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富森美2021年财报对比

icon 2022-05-07 19:38:52
icon 0

摘要: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富森美三大卖场2021年财报对比

  近期,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富森美等三家卖场2021年年度报告陆续披露。以过去一年为单位,各家的经营状况如何?新浪家居从营收、净利润、成本、门店及主营业务等方面做了一份对比:

  从营收和净利润分析:

  红星业绩最好,居然利润最高,富森美成最大亮点

  从营收和净利润来看,2021年,红星美凯龙实现营业收入155.13亿元,同比增长8.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7亿元,同比增长18.31%;居然之家实现营业收入130.71亿元,同比增长44.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25亿元,同比增长71.36%;富森美实现营收15.37亿元,同比增长15.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9.18亿元,同比增长18.74%。

  单论营业收入,红星美凯龙是“龙头”,155.13亿元的成绩于三大卖场中占绝对优势地位,红星美凯龙财报中称,营收变动主要系于2020年集团推出免租政策及报告期内集团以重运营战略为导向,进行品类调整带动单位租金收入和出租率增长所致。据悉,报告期内自有/租赁商场的租金及相关收入上升21.1%。

  居然之家的营收虽不及红星美凯龙,但整体业绩向好,实现了营收、净利大幅增长。2021年居然之家营收首次超过百亿规模,且净利润甚至一举超过红星。

  但论净利润的最大亮点,当属富森美。虽然净利不如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高,但是净利率却远超其他两家,而且从整个大家居行业来看,也鲜少有企业的净利率可以与之企及。

  从营业成本分析:

  居然营业成本最高,红星次之,富森美最低

  利润的高低与成本不无关系。从三大卖场的营业成本来看,2021年度,居然之家营业成本最高。

  据年报显示,居然之家期内营业总成本高达98.68亿元,同比增加了37.89%,严重拉低了公司的利润。其中,营业成本为67.78亿元,同比增长26.16%,而在营业成本中占比重最高的两类分别是“租赁及加盟管理服务业”和“商品销售业”,各占48.70%和45.13%,其中“商品销售业”比上年同期增长127.47%。居然之家表示,主要是本期居然智能业务扩张,营业成本相应增加,另外,由于执行新租赁准则,租赁负债利息支出计入财务费用所致。

  红星美凯龙的营业成本也不低。据其财报显示,2021年度,公司营业成本59.46亿元,较同期增加8.51%,主要系公司商场管理业务网络扩展、家装业务规模扩大所致。而对比近4年的营业成本来看,其数据也是呈递增之态。

  三大卖场之中,富森美营业成本相对较低。2021年度,公司营业成本4.60亿元,同比增长6.80%,其中,占权重最大的“市场租赁及服务”(包括折旧及摊销、人力成本、能源费)金额约3.08亿元,同比减少4.24%,占营业成本比重66.96%。

  从门店数量分析:

  红星美凯龙:开店23家,关店15家,净增8家

  居然之家:新增49家,关闭10家

  报告期内,红星美凯龙2021年新增门店23家,减少门店15家(6家系合同到期不再签约,9家为提前解约)。其中,自营商场净增加3家、委管商场净增加5家,合计8家。截至2021年12月底,红星美凯龙共经营95家自营商场,278家委管商场,通过战略合作经营10家家居商场,以特许经营方式授权开业69家特许经营家居建材项目,共包括485家家居建材店/产业街,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24个城市,总经营面积2230.35万平方米。

  截至报告期末,居然之家在国内29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经营了421个家居卖场,包含95个直营卖场及326个加盟卖场(分委托管理加盟及特许加盟);95家直营卖场中有78家为租赁物业,17家自持物业。报告期内,居然之家直营家居卖场新增5家,加盟家居卖场新增44家,加盟家居卖场关闭10家。

  从主营业务分析:

  红星美凯龙:自营商场80.95亿元,占比52.2%

  居然之家:租赁及加盟管理业务82.06亿元,占比62.78%

  富森美:卖场租赁及服务12.71亿元,占比82.73%

  2021年度,红星美凯龙实现营业收入155.13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8.97%。其中,自营商场的租赁及相关收入为80.95亿元,同比上升21.1%,占营业收入52.2%,变动主要由于2020年集团推出免租政策及报告期内集团以重运营战略为导向,进行品类调整带动单位租金收入和出租率增长所致;委管商场的委管业务收入(包括项目前期品牌咨询委托管理服务收入、项目年度品牌咨询委托管理服务收入、工程项目商业管理咨询费收入、商业咨询费及招商佣金收入)为32.5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1%,主要系工程项目咨询及商业咨询项目数量减少所致。

  居然之家的营收主要来自连锁家居卖场的租赁及加盟管理,以及购物中心与商场超市的商品销售。根据财报,2021年,居然之家由连锁家居卖场租赁及加盟管理业务产生的收入为82.06亿元,占整体营收比重为62.78%,同比增长24.14%;由购物中心与商场超市的商品销售贡献收入36.8亿元,占整体营收比重为28.16%,同比增长88.13%。

  报告期内,富森美经营业绩主要由卖场租赁和服务收入、装饰装修工程收入、金融与投资收入等共同构成。其中,市场租赁及服务收入12.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5%,占营业收入比重82.73%;装饰装修工程收入1.27亿元,同比大增88.42%,占营业收入比重8.24%。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红星美凯龙:上海、华东(不含上海)

  居然之家:华北

  富森美:成都

  红星美凯龙营收主要来源上海以及华东(不含上海)地区。其中,上海贡献51.50亿元,毛利率62.2%;华东(不含上海)贡献40.84亿元,毛利率49.4%。西部(不含重庆)地区期内也贡献了17.36亿元,其中毛利率较高,达76.0%。

  分地区来看,华北地区是居然之家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期内贡献收入36.35亿元,华中、东北、西南、华东、西北和华南地区分别贡献10.28亿元、5.43亿元、6.19亿元、5.51亿元、3.80亿元和2.85亿元。

  成都是富森美的诞生地,也是其发展的主阵地,有九成以上的收入都来自于成都。2021年,富森美成都市场收入达到新高,同比增长14.22%达到14.71亿元,占全部收入的95.71%。而受成都市场的辐射带动,富森美在西南地区的市场收入也实现了突破,收入增长91.07%,达到6337.79万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