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家居企业缺的不是创新,而是坚持

icon 2017-09-22 16:59:34
icon 0

摘要:马光远在访谈中表示:“重提工匠精神其实是一个挺不好意思的事情。”

访谈嘉宾:经济学者马光远

2017年8月11日,第38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暨首届中国(东莞)国际定制家居展览会在厚街举行,经济学者马光远亲临现场,并接受新浪家居专访,以下为访谈图文实录。

马光远

中国人太精明了,太浮躁


【新浪家居】在北大国发院毕业典礼上,刘震云说过一个观点:中国缺笨人,缺远见。您是否认可?具体到中国的制造业,特别是家居业,我们是否也缺乏他说的精神?


【马光远】刘震云为什么讲中国缺笨人?因为中国人太精明了,太浮躁,太聪明了,老想投机取巧,在一个地方呆不了多久,就想要到下一个地方,眼光老飘来飘去,老讲风口。其实一个人、一个企业要有成就,就必须坚持做同一件事,而且是真的“很笨”的在做,不是今天炒这个概念,明天炒那个概念。刘震云讲的缺少笨人这个现象,其实各行各业都有,几乎是一个常态。无论是做学问的,还是做企业的,聪明人都太多。


【新浪家居】我也发现一个现象,我们的企业家虽然表面上很风光,其实内心有些焦虑,看到别人做了一些新的东西,就很紧张,就想着要马上跟进。他们为什么缺乏定力?您能不能给一些建议,给他们解解压。


【马光远】我觉得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他们想法太多,缺乏坚持精神。以前我们讲“工匠精神”,其实是一个最基本、最基础的要求。做一件事用踏实,要坚持,一板一眼,按照这个事物本身的逻辑来做,这个不叫什么精神,他应该是一个基本的要求。关键是现在很多企业连这都做不到,整天在讲困难。没有好好做,当然困难。如果他坚持在一个领域深挖,坚持做,其实可以做得很棒的。


重提工匠精神挺悲哀的


【新浪家居】所以您也支持重提工匠精神?


【马光远】我觉得这是挺悲哀的一件事,因为这本来应该是一个最基本的事。做事情,如果没有工匠精神,那你还做什么呢?我们现在每天讲创新,从不讲坚持,我觉得做一件事必须坚持了之后才能有所创新。你得先把前面的事情做好了,你才能创新;事情都没做好,你创新什么呢?所以我觉得重提工匠精神其实是一个挺不好意思的事情。他不是一个很新的事情,也不是一个很高的要求。工匠精神这样一个非常基础的东西,你都做不到,你怎么可能不困难呢?


【新浪家居】现在家居业有个问题,就是企业多,但规模都不大;您觉得家居企业为什么做不大?或者我们究竟真的一定只有做大这条路?


【马光远】我觉得企业首先要考虑的不是规模问题,而是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先问自己,我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其次才考虑规模的问题。我觉得现在家具行业,最根本的问题还不是规模,而是符合这个时代的家居方面的需求,企业并不能很好的提供。既然最基本的痛点都没能解决,那规模做大了又有什么用?


当然说到规模这个问题,这行业将来肯定会进一步整合;但整合并不是简单的把几个企业弄到一起,规模大了就叫整合。大是一方面,还得要强,还得能引导潮流。所以这里最大的问题不是说规模太小,规模不够。我们并不是只有等到规模够了之后才能做有价值的事,这里面更重要的是观念的问题。


【新浪家居】马老师您也是一位装修用户、家具用户,从用户的角度来讲的话,您觉得目前家具行业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马光远】最大的问题是用户的体验差。企业没有给用户提供一个真正的全方位的家居解决方案,这是我们目前看到的最大的一个家具业的痛点。当然这个痛点的解决也必将带来行业更大的机遇。我相信未来会有企业出来解决这个问题,解决了这个最大痛点的企业必然也会做得更好,所以我觉得家具行业未来的机遇还是很大的。最关键的是你有没有站在用户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思考下一步发展。


整合才是全屋定制最大的价值


【新浪家居】现在业界提出全屋定制这个概念,也是想解决这个痛点,当然,目前提供的解决方案还是初级的。


【马光远】我觉得整合才是全屋定制最大的价值,而不是说一家企业来提供全部的材料,所有的东西。消费者自己去选择各种各样的东西的时候,会遇到各种问题,而全屋定制的它的成功与否在于它能不能解决消费者自主选材装修时的各种问题。你一家企业来提供全屋定制,跟消费者自己去选不同的品牌来组成自己的家,你的优势在哪里?所以我觉得概念并不是最重要的,每个人都想省事,但是省事之后,最后的结果有时候未必是好的。所以你既要省事、又要达到大家的要求,还要让大家觉得划算。这才是全屋定制的意义。


【新浪家居】感谢马老师。


来源:新浪家居 作者:某某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