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一股就灵?家具企业“人才保卫战”升级

icon 2022-01-14 11:52:34
icon 0

摘要:股权激励计划,魅力何在?

  2022年1月9日,美克家居发布2022年股权激励计划(草案),本次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共计144人,包括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发展)人员。首次授予激励对象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3.64元/份。拟授予激励对象的股票期权数量为1.5亿份,约占公司股本总额的9.21%。

  无独有偶,2021年12月27日,喜临门发布《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称,公司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共计167人,包括中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骨干及董事会认为需要激励的其他人员。授予激励对象的股票期权数量为400万份,约占该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3.87亿股的1.03%。该激励计划首次授予激励对象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31.16元/股。

  事实上,股权激励与股份奖励等长期激励机制在家具行业早已有之,曲美家居、顾家家居均实施过高管、骨干人员持股的政策。以顾家家居为例,早在2017年9月,便发布1873.10万股限制性股票的激励计划,首次授予部分涉及的激励对象共计100人,覆盖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人员。而且在2019年、2020年、2021年都坚持发布员工持股计划。显然,顾家家居将股权激励计划不再当做是偶发性行为,而是机制化、长期性。

  此外,从上述家具企业的激励方案可看出,员工持股对象除却董监高管理层外,核心技术人员也是它们员工持股计划的重点激励对象,这也正是近年来家居企业"人才保卫战"升级的体现。

 股权激励计划魅力何在?

  为何这些家具企业乃至泛家居企业如此热衷于股权激励计划?

  以美克家居和喜临门为例,他们在各自企业的股权激励计划(草案)中均提到,此举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提升核心团队凝聚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有效地将股东、公司和核心团队三方利益结合在一起,使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确保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

  综合来看,有效的股权激励计划确实能更好吸引高端人才,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家具企业的人才流失难题,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员工认同感,激发企业运营活力,有利于公司中长期业绩的稳定性。而且,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企业通过设立较高股权激励目标,也能彰显企业成长信心。

 并非“一股就灵”

  但是,行业也有些其他声音,比如:股权激励机制设置的条款比较多且苛刻,真正得到激励太难了。此外,股权激励的实施对于原有股东也会产生稀释股权,降低现股东持股比例以及带来潜在纠纷的风险。

  而且,“股权激励”不是“一锤子买卖”,需要建立常规化的股权激励体系,才能更有效地实现企业的长期发展。该计划也并非“一股就灵”,员工能否真的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以奋斗者为荣?这十分考验企业股权分配合理的能力。

  那,家具企业应如何才能建立有效的股权激励方案?

  专家表示,股权激励计划能否行之有效,其重点工作在于健全股权激励制度,保护受激励人员的正当权益,建立真正的利益共享机制。比如,企业的激励方式应与自身特点、发展情况相匹配,行权安排与激励约束应相统筹,业绩评价标准考核可以更加综合……

  此外,目前家具企业的激励方案多是个人激励方案,如果想要提升团队协作和团队创新能力,不妨考虑下团队激励制度的建立,激活团队的爆发力。股权激励计划,不仅仅是基于企业财富的分享,更是基于共同目标、共同价值观的分享。(文/黄土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快讯 | 顾家家居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5%至105%当未来遇见未来,深圳市家装家居行业协会牵手COLMO助力家居设计30岁30人名雕业主访谈录|“始于口碑,选择名雕真的省心省力”暖心福利第二波来啦!金钢铂林专列——幸福号,有礼相送中国原创家具有多惊艳?看完这些品牌,自豪感瞬间飙升!快讯 | 利豪家具所持温州银行股权六上拍卖台 每股起拍价降至2.1元快讯 | 穗宝获“2021饭店优秀首席品牌官”等称号快讯 | 华康家具收购三只蝴蝶科技剩余30%股权快讯 | 敏华控股斥资16.27万港元回购1.4万股快讯 | 曲美家居赵瑞海承诺2022年年内不减持公司股票快讯 | 中南木业最终受益人由陈锦石变更为钱伟快讯 | 敏华家具联合2自然人新设电子商务公司快讯 | 顾家家居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5%至105%当未来遇见未来,深圳市家装家居行业协会牵手COLMO助力家居设计30岁30人名雕业主访谈录|“始于口碑,选择名雕真的省心省力”暖心福利第二波来啦!金钢铂林专列——幸福号,有礼相送中国原创家具有多惊艳?看完这些品牌,自豪感瞬间飙升!快讯 | 利豪家具所持温州银行股权六上拍卖台 每股起拍价降至2.1元快讯 | 穗宝获“2021饭店优秀首席品牌官”等称号快讯 | 华康家具收购三只蝴蝶科技剩余30%股权快讯 | 敏华控股斥资16.27万港元回购1.4万股快讯 | 曲美家居赵瑞海承诺2022年年内不减持公司股票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