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装饰》封面人物王远:以莫川之力撬动家装市场

icon 2019-06-03 16:58:59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发起《新装饰》系列报道,旨在寻找新时代具有创新意识的装饰企业,并研究他们的独特之处,为装饰行业下一阶段的发展提供思路与方向。

  中国家居业正处于新旧交替的关键时期,面对新经济形势、新市场形态、新消费观念,装饰企业也需要自我革新,积极探索。新浪家居发起《新装饰》系列报道,旨在寻找新时代具有创新意识的装饰企业,并研究他们的独特之处,为装饰行业下一阶段的发展提供思路与方向。

  5月21日,新浪家居《新装饰》报道团队走进莫川建筑空间设计有限公司,考察该公司在家装领域的创新布局,并与其创始人王远展开对话。

  新视角:以用户需求为立足点

  “传统家装企业的老板,大概会认为我只是说说而已。如果他们发现我真的坚持这么做了,估计会以为我是傻X。”在谈到“以用户需求为立足点”时,王远如是说。

  然而,坚持是有回报的。2018年下半年、以及2019上半年,整个装饰行业一片哀鸣中,莫川装饰集团作为一个新兴的装饰企业,却取得傲人成绩。更难能可贵的是,该公司在互联网各大平台上,均获得非常优秀的用户口碑评价。在王远看来,这一切的基础,是莫川基于用户需求的全新视角。

  以公司APP为例,现在多数装饰企业都会开发一个APP,目的是方便用户和装饰企业员工进行沟通。莫川在该APP开发接近完成之时,王远突然将整个项目推翻重来。因为他发现,这个APP和其他公司一样,是为了方便自己的员工而存在的,对业主而言,装了APP反而需要耗费更多精力,将工作变得更加繁琐。这样的后果就是,业主不会想要使用这个APP,使之变成一个名存实亡的东西,和其他装饰企业的APP同命运。王远认为这样的APP没意义,于是将整个项目推翻重来,完全从业主的需求角度出发,如何方便客户,如何让他们操作更简单,使用更放心,就如何改,最后的结果是,业主是方便了,也喜欢使用这个APP,而员工则比以前要付出更多,需要及时回复业主,并提供相应的服务。但王远认为,这才是这个APP存在的意义所在。

  王远称,消费升级,加上互联网思维的冲击,传统思维的家装企业在竞争者已然出现颓势,装饰行业的洗牌和重组是必然的。但是,这对各大家装公司与设计师工作室来说,是挑战也是机会。

  传统装饰企业的模式很少是基于用户需求构建的,而莫川则不然。莫川的崛起,和过硬的团体设计实力,以及严格的内部管控体系分不开,但归根到底,用户思维,从业主需求角度出发,才是其崛起的法宝。

 新配套体系:以设计师为核心

  不同于传统装饰企业赚劳力和材料的钱,莫川主要的收入是设计费——每平方400元的设计费。该公司将项目视为“作品”,“作品”则视为公司的生存之道。立足作品,以设计为本,短短几字,知易行难。

  在莫川内部,设计师拥有绝对的把控力。王远相信,只有以设计师为核心把控项目,才能保证项目落地的品质。

  部分装饰企业想方设法多卖建材以提高利润,莫川却拒绝这么做。王远在面试员工时,如果发现对方进入公司是为了卖建材,则会将之拒之门外。因为,莫川只赚“设计”的钱。在当前市场环境中,拒绝建材的诱惑,需要很强的定力。

  整个市场都在喊整装、做整装,但在王远看来,很多企业只是将整装作为营销概念。而莫川则努力尝试将整装“商品化”,莫川知道真正的整装是将零碎整体化,把繁杂的流程简单化,让客户把装修看成一个简单而完整的产品。他希望尽可能让客户少参与到装修的繁琐过程中。他谈到市面上很多伪整装公司以赚钱为出发点,用整装的概念糊弄客户,达到更高利润率的目的。正是如此才导致客户对整装模式的不信任,搅乱了市场。因此,王远希望做让客户省心省力还省钱的整装,以莫川之力“拨乱反正”,让市场回归本位。

  以下是访谈实录——

  【新浪家居】莫川一直对客户群体能做到精准定位。据您观察,最近几年,消费者的装修需求是否发生了变化?

 【王远】是的。消费群体越来越重视设计,也意识到设计是装修的主导。同时,消费者对装修概念的转变影响了装修行业的走向。如果装饰企业的思维模式还停留在工艺大比拼的时代,或意图依靠材料获利,都会导致装饰企业与业主、市场之间的鸿沟。

  【新浪家居】以贵企业为例,针对这种变化,莫川做出了什么调整。

 【王远】莫川以设计为主导,由设计师主控项目进程。内部有系统的管理配套体系,其建立初衷是协助设计师的项目跟进、推进与落实,从而保证设计效果的落地。莫川设计师都是以设计为重,用作品说话。公司所研发的一切制度和软件、硬件都是围绕着客户与设计这两部分进行。莫川的宗旨就是以客户利益为中心,以实现作品为价值。

  【新浪家居】莫川与传统装饰公司有什么不同?

  【王远】随着消费者的装修需求增长,装修板块的份额在逐年增长。部分传统装企让出市场份额的同时,具有创新意识的装饰公司与设计师个体工作室在兴起。莫川是一个比较完整、系统、专业的设计师平台,能在传统装企与个人设计师之间,很好地弥补了这中间的空缺。莫川不同于一些以材料为主的装饰企业,我们关心的是客户的声音,以设计为本,体现的是设计价值。

  我们希望通过用户思维、互联网思维、交互思维,做到向客户所想,做客户所需。让行业不被拉“偏”,重塑行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真正做到为客户所想,让行业回归到本位。

  【新浪家居】近两年,整装的概念在行业内比较热门,您觉得整装是不是装饰行业的未来趋势呢?

 【王远】是的。整装指的是集成装修,可以一站式为客户解决材料、施工、软装、硬装、安装的问题。这样的整装正是客户所需要的,是必需品。整装应该商品化、产品化。现在市面上很多公司都提出了整装的概念,实际上以赚钱为出发点,用整装的概念糊弄客户,达到更高利润率的目的。而真正的整装是能让客户受益,让客户省心省力省钱,这需求根据市场与客户需求来做的。莫川要做的正是客户所需的整装,是成品化、商品化的整装。项目从设计到竣工,客户不需要操心任何繁琐小事而且性价比高。

  【新浪家居】我们发现莫川在互联网上的口碑很好,可否跟我们分享一下做好互联网口碑的一些经验?

 【王远】重视设计,做好作品,知易行难,但这确实每一位莫川人所坚守的原则。莫川内部管理严格,每一位设计师都需以设计为本位,以客户利益为中心,想客户所想,做客户所需。此外,莫川善用工程思维来管控项目经理与施工队,严格管控后期施工。我也会研发相关的工程工艺,保证作品落地质量。其实,家装市场很多的问题都在于其落地与施工上,莫川主动参与到家装施工过程中,深耕实际落地环节,把关装修质量,为客户提供有品质保证的家装服务。(文/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