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半年报大真相!“大家居”口号下的欧派、索菲亚竟然是这样

icon 2017-10-13 18:41:15
icon 0

摘要:光说不练假把式,“大家居”口号喊了这么久,其发展态势究竟如何?新浪家居结合上市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分析蕴含在半年报中的大真相,看看谁只是摇旗“呐喊”,谁又在原地“彷徨”。

  近来,家居业上市公司2017半年报陆续出炉,纵观全场,这场无声的较量总体成绩较为喜人,整体呈同比上升趋势,但仔细来看,在某些方面却有着明显的差异,譬如企业布局“大家居”战略新拓展的品类。此前,市场竞争白热化,各大企业纷纷走合并纵横之路,布局“大家居”战略。欧派从橱柜延伸卫浴、衣柜、木门,开启全屋定制MALL;索菲亚从衣柜拓展橱柜,最后到全屋定制;大自然地板更名大自然家居,更加坚定了向“大家居一体化”发展的目标……

  光说不练假把式,“大家居”口号喊了这么久,其发展态势究竟如何?新浪家居结合上市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分析蕴含在半年报中的大真相,看看谁只是摇旗“呐喊”,谁又在原地“彷徨”。

欧派大家居探索有效,潜力巨大未来可期

  欧派主要从事整体橱柜、整体衣柜、整体卫浴和定制木门等定制化整体家居产品的个性化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安装服务。据欧派201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欧派实现营业收入38.75亿元,同比增长34.69%,其主要营业收入来自整体橱柜和整体衣柜。

  橱柜是欧派固有业务,贡献了21.8亿元的业绩,同比增长19.28%,而衣柜业务虽只有12.3亿元的营收,但2017年上半年同比业绩增长63.23%,发展势头强劲。在行业内欧派衣柜业绩增长幅度也是名列前茅,高于同行业平均增长速度。报告中解释,欧派衣柜增长显著得益于进一步深化全屋定制新模式、新流程,即切实推动展示模式转型、销售模式转型、服务模式转型、盈利模式转型、促销模式转型这“五大转型”落地。

  据报告期主营业务收入显示,欧派木门、卫浴业绩也是增长显著。欧铂尼木门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52.97%,在终端扶植、渠道及品牌建设方面卓有成效;欧派卫浴上半年业绩增长29.22%,渠道建设上重点推进省级重点城市空白市场网店布局,积极打造天猫电商,直播造势提升了行业影响力。

  报告指出,欧派大家居探索有效,潜力巨大未来可期。2017年上半年,欧派大家居业绩累计增长20%。实施“提升为主,招商开店为辅”的经营战略,经营模式在大面积实战中得到有效探索,在终端运营大家居虽然面临一些困难和压力,但整体业绩却是逐月明显上升。

  欧派大家居目前处于“以设计为驱动,整合欧派所有品类,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品类定制家居解决方案”的发展初级阶段,但潜力非常巨大。欧派大家居“一体化设计、一站式挑选、一揽子服务”模式在线上线下入口及资源整合方面优势突出,经过长久酝酿、探索,将是未来可期的金矿。

司米橱柜亏损降低,索菲亚大家居战略首见成效

  与欧派相比,索菲亚的大家居战略后人一步,因此其发展现状也截然不同:橱柜亏损,木门刚运营。

  2013年开始索菲亚战略转向“定制家·索菲亚”,并提出“全屋定制”口号,致力于布局整体家居。2014年6月,司米橱柜正式成立,并快速开店,截止2017年6月30日,司米橱柜拥有经销商440家,经销商专卖店约660家,实现营业收入2.69亿元,亏损比上年同期减少2202.48万元,亏损同比降低35.10%。

  针对司米橱柜持续亏损原因,索菲亚指出是受折旧摊销、高额前期管理费用拖累,并表示随着更多专卖店的开业和收入规模的扩大,司米橱柜将会逐步转亏为盈,成为索菲亚未来营收的新增长点之一,公司“大家居”战略首见成效。

  木门方面,索菲亚于2017年4月与华鹤集团合资设立了索菲亚华鹤门业有限公司,采用双品牌运作模式——米兰纳MILANA、华鹤。截止2017年6月30日,索菲亚华鹤共有米兰纳MILANA、华鹤品牌定制木门门店逾280家。据索菲亚201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下半年将计划新开100家木门店面,并进行店面优化、换样工作。

大自然家居营收增长靠地板,木门橱衣柜盈利未可期

  作为知名地板品牌,大自然地板也是较早布局大家居战略的开创者之一,然而这个从地板建材类开始起步的品类,其大家居的发展结果也不尽理想。

  据大自然家居201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止6个月,大自然家居集团所得的收入约为105848.3万元,而收入主要来自3个业务分部,其中业务之一的生产及销售家装产品收入约80338.2万元,占总收入的75.9%,增幅为31.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地板、木门、橱衣柜及壁纸业务全面持续增长。

  地板是大自然家居最早的主营业务之一,为发展“大家居一体化”相关产品,2011年大自然于港交所上市之际提出将融资的10%用于新产品开发,其中,木门、衣柜、橱柜就是首选。从各业务分部的收入来看,生产及销售家装产品这项营收增长不俗,而这项收入又主要由地板、木门、橱衣柜及壁纸业务构成,总的来看,应该是这几项业务的共同功劳,实则不然。

  据201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木门及橱衣柜业务方面,期内销售额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但整体业务仍录得亏损;壁纸业务方面,大自然集团于2016年6月收购广西壁高,以“Geko”及“壁高”品牌销售壁纸产品,期内壁纸生产及销售业务录得轻微亏损。

  所以细细分析来看,生产及销售家装产品这项虽然有较好成绩,但主要是地板业务的功劳——地板产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5.9,木门及橱衣柜业务虽已成为大自然集团的重点发展业务之一,但距离盈利尚远。(文/新浪家居 徐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