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造郑承锋:从原点做起,将家具与空间完整融合

icon 2017-09-18 18:09:29
icon 0

摘要:摩登上海时尚家居展是一个由家居饰品、潮流设计、新中式及设计活动共同组成的生活方式新聚点。作为新生设计力量,观造携全新设计作品惊艳亮相上海浦东世博展览馆H4号馆B1层“中国风·新中式展”。

  2017年9月12-15日,第2届摩登上海时尚家居展与第23届中国国际家具展同期举行,区别与传统展会,摩登上海时尚家居展是一个由家居饰品、潮流设计、新中式及设计活动共同组成的生活方式新聚点。作为新生设计力量,观造携全新设计作品惊艳亮相上海浦东世博展览馆H4号馆B1层“中国风·新中式展”。

  新中式风是通过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将现代元素和传统元素结合,以现代人的审美来打造富有传统韵味的事物,是传统文化在当前时代下的艺术演绎。观造,一个新中式家居品牌新贵,她蛰伏三年,用设计和线条,诠释家具在时间、空间、文化以及生活中的美。

  有人说,要想使用“新中式”风格,不仅要对传统文化谙熟于心,还要对室内设计有所了解,这样才能让家具与室内空间融为一体,相得益彰。恰好,观造正是这样,其创始人郑承锋,做空间设计20多年,三年前开始跨界家具产品设计。经过无数次的改稿设计和推到重来,此次摩登上海时尚家居展上,观造盛装绽放,以优异的设计赢得满堂喝彩。新浪家居采访了观造创始人郑承锋,关于设计、关于产品,听他是如何说的。

观造创始人郑承锋观造创始人郑承锋

把家具的符号跟空间的符号完整融合

  新浪家居:您为什么会从空间设计跨界家具设计?

  郑承锋:因为在之前从事空间设计的过程中,我发现如果不是我们特定的一些家具,在空间上很难进行搭配,除了把硬装部分的设计交给客户,在家具产品配置上还需要花很多时间。因此,我觉得还不如从原点做起,介入产品设计,但是并没有脱离我的空间设计工作,我是想通过我设计的家具作为载体对空间有更多理解。

  新浪家居:您觉得进行家具产品设计与空间设计有什么不同?

  郑承锋:做产品设计比做空间设计更有趣味性。室内空间它是建筑空间的一个延伸,室内设计师需要把建筑空间的形态延伸到我们的室内空间。而家具作为这个空间的载体,它是针对一个特定群体使用,每个人有不同的体验感,怎样把体验感跟空间做结合?所以我在做家具的过程中,不单单得考量家具的结构,还有材质、造型、用料等方面,把家具的符号跟空间的符号完整的融合,所以我感觉在做家具设计实际上是非常有趣味的工作。

  新浪家居:所以您在进行家具设计时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郑承锋:我的设计理念就是每一款家具都可以跟多个空间随意自由组合。

  从节点上区分 让客户有更多的体验感

  新浪家居:对比其他的产品,您觉得观造的优势或不同之处是什么?

  郑承锋:不同之处在于我们在家具的节点上跟别人思考的问题不太一样,因为我们会更多的思考每一款家具在不同空间里的融合感、组合性,并让客户有更多的体验感。

  我们的优势就是不停的创新,用新材料、新工艺去解决当下很多耗材很大的问题。比如环保、舒适度等方面。

 新浪家居:所以观造面向的消费群体是?

  郑承锋:面向的群体更多的是八零后、九零后,他们更注重家具的体验感和趣味性。

  新浪家居:展现一个好的工业设计作品,很重要的条件就是制造,您是如何去了解和选择制作工艺和材料的?

  郑承锋:作为设计师,必须有很强的动手能力,首先要了解工艺制作过程,材料的优劣性,对人体有没有伤害等,这是第一;第二,要自己打样,通过打样的过程,能更多的思考产品结构的合理性;第三,产品的适用性,在打样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现这一材料不适合当下的运用环境,所以就需要寻找其他的材料进行替代。

  好的设计即是满足用户需求

  新浪家居:现在展会和企业都越来越强调设计,在您看来,什么样的设计是好的家具设计?优秀的家具设计应该具备什么特点?

  郑承锋:好的家具设计就是满足用户需求的设计,用户觉得这个产品好,那就是好。因为这个产品是属于他的,他用得舒服,解决了他的需求,就是一个好产品。

  从产品结构本身来说,必须符合人体工程学,它得让人用的舒服,就是家具的舒适感摆在第一位的原则。还有环保性、可再生性,让材料能再利用,比如我们现在开发的很多产品,组合性再生性很强。

  新浪家居:我们的主题是“中国有设计”,您怎么看待当下的中国家具设计?

  郑承锋:中国设计一直都背负着抄袭的名声,实际上我们中国不乏许多属于自己的设计,只不过在以前我们不太注重跟媒体的合作,不主动去找媒体。设计师现在应主动去接触媒体,通过媒体的力量把声音传达,借助媒体的力量推动设计的发展。

  中国的原创设计还有一个很漫长的路要走,单靠一个设计师或一件作品来表达和改变某件事情是很困难的。设计不单单是一种情怀,更多的时候还要考虑到我们设计界的群体怎样去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

(文/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芝华仕罗庭树:做百年企业,把产品做好就对了卫生间装修|马桶上方1㎡,25款美观兼实用的设计案例如何选择正确装修公司?劣质与品质,向左向右?家居一周要闻:上海家博会圆满收官,居家通获红星美凯龙融资左右沙发强势入选2017中国品牌影响力100强,成唯一上榜家具企业!9.16名雕生态产业园庆典,预约你的理想家金钢铂林欧洲原厂配件全线升级,隆重推出德国有机消音地垫新品首次推出,极简形态与全新色调定义挪亚家iPhoneX、iPhone8算什么,名雕这场匠心的对决更有料松堡王国陈闯:新物种或将颠覆现有儿童家具麦子说我理解别人的不理解庆二十华诞,启全新征程 | 第40届中国(上海)家博会圆满收官芝华仕罗庭树:做百年企业,把产品做好就对了卫生间装修|马桶上方1㎡,25款美观兼实用的设计案例如何选择正确装修公司?劣质与品质,向左向右?家居一周要闻:上海家博会圆满收官,居家通获红星美凯龙融资左右沙发强势入选2017中国品牌影响力100强,成唯一上榜家具企业!9.16名雕生态产业园庆典,预约你的理想家金钢铂林欧洲原厂配件全线升级,隆重推出德国有机消音地垫新品首次推出,极简形态与全新色调定义挪亚家iPhoneX、iPhone8算什么,名雕这场匠心的对决更有料松堡王国陈闯:新物种或将颠覆现有儿童家具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