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解读家具业“深圳标准” 高墙倒逼企业升级

icon 2016-12-01 10:29:24
icon 0

摘要:从长远来看,家具产业的升级势在必行,“油改水”已成行业不可逆转的大势。然而,深圳出台的这一“铁腕”政策,具体对行业变革能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近日,由深圳市家具协会主导的首个“深圳标准”即《家具成品及原辅材料中有害物质限量》通过了深圳市政府的审批并正式发布。

  此规范适用于深圳经济特区销售、生产的家具成品和销售、使用的家具原辅材料,将于2017年1月1日正式实施,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执法。

  标准的实施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发布之日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4月底为过渡期,溶剂型涂料、胶黏剂还可以使用。第二阶段从2017年5月1日起,统一参考水性木器涂料的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正式实施“禁止使用溶剂型涂料”。另外木质材料、皮革、纺织面料只有一个阶段:2017年1月1日。

官方解读家具业“深圳标准” 高墙倒逼企业升级

  从长远来看,家具产业的升级势在必行,“油改水”已成行业不可逆转的大势。然而,深圳出台的这一“铁腕”政策,具体对行业变革能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官方解读“铁腕”政策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检测中心赛德检测副主任杨丽娜接受新浪家居专访,从四个方面解释了制定“深圳标准”的原因。

官方解读家具业“深圳标准” 高墙倒逼企业升级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检测中心赛德检测副主任杨丽娜

  1.大气污染控制重点VOCs

  VOCs作为形成臭氧和二次有机气溶胶的关键前驱物,使得VOCs成为大气污染控制重点。而家具制造中大量的溶剂性涂料和胶溶剂的使用,使污染控制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因此作为VOCs主要来源的溶剂型涂料和胶黏剂的治理首当其冲。

官方解读家具业“深圳标准” 高墙倒逼企业升级

  2.国家标准细则有所缺失

  2011年发布的国家标准在一些关键的项目上存在空白或局限性,导致深圳市场准入门槛低、监管无“标”可依。为了中国家具产业的绿色制造与绿色发展未来,深圳迫切需要一个新标准,高于国家标准比肩国际的标准。

官方解读家具业“深圳标准” 高墙倒逼企业升级

  3.国家政策的导向

  我国经济结构呈现低端化的产能过剩态势,缺乏高附加值的创新型产业,因此,国家提出“供给侧改革”战略。而深圳作为中国经济改革先锋,要把握住转型机遇,努力提高标准,提高产业设计创新能力。

  4.消费者环保意识的提高

  目前消费者对家具的环保满意度普遍不高,家具污染不仅关乎环境更关系人体健康,因此绿色制造是行业基本使命。

 不达标产品将难销售

  深圳这一举措不禁让人联想到一年前北京的政策。2015年7月1日,北京市针对木质家具制造业正式实施《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根据该标准,北京木质家具将全面禁止使用油性漆。然而时隔一年,除部分大型家具企业在积极推行“油改水”外,多数中小型企业宁愿外迁也不愿推行。因此“深圳标准”会如何吸取北京经验?

  据杨丽娜介绍,“北京标准”只是对家具生产过程中污染物的排放上进行了限制,而“深圳标准”还规定了在深圳特区销售的产品也必须符合新标准,即对整个深圳市场销售的家具产品进行严格把控,此举涉及到产品销售就牵动了家具企业的根本利益,企业不得不重视。

  为了保障深圳本土家具企业的发展,保护深圳家具市场,深圳市监管局及人居环境委员会将对在深圳市场销售的产品进行监管抽查,消费者在深圳特区购买的家具都必须属于符合新标准。

  “深圳标准”倒逼企业升级

  规范实施后深圳家具企业内部势必掀起一阵波澜。据深圳市松堡王国首席质量官姚鹏介绍,“深圳标准”给部分深圳家具企业造成以下困恼:

  首先是企业的库存问题,在新标准生效的时候,现有库存的家具产品是以旧标准生产,无法在深圳市场销售;其次是改造成本,水性漆跟油性漆生产工艺不同,制造系统需进行升级,技术改造,新增环保设备等;另外是水性漆的缺陷,目前大多数水性涂料的应用效果还不能达到与传统涂料完全相同的效果,应用在板式家具上,丰满度、饱和度、硬度上均有所逊色。

  但“深圳标准”对松堡王国而言只有利没有弊,因为他们早就2011年松堡王国就已全面推行了“油改水”。

  针对生产改造企业成本增长的问题,深圳市出台了大气污染专项资金,作为政府为家具行业推动绿色制造的扶持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深圳家具企业,将给予25%补贴资金用于技术改造投入。

  对于原辅材料的问题,深圳家具协会邀请了一批重点涂料企业及化工企业为家具企业提出技术支持及解决方案,为深圳家具行业的水性涂装升级提供了信心和可行的途径。

  深圳市雅兰实业品质及售后负责人周厚勇表示,虽然“深圳标准”只适用于深圳特区,但是雅兰产品不会有“双重标准”,雅兰在其他地区的工厂也将按“深圳标准”统一升级改造。

  此外,由于近期原材料大涨,雅兰已经对公司全线产品进行了10%的提价,因为“深圳标准”的推行,周厚勇表示,不排除产品进一步涨价的可能。

(新浪家居/曾佳琪)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