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美术学院彭军:设计要注重本质 积极沉淀(2)

icon 2011-12-05 00:55:09
icon 0

摘要:21世纪,设计已经成为人类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建筑大国和装饰大国,境外设计师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本土的设计师更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创作激情,开始思考走出国门。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中国的设计走到了一个历史性的关键节...

  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世博会。世博会首先是一个国力的展示,另外还是中国城市建设和现代生活理念展示的平台。以“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这个为主题,这不仅仅是一个口号,实际也是中国现代社会对城市生活一个全新的认识。之所以选择这样的一个主题,和大家的认识提高是有直接关系的。通过世博会场馆的建设,集中形象地展示了中国现代社会文化、现在设计水平。世博会开展期间我就想,如何通过这样一个非常典型的盛会使学生有更加直观的学习和提高,所以在世博会(2010年)暑假,我们组织部分学生去世博会去参观,然后把世博会的全部建筑、全部景观、全部设施等,用速写的方式描绘出来,编辑出版了一本《手绘世博速写集》。这件事我觉得有几重意义,首先这是一个很好的教学手段,通过学习和观摩,留下了非常有价值的世博会速写全集,这也说明中国设计教育理念在推行,避免固步自封,并对最新的、最现代的、最前端的理念进行快速的吸收。

  中国设计业发展迅速 要注意吸收沉淀

  【新浪家居】中国的建筑装饰行业用三十年的时间,走完了欧洲国家历时数百年的历程。这中间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很多问题,那么在您看来,中西方设计业目前最大的差距体现在哪些方面?我们的优势又在哪里?

  【彭军】我觉得中国的设计教育和设计水平确实有一个质的飞跃和提高,成绩显然是主要的,但是我们还是要好好反省自己,我们与世界先进设计水平还存在一些差距,这些差距也是进步过程中必然出现的。反省起来有这么几个问题,第一发展得过快,吸收、消化、积淀的程度不够,有些过于浮躁、过于急功近利,有些东西没有进行更深入地消化吸收,把一些未必非常有内涵的东西作为一种时髦的好的东西去引进。我觉得这也正是咱们设计界需要好好反思的问题。比如说有时我们所做的东西过于表面化、过于注重形式,实际上内在的科学性和一些先进的设计理念并没有很好地融入进来,这是非常可惜的。当然,前进当中总容易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我们要更为理智、更为冷静,尽量避免哪些消极因素。

  我觉得设计界目前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设计先进理论的学习或深入研究与设计实践相脱节,所以造成设计实践一看非常热闹,细看似乎都是一些符号、一些其他东西的移植或是拼凑,最终无法形成自己完整的体系和完整的设计形象。回到设计的真谛是一种创造,它和装饰美化是截然不同的,如果美化和装饰是一种表面上的美化,设计实际是一种质的创新,如何从质的角度去改变现在人们的空间质量、视觉形象的质量,以至于提高人的生活质量,从设计角度讲就要深入研究未来设计它的本质是什么,这样才可能创造出符合中国特色的设计。说“中国特色”并不是复古,并不是加一点中国的元素符号就叫“中国特色”,这是一个浅薄的认识。任何一个社会和民族都不可能脱离开自己的根本而去照搬其他东西,好的东西可以借鉴,但是单纯的抄袭、临摹或拼凑显然不是咱们的方向。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咱们现代设计理论的研究还在一个薄弱环节,有待于从事这个工作的同仁们脚踏实地地沉浸到里面去做这个工作,这些才会使咱们设计工作有一个发展的后劲。

  另外,咱们目前的城市建设,包括建筑和室内装修,装饰性的东西过多,内涵性的东西过少,我个人的感觉是很浮华、很时尚,眼花缭乱,在思想深度方面略显不够。咱们强调“以人为本”,包括现在强调“绿色设计”、“环保”、“原生态”等等,但是口号说得过多,实际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做这些美好的东西,不仅仅是喊个口号,而是包括建筑、设施、设计理念等都要好好去落实,用很好的技术措施和设计措施来降低能量消耗,尽量达到原生态的感觉,这个也是我们需要研究的。包括现在设计教育这一块也是如此,教师的素质、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也应有更深层次地提高。

  只有“走出去” 才能快速完善自我

  【新浪家居】最近几年来,我们发现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组织的国际交流活动越来越频繁,个人获得国际奖项的明显增加,出国考察游学的也越来越多,您对中国设计业目前逐步走向国际化的现象怎么看?

  【彭军】我觉得走向国际化显然是提高中国设计必须要走的道路,如果咱们把眼光放得更远一些,中国的设计是为了中国人民生活得更好,实际上也是整个世界整个全人类提高现代化水平、提高生活质量所必须的。去国外考察、进行实践,这是咱们中国快速跟上世界先进水平、完善自己设计体系、形成“中国设计”这样一个品牌的非常便捷的途径和方式,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必须的。对于搞设计的来说,如果不掌握设计最前沿的追求、最先进的理论,根本谈不上快速提高。尤其现在是信息化社会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几乎没有什么障碍和界限。多学习国外先进经验技术,像每年意大利设计展,还有其他著名赛事,都是咱们直接学习的一个很好的窗口。

  关于“走出去”,我是深有体会的。我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在英国呆了一年,我从事的是现代设计教育,同时也搞设计实践,通过关注国外各方面的设计动向,通过出国研修更直接地和国外先进的设计界人士做零距离的接触,我的感触就更深了,这是一种真实的体验,这种国际化的交流是十分宝贵的。现在咱们国家正在大张旗鼓地开展创意产业,英国作为世界创意产业的发端,通过创意产业来提高社会价值。英国的现代设计教育水平非常高,对咱们的设计教育也是一种借鉴,它的教育体系、教育方式、教育程序都给咱们很好的示范效应。原来以为英国的更商业化更时尚,可是通过实际的考察,发现有些东西与咱们的想法是截然相反的,这能反映出它社会文化积淀的厚度。比如说英国很少那种漫天盖地的商业广告招贴,没有我们所苦恼的视觉污染。他们更关注建筑本身、商业文化本身、品牌本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