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房产遇上家装,互联网+会绽放什么光芒?

icon 2015-11-20 10:50:11
icon 0

摘要:当房产遇上家装,互联网+会产生什么光芒?房产3.0时代下开发商不断吞噬家装市场的大环境下,转型已经不是必然趋势,着实已经变成了事实,思考如何拥抱事实才是最关键的,只有创业创新才能让整个行业更具想象空间。

  互联网+的大环境下,房地产市场风云变幻,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了存量市场,甚至有业内人士称,2015年是房地产存量市场的元年,存量不再是趋势,已经成为事实,房地产开发商也难逃产品创新与升级的转型困境,关于房地产转型可以归结为几个关键词:轻资产,社区O2O,互联网+,跨界,金融,互联网家装等等。在房地产转型的时间节点上,家装行业也在悄悄地被互联网所改变,房产经过多年发展已经进入3.0时代,互联网家装发展一年多以来也开始进入了家装2.0时代。两个行业都处在转型的关键时期,房产遇上家装,又会绽放什么样的光芒?

当房产遇上家装,互联网+会绽放什么光芒?互联网+

  房产3.0时代遇上家装2.0时代,互联网+还有哪些可能?

  在房地产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很多房地产开发市场都在存量市场中间玩新花样,

  房产1.0时代,房产开发商只为业主提供毛坯房,通过销售房子来赚钱,没有其他服务;

  房产2.0时代,房产开发商逐渐进入了硬装领域,开始销售精品房,这样利润空间也会更大一些;

  房产3.0时代,房地产开发商提供的硬装服务已经无法满足消费的需求,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所以开始朝着为用户提供“毛坯房+硬装+软装”综合一体化方向发展。

  家装2.0时代是齐家网CEO邓华金提出来的,家装2.0就是作透装修的每个环节,目前家装行业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新一代消费群体更加注重完善的消费体验,更希望找到一个平台或者大公司来提供系统化的解决方案。

  目前布局互联网家装的房地产开发商越来越多,2015年8月24日,万科与链家成立了万科链家装饰有限公司,正式进入家装行业,此次万科和链家合作主要在于平台的整合,即万科一手房和链家二手房资源的整合、万科生产领域和链家流通领域的资源整合;2015年9月21日,红星美凯龙和房企世茂房地产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深度开发房地产-家居产业链条,从完整消费链条入手,为红星美凯龙会员和世茂业主提供更全面、便捷、多元的购房家居一体化服务;2015年10月9日,上市公司建业集团牵手金螳螂和罗莱家纺布局互联网家装;2014年12月30日,海尔集团和恒大集团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家电、家居、金融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展开战略合作,初步拟定2015-2017年度总体战略合作规模为300亿元。2015年6月6日,建业集团联手一德集团推出艾佳平台,致力于完成从B端到C端、从产品到客户、从房子到家的理念转变。

  布局家装行业的房地产开发商应该不止这些,未来肯定还会有更多房产开发商进入家装领域,这也是2016年互联网家装发展的一个大趋势,亿欧网此前总结过《深度重磅:2016年互联网家装必须要知道的十大趋势》,文章中提到,房地产开发商业务延伸抱团取暖是一个发展方向,存量市场下的发展现状,房产跟家装都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转型节点,新消费场景下,产品创新与升级势不可挡,互联网+肯定会创造更多的可能。

  房地产开发商转型互联网家装的姿势大集合,让转型不孤单

  前面提到一些房地产开发商的案例,当然也提到转型做互联网家装的姿势,亿欧网认为,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两种姿势:

  第一,自身原有主业务延伸,在开发楼盘的时候会有一部分精装房来服务不同的客群,基本上都是标准化的配置,这样的服务会引发一个问题,就是业主的个性化需求被抹杀,在越来越讲究个性化的同时,这种业务模式显然无法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

  第二,就是刚刚前面提到的那些房地产企业,这是互联网家装加速发展时期下产生的一种模式,而这种模式的特点多是以战略合作,共同投资的形式切入,很少有房产开发商自己出资成立一个家装平台,这样重资产的模式已经越来越不受欢迎,轻资产平台模式越来越受青睐,这样也有利于打造资源共享,多方共赢的局面。

  房地产转型做互联网家装虽然与原来的主业务相关,对于开发商而言,具有一定的品牌效应和平台效应,产业链资源和供应商稍微有些优势,但不可否认的是转型之路其实并不轻松,做家装会牵涉更多的细节性的问题,面对C端用户,多样化的需求可能会使得无法实现规模化的盈利,而且现在互联网家装的出现,房产试水做互联网家装更加考验系统化的服务能力,站在家装层面,其实房地产开发商与互联网家装创新平台都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关键是看谁跑的快,跑的越快,吞噬的市场就会越多,对方的压力就会越大。

  转型之路不是趋势,已成事实,思考如何拥抱事实才是关键

  通过前面的总结可以发现,房地产开发商转型已成为不可否认的事实,对于行业的众多参与者而言,势必会产生一种压力,财大气粗的房地产开发商对行业也有一定的冲击,主要分为两方面,其一,对于传统中小型家装企业的生存问题,越来越多的参与者进来,其实大都是打着颠覆的名义而来,传统中小型家装公司更应该感受到压力的存在,更多的需要思考,在互联网家装的风口下,如何进行自我革命,如何进行自我升级,甚至可以考虑拥抱互联网,与房地产开发商联合打造属于自己的英雄联盟,为其提供一些配套服务,当然,前提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其二,对于互联网家装创业型平台而言,压力也在所难免,不过这个市场的确够大,也无需过多焦虑,更多的需要思考如何完善用户体验,如何让用户更具粘性,通过系统化的服务让平台自身更具系统竞争力,切实考虑用户的真正价值,一步一步深耕一定会有成为大平台的那一天,即便是真的有与房产开发商合作的机会,前期实力的构建也会有更多的筹码。

  亿欧网认为,在房地产处于快速转型的重要阶段,家装也在快速的转型,面对新一波的互联网浪潮以及4万亿人民币的大市场,无论传统中小型家装企业还是新兴互联网家装平台,都要学会如何在转型过程中创业创新,这也是转型最核心的驱动力,而且房产行业跟家装有很大的关联性,在创新的推动下必然会产生的核聚变式的化学反应,在互联网+的渗透下,整个房产行业与互联网家装行业必将拥有更持久的生命力与更大的想象空间。(亿欧网/鲁红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