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美术学院彭军:设计要注重本质 积极沉淀(3)

icon 2011-12-05 00:55:09
icon 0

摘要:21世纪,设计已经成为人类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建筑大国和装饰大国,境外设计师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本土的设计师更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创作激情,开始思考走出国门。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中国的设计走到了一个历史性的关键节...

  设计要注重内涵 避免浮躁

  【新浪家居】经过多一千多幅作品的初期评审,你初略的印象是什么?您期望看到什么样的作品?您觉得设计师应该从哪些方面改进?

  【彭军】我觉得艾特奖是一个展示中国现代设计水平很好的平台,是一个具有广泛参与度的平台,这种赛事相对规范,通过去年第一节比赛就推出了很多新人设计师。当然,它不仅仅是一个比赛,这一年当中还到中国各地去进行推广和做学术论坛活动,像播种机一样,传播了知识,也传播了先进理念,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对于提高中国的设计水平是有益的。

  通过初评,整体感觉我觉得比去年又有所提高。艾特奖参赛作品都是已完成的施工实例,而不是设计方案,这说明设计已经实施了,设计师被社会接受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都产生了,这也是对社会经济一个很好的反馈。但是,一些作品过于浮华,过于追求一种眼花缭乱的视觉效果,对设计本身的内涵阐释却相对浅薄,这个问题直接反映到设计上来,说明设计师本身的文化内涵、专业素质相对欠厚度,所以设计的东西相对肤浅一些,我觉得这也是目前中国设计教育和设计业所存在的问题,稍稍地有点急功近利,不管从自己专业能力的积累上,还是对项目理解和项目创意的深入程度上都显得有点过于表面化了。

  优秀的设计作品应以人为本

  【新浪家居】您觉得是一个优秀的设计作品应该具有哪些品质?

  【彭军】我觉得一个优秀的作品,不是一个眼花缭乱的装饰符号,应该通过基本元素,来体现设计个性,反映人文素质和人文内涵,进而反映出设计深度来。就好像看一本文学作品,翻开来都是华丽的辞藻,开始一看让人挺眼花缭乱的,深入一看比较苍白没有内涵,这和一个伟大的作品有本质的区别。设计作品同样如此,众多的杂乱的设计符号和元素集中到一块未必就是一个好设计。从专业的设计能力上来看,比如调动色彩、调动空间的再创造、调动不同的装饰材料的独特眼光、选择独特装饰材料所表现出来的独特肌理效果和质感效果,对于一个优秀的设计作品来说,也是必须的。

  另外,一个好的环境设计作品绝对不仅仅是场景再现,环境设计是给人居住的,和那些布景式的东西是截然不同的。现在的个别设计布景化现象非常严重,一看非常地夸张,但是不是人日常生活实用的。咱们搞的环境设计是为人所用的,要强调“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什么是“以人为本”?首先实用功能是科学化的,是人所需要的,这一点是绝对不能本末倒置的。目前设计上有些东西可能过于追求形式化,而牺牲了一些在实用功能上的科学性,这显然也是作品不能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作品的另外一个问题。

  用高素养、高品质体现本土文化

  【新浪家居】随着视野的愈加开阔,中国设计师的民族自信心也大大增强,民族文化开始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您觉得在设计中应如何去体现本土文化?

  【彭军】设计师如何提供一个具有内涵的东西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并不非得说是中国风是什么样的风,包括地中海式、欧式,田园式等,每一种风格都有其独到的韵味,都有独到的艺术感染力和美的享受,这些风格实际上都是一个民族、一个地域经典的提炼。比如说中国风格,中国那么大,国土那么辽阔,那么多的民族,不是一个中国风格就能够概括得了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觉得设计师就是一个应付百变的能手。首先专业的设计师就要给业主提供源于他的要求、高于他的要求的设计作品,而不能成为业主的一个绘图员。当然你设计的东西就要表现你设计风格的一个尽量高的水平、尽量高的内涵,这样才可以是一个非常有深度的作品。

  说到中国的风格,它有自己一套完整的设计体系,在这个基础上去创新,实际上我觉得创新性设计更是一个设计师所要努力达到的能力高度。说到创造,设计师至少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相对深入地了解,对中国的不同共性的、个性的装饰手法等有相对娴熟专业的能力,这样才可能在这个基础上有所创新。设计不是复制,而是形成你自己个人的独特语言,至于怎么形成独特语言和设计师本人的专业修养和文化修养有直接关系。

  艺术设计教育应注重交流和实践

  【新浪家居】您是做艺术设计教育这方面的研究,您认为未来中国的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样的?

  【彭军】说到艺术设计教育发展的方向,我觉得现在艺术设计教育也正是一个大发展的时期,第一,现在艺术设计教育要更多地学习国外先进的经验。第二,要打破目前传统的一些教学模式和办学思路,就是说相互固步自封、相对封闭这样的一种办学方式,要倡导多交流,而且把这种交流形成一种必须的教学手段,这样才可能取长补短,才可能使被教育者得到各方面的营养。我觉得目前中国艺术设计不应盲目扩大,而应在目前的基础上去整合、进行深入地研究、积淀、检讨来提高各自教学水平。我有深切的体会,因为在教学第一线,以前一个艺术设计教育班级大致一二十来人,现在是35人左右,可是教师培养一个合格的专业教师还真不是毕业了有了文凭他就可以胜任这个工作。急速的扩张带来了教师的资源紧张,教学整体水平问题确实也是目前制约教育水平提高的一个瓶颈。

  所以我们需要交流,首先是校际与校际之间的交流,第二是国内和国外的交流,如果这个交流不做到的话,设计教育的提高很难谈起的。我们几个志同道合的从事艺术设计教育的教授联合在一起,做一个“四校四导师”的项目,就是几位导师组成一个教学团队,去指导学生进行一个长达一学期的毕业设计。这些学生以前可能只是接受本校老师的授课,现在参加这个活动他可以接受至少四个著名院校的四个导师,还有社会上的十余位高水平的实践导师,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新浪家居】谢谢您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新浪家居/何晓蓉)

[上一页] [1] [2] [3]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