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文娟:如何从样板房设计中学习到优质DNA

icon 2016-12-25 21:23:19
icon 0

摘要:  前言:12月14日,由深圳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简称:SAID)主办,唯美L&D陶瓷、必美地板、帝图硅藻泥、爱瑟菲智能家居、汇盈铜门联合承办的第十四届高峰论坛在深圳开启。本次论坛邀请了著名设计师段文娟和方峻大师,众多优秀设计师云集,并吸引...

  前言:12月14日,由深圳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简称:SAID)主办,唯美L&D陶瓷、必美地板、帝图硅藻泥、爱瑟菲智能家居、汇盈铜门联合承办的第十四届高峰论坛在深圳开启。本次论坛邀请了著名设计师段文娟和方峻大师,众多优秀设计师云集,并吸引了不少行业内外人士前来学习交流。

  论坛现场,新浪家居独家专访了著名设计师段文娟,她分享了自身设计职业生涯总结的一些干货及对生活的感悟。

段文娟:如何从样板房设计中学习到优质DNA

  段文娟

 深圳市伊派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

  深圳深东方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

  深圳陈设艺术协会常务理事

  深圳室内设计协会常务理事

  专注:地产样板间及售楼处设计、酒店设计、软装设计

  主要荣誉:

  2015年12月,荣获“广东省十大软装设计师”称号;

 2014年12月,荣获“戛纳杯”酒店、餐饮、会所空间优秀奖;

  2010年05月,荣获“年度优秀室内设计师”称号;

  2008年10月,荣获“广东十大女设计师”称号;

  室内设计代表作品:

  深圳”翠林苑”样板房及售楼处设计

  深圳儒骏广场“城立方”售楼处及样板房设计

  西安“西恩小镇”售楼处及样板房设计

  酒店餐饮设计:

  南宁金紫荆酒店室内外设计

  厦门豪丽斯咖啡厅设计  

  广西恒丰大酒店室内外设计

  【新浪家居】简要介绍您的职业生涯。   

  【段文娟】我的职业生涯很专一,大学从室内设计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本专业领域十六年。与合伙人共同创办的伊派设计公司以及深东方装饰工程公司,至今也有十二年了。伊派设计公司定位是地产的样板房、售楼处设计、私宅定制、酒店设计。深东方装饰公司定位是餐厅、商业空间设计。

  样板房设计中值得学习的优质DNA

  【新浪家居】看您的简历中有许多样板房设计案例,您在设计样板房的时主要考虑哪些要素?

  【段文娟】样板房作为商业地产项目,注重空间的展示性、体验感。成功的样板房,在设计时必须从触动人的角度出发,让看过众多样板房的参观者(潜在购房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并在众多的样板房中脱颖而出尤为重要;另外,样板房是以销售、展示为目的,如何在设计上表现与强调楼盘的特质?如何营造有品质、有引导性的生活方式?都是设计时主要考虑的要素。

  针对样板房的这些设计需求,我所总结出来的同时也是我将来会一直探索与坚持的设计要点和方法就是——触点设计。

  运用空间的整体与细节设计,来触动参观者的五觉感官体验,不同的主题创意空间还会促进人们的情感体验、思考体验以及行动体验。

  【新浪家居】设计样板房跟普通家装有什么不同?普通家装可以如何借鉴样板房?

  【段文娟】我们首先要了解样板房与普通家装设计的区别,成功的样板房设计有哪些标准,以及家装可以从样板房中学习到什么。样板房属于商业空间,与家装相比,更加注重空间的展示、参观动线以及给参观者留下的印象,而家装属于私人住宅,注重空间的实用性、耐用性、便捷性;在设计上样板房的主题会依据定位消费群体的生活方式来营造故事性;而家装有明确的客户,会集中展现主人的喜好与个性;在材质上样板房强调视觉效果,家装注重实用价值;在软装上,样板房注重整体丰富以及细节的处理,做到精致更倾向于完美,而家装强调留白的处理,部分细节饰品可根据主人喜好慢慢挑选;样板间具有浓厚的商业氛围,营造出热闹的气氛,而家装往往会营造清静、舒适的生活氛围。

  样板间房设计的特点有:美学基础支撑的视觉搭配,丰富而整洁的场景布局,材料精细的使用手法,新的生活方式的引领等。大家可以多看,多去品味,找到适合自己的点。

段文娟:如何从样板房设计中学习到优质DNA段文娟代表作品

段文娟:如何从样板房设计中学习到优质DNA段文娟代表作品

 设计风格无界限,每个作品都有生命

  【新浪家居】在这些案例中,您更擅长于哪方面?哪种风格是您的专长?

  【段文娟】商业的样板间设计、私宅定制设计是我们公司的设计范畴。刚才已经分析了它们的区别与特点,设计的作用是创造、解决与满足不同空间的功能需求。至于风格,因人而异、因地制宜,私人或开发商的定位与要求各不相同。我们做过多种风格的作品,建筑风格、地理环境、家庭情况、需求与爱好等等都是决定风格的因素。

  【新浪家居】您设计过的作品中哪些元素较多?特点是什么?

  【段文娟】近两年新中式、简美、现代风格比较流行。风格会随社会发展、审美追求、时尚趋势而变化。

  简单说:新中式、简美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保持传统中的文化内涵,同时在外观上又没有以前那么繁复,带一些现代气息,是改良而来的。现代风格中,定位不同,元素的拿捏程度会各有不同。设计中,视觉色彩、灯光营造、材料搭配、创意点、文化传承创新等都是常用的元素。

段文娟:如何从样板房设计中学习到优质DNA段文娟代表作品

段文娟:如何从样板房设计中学习到优质DNA段文娟代表作品

 好的设计能解决问题,创造价值

  【新浪家居】女性设计师在这行业中有什么特点?作品的体现中有什么不同?

  【段文娟】单纯的说女性设计师和男性设计师的区别是有的,

  这个话题,有点难说,每个人特质都会不一样,如果一定要区分的话,一般而言,女设计师对细节、色彩更为敏感与细腻,男设计师在空间格局与处理上有优势。如:硬装设计师大部分是男性,而软装设计师相反女性居多。但做为一个公司的出品而言,不必太突出个人色彩,发挥团队中的各自优势,取长补短,最终打造公司鲜明而独特的设计特质更有价值。

  【新浪家居】设计师应该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您的生活理念是怎样的?设计师会从哪些方面改善他人的生活?

  【段文娟】我一直以来所追求的生活理念就是:健康、家庭、事业平衡发展。

  作为一名设计师、公司领导,做好专业,还远远不够。综合能力、个人魅力还需不断地去历练和积累。实践后会发现:好的状态,往往能做出更多满意的设计作品。因为设计不仅能解决问题,还能创造价值,引导人们体验更好的生活方式。

(文/新浪家居 曾佳琪)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