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工坊张军:设计基于现代生活,融人文、自然于一体

icon 2017-09-20 17:40:07
icon 0

摘要:自在工坊,原创设计现代东方家居品牌,是国内第一家提出现代东方风格概念的家居品牌。自2011年成立起,始终追溯东方生活审美意趣,致力于打造融自然、人文、设计于一体的现代东方家居品牌。2017年9月12-15日,自在工坊携设计作品亮相摩登上海时...

  自在工坊张军:设计基于现代生活,融人文、自然于一体

  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

  这是中国最早的设计书《考工记》里的语录,也是原创设计品牌自在工坊推崇的理念。

  自在工坊,原创设计现代东方家居品牌,是国内第一家提出现代东方风格概念的家居品牌。自2011年成立起,始终追溯东方生活审美意趣,致力于打造融自然、人文、设计于一体的现代东方家居品牌。2017年9月12-15日,自在工坊携设计作品亮相摩登上海时尚家居展H4号馆,作为知名现代东方家居品牌,自在工坊的亮相吸引了众多消费者与设计师的目光。

自在工坊创始人张军自在工坊创始人张军

  新浪家居采访了自在工坊创始人张军,这位遵循“师法自然,自在共生”理念的创始人兼设计师,他是如何将东方禅意美学贯穿产品之中,又如何阐述当代生活“人、物、空间”关系的?且看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本次展会自在工坊带来了哪些产品参展?

  张军:今年重点要介绍的设计新品是一款名为“与谁同坐”的茶台,出自苏东坡的词《点绛唇》——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产品材料选用刺猬紫檀,其纹理具有一种特别的人文气息和贵气,由经验丰富的匠人依传统工艺打造,属于现代东方家居风格。这款茶台也是今年红点奖的获奖作品。

  这次展览的主题是“制器与造境”,正与我们品牌的理念:人、物、空间共生关系不谋而合。作为策展人之一,我打造的是一个简约、雅致的空间,表达中国文人智慧、闲适的人生态度。以“与谁同坐”茶台为中心,配合茶柜、榻、玄关,构造一方闲适;背景的层层远山,勾勒的是我们心中的远山。中国文人的生活,跟环境、自然、园林密切相关,因此在展厅的设计上,我们展现了一个东方园林景观,有青枫灵石,风吹竹叶,叮咚流水,静坐下来,品一口茶,感受诗意生活。

  展会的主题的“境”,展示的大件产品不多,但我们产品体系中的自在工坊人文空间和大拙艺术空间,都结合在里面了,加上流水青枫、竹影灵石、书本器皿以及十几种东方园林植物、可能一眼无法看尽,但细细品味会发现这里是一个充实、清雅、灵动、真实的“境”。

  新浪家居:最美的东西应是“天然去雕饰”,自在工坊创造的空间恰好应了这个境。

  张军:对,自在工坊是一个现代东方家居品牌,注重自然、人文、设计于一体,我们的风格与所选材料迎合了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人群。设计是基于现代生活的,我们强调人与家具和自然之间,是无距离的,融人文、自然、设计于一体是我们的设计理念。同时,我们追求在产品上体现中华文化的精神,比如禅意是其中之一。每一次的展览,都会营造一个美好和谐的大自然生活空间,去表达中国人内心尚存的人文思想和内心诉求。

  我们大部分人,总是带着陈见、有时候甚至带着偏见,去审视社会和生活。每一次展览,我都会将这尊佛像呈现在观众面前,让人们由第一眼的视觉吸引,到注视之后内心趋于安定,而后平心静气的去体验,去感觉。

 新浪家居:您既是品牌创始人,也是设计师,这两种角色您会更偏爱哪一个?

  张军:我自己可能会更倾向于设计师。早期我们是一个设计服务公司,根据企业的需求去做设计服务。现在我们为自己做原创设计,变成一个设计品牌。作为创始人,从早期参与设计到品牌的建立,可能早期产品更多是体现我个人的一些喜好、想法,但经历了几年发展之后,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属性和设计原则,有越来越多其他设计师参与到品牌的设计中,其设计作品也是围绕自在工坊的定位展开的。

  我们希望我们的产品不仅仅是能够满足功能需求,还能满足精神需求,去帮助你找到内心精神的家园,寻找那份归属感。

  新浪家居:您怎么理解家居设计与生活之间的关系?

  张军: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某种环境里,但实际上这种生活环境可能并非他主动选择,或者说内心所想要的环境没有办法去呈现,这时候就需要家居设计了,去呈现多种不同功能、不同类型和风格的家居生活,让消费者寻找到他内心所想要的生活方式。

  新浪家居:您觉得什么样的设计是好的家居设计,或者说好的家居设计具备什么样的特点?

  张军:我觉得它可以分两个层面,一层是大众市场,经济实用的,有性价比,也能满足基本的审美需求和功能需求。另一层是小众市场,或者叫差异化个性化市场,满足特定人群的需求。

  另外我觉得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也会慢慢成为主流,人们物质财富的积累已经到了一定程度,对精神上的诉求是很多大众品牌所不能满足的,因此现在中国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个性化家居品牌。(文/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怀匠人心 名雕助力打造品质家居梦——首届深圳市家装工匠大赛正式启动!厨房怎样智能才算真有用?调查|家具产业升级关键:高性能、高环保水性涂装名雕震撼视界的“预告片”,期待24日“正式上映”!观造郑承锋:从原点做起,将家具与空间完整融合芝华仕罗庭树:做百年企业,把产品做好就对了卫生间装修|马桶上方1㎡,25款美观兼实用的设计案例如何选择正确装修公司?劣质与品质,向左向右?家居一周要闻:上海家博会圆满收官,居家通获红星美凯龙融资左右沙发强势入选2017中国品牌影响力100强,成唯一上榜家具企业!9.16名雕生态产业园庆典,预约你的理想家金钢铂林欧洲原厂配件全线升级,隆重推出德国有机消音地垫怀匠人心 名雕助力打造品质家居梦——首届深圳市家装工匠大赛正式启动!厨房怎样智能才算真有用?调查|家具产业升级关键:高性能、高环保水性涂装名雕震撼视界的“预告片”,期待24日“正式上映”!观造郑承锋:从原点做起,将家具与空间完整融合芝华仕罗庭树:做百年企业,把产品做好就对了卫生间装修|马桶上方1㎡,25款美观兼实用的设计案例如何选择正确装修公司?劣质与品质,向左向右?家居一周要闻:上海家博会圆满收官,居家通获红星美凯龙融资左右沙发强势入选2017中国品牌影响力100强,成唯一上榜家具企业!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