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中国家具企业生存状况调查:老板们的压力大吗?

icon 2015-03-31 19:26:51
icon 0

摘要: 2014年跌宕起伏,新常态之下2015经济缓增长,我们也真心想问各位家具业大佬,您压力大吗?新浪家具频道启动“新常态下中国家具企业生存状况调查”,倾听各企业掌们人之“真言”,希望藉此理清行业现状,推送行业往正轨发展。

  最近一首名为“压力大”的网路歌曲的流行,引发了新浪微博的时下最热门话题——您的压力大吗? 2014年跌宕起伏,新常态之下2015经济缓增长,我们也真心想问各位家具业大佬,您压力大吗?

  2015年,新浪家具频道启动“新常态下中国家具企业生存状况调查”,倾听各企业掌门人之“真言”,希望藉此理清行业现状,推动行业往正轨发展。回首2014年的家具行业,前有房地产这座冰川崩裂,后有人民币升值之暗涌,又有珠三角用工荒的潮汐,原材料及人力成本上涨之巨浪,让不堪重负的制造业经历了一阵倒闭狂潮。在面对调研时,各位行业领袖众说纷纭,面对这场惊涛骇浪,他们如何拉帆、掌舵、稳方向? 2015年,到底谁将顶住压力,甚至化压力为动力,取得更大进步?请看新浪家具频道本期调查。

 

新常态下中国家具企业生存状况调查:老板们的压力大吗?

 

  吃了鸭梨更有精神

  华日家具在2014年进行了排污设备的全面改造,并将投入精力到线上线下一体化,实现线上宣传线下体验。这样做或许并不利于他们与无视规则的小工厂之间的成本战,但基于国家提出的“制造2025 ”、以及制造企业应有的责任感而言,华日无疑迈出了颇具意义的一步。在新环境之下,华日家具常务副总裁修军表示,他的压力主要在于思维层面而非精神层面。面对压力,企业如何把创新的思维方式快速渗透进企业的血液里,让每一个人思维上得到统一,行动跟上?他的压力正是在于人的思维模式是难以改变的”。面对新一轮的市场洗牌,或许可以理解为行业发展自身的优胜劣汰。

  2015年深圳家具展上,出现了一些定制家具品牌,冠特卧室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家深圳定制企业,冠特卧室曾以“丹麦风情”为名叱咤于定制衣柜行业。如今升级为”冠特卧室”,也许也是受迫于行业压力。冠特卧室董事长王军太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时表示:“家具行业过去活得太好,大家可能都在三个亿的时候最赚钱,所以也不太想去发展。”他认为,家具企业的前期门槛低,赚钱容易,所以涌入大批规模不一的企业,以各自的方式分食这块蛋糕。目前家具企业倒闭潮,我们或许可以理解为行业发展到过于饱和的状态下,市场自行淘汰掉一批在前期发展中准备不足、应对不力又或者根本就是鱼目混珠的企业。冠特卧室在2015年提出了大密度开社区小型店专做线下服务,配合他们研发的线上展示及设计平台软件,实现了更低成本的区域性扩张,O2O探索式渠道拓宽。从访谈中可以看到,面对压力,王军太选择的是面对它,并将之转化为动力,用全新的思维运营企业。

 

新常态下中国家具企业生存状况调查:老板们的压力大吗?
新浪家居采访冠特卧室董事长王军太

 

  刘立新在华鹤家具这家发展长达60年的企业中,经历了1/3的旅程,他表示:“从我这20多年的经历来看,这几年确实比以往有更大的压力。”。他认为,过去也有难过,只是没有这么难,压力肯定是有的。如果说高潮、低谷交替的波浪式发展是经济本身常有的脉络,那从刘立新的言论中我们不难发现,过去家具企业人可能并未面临过像今天这样的低谷,又或者还只是在通往最低谷的路上。对于这种困境,企业该如何自保,刘立新告诉新浪家居:“传统制造业还是需要时间上的积淀,产品、品质、环保、服务上去做努力,这些积淀与你所做的努力会在你困难的时候支撑你坚持下去。自然地释放你的能量去度过寒冬。”

  仁豪家具在2014年即启动了企业的整合,将旗下板木家具迪诺雅、现代实木家具摩迪卡、欧式法式普罗达三大品牌整合为“仁豪居品”,在这种市场考验之下,仁豪家具董事长尤国忠多次向我们提出了“品牌提升”这个概念,他认为品牌的提升有利于企业在将来塑造大品牌。从内部的成本控制、产品精细化的研究以及对经销商的培训和服务,外部的多渠道营销,到今年与装潢公司、地产公司进行直接项目合作的渠道化拓展都在做一系列调整。他认为:“今年仁豪会内部和外部双轮驱动起来。压力是有的,但是思路、方向,调整好,相信企业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鸭梨在哪里呀鸭梨在哪里

  左右家私副总裁谭毅是第一位明确告诉我们“没压力”的嘉宾,而且颇具说服力。他用一组数据告诉我们沙发行业没有压力:“目前沙发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不到2%,一个连2%市场占有率都未达到的行业,何谈压力?未来五年,左右给自己一个百亿的梦想和计划要实现,对于现在我们没有任何的压力,只有动力,因为有广阔的空间等着左右去拿。”左右家私近年来的一系列动作在行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牵手杨澜,打出“幸福”牌,与特斯拉的跨界合作, “早下班一小时”公益活动,广东两大展会发布 “左右定制”、“左右乾坤”两大新系列,董事长黄华坤参加博鳌论坛,左右沙发成为博鳌官方指定沙发……在压力山大的行业的“冬季”里, “左右”倒是成了其他软体家具厂商的“压力源”了。黄华坤接受新浪家居采访时表示:“家具企业现在已经到了调整洗牌阶段,在新常态下,家居业应该走向品牌化、服务化、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时代。作为家具企业,更应该从上述三个方面着手进行自我调节。”没有压力的左右沙发,会否实现其百亿梦想?我们拭目以待。

  体量更大的敏华控股去年国内增长了21.5%,美国增长了11.05%、欧洲零增长。不过,敏华国内市场此前只占到其总销售额的30%,所以增长快也是正常的。当然,敏华近年来一直在加大对国内市场的开拓。今年3月份,敏华上线了O2O平台淘美居,也是希望拓宽国内渠道。敏华董事长黄敏利告诉新浪家居:“中国的体量越来越大,国家转型升级,对敏华这类以前做出口的企业来说是好事。超标准的品质,可以接受的价格,受到了中国大部分消费者的欢迎。未来几年我们在中国的增长应该会比出口来的快。”同时,敏华已经在提前实践总理提出的“制造2025”概念,围绕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人才为本等进行转型升级。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使用全球森林管理委员会(FSC)可持续发展认证木材,污水处理系统,甚至专卖店中都在2014年开始改用节能LED灯,这是敏华控股咽下“鸭梨”之后给出的答卷。

  在北方实木家具市场占据着一席之地赖氏家具近两年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董事长赖鹏程接受新浪家居采访时称:“前面十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这一两年发展速度快是因为我们前面的布局和铺垫。”据称,赖氏家具十多万平米一期生产基地建设已经完成,二期设计规模达到20万平方米完成签约,去年赖氏家具提出了 “131战略”,营销方面,制定了“三年千店” ;制造方面,将目前十几万平方米的建筑规模拓展到三十万平方米,届时产能将达到20亿左右。从这组数据中可以看到,赖氏家具并未因为行业压力而所有退缩,相反,该企业在制造、营销方面均是大刀阔斧,大步向前。 

 鸭梨其实可以很补

  新浪家具频道“新常态下中国家具企业生存状况调查”中访问的企业老板,几乎都意识到时代已经产生激烈变化,没有创新、没有先进理念,将很难在新浪潮中生存。无论是回答有压力,还是无压力的企业高层,毋庸置疑,心里其实都有压力,只是他们的“解压”方式不同。有些企业家将压力当作“鞭策”,有些则当做“催化剂”。本次调查的对象均为行业领先的家具企业,他们显然都没有被时势打败。

  也许,在这一轮大浪淘沙之后,我们将见到中国家具企业以一种新的面貌崛起;至于究竟是何等面貌?那就要看老板们究竟是用什么方式吃下“鸭梨”了。(文/新浪家具频道 陈曦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