道需要,也不能破坏原则。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