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么“内向”,将来也没有多大出息!

icon 2017-06-29 11:34:04
icon 0

摘要:“你希望别人如何对待你,你就怎样去待人。”

  “你希望别人如何对待你,你就怎样去待人。”

  昨天,姥姥带着小宝去买菜。到家时,我看见孩子低着头不说话,姥姥也面带不悦。

  我问怎么了,他姥姥说:“没多大事,我说了小宝几句呗。这孩子也真是的,路上碰见邻居熟人也不主动打招呼,顺嘴的一句话,他就是没有说出口?你看隔壁王阿姨家的孩子整天叽叽喳喳的,多欢气!再看咱家这位小祖宗,跟个闷油瓶似的。从小这么内向怎么行,将来娶个媳妇都难……”

  没等他姥姥嘟囔完,我就笑着打断她:“行了,妈。你以前还老这么说我呢,一直念叨我太内向不好找工作、不好处对象,可是现在哪样也没耽误了呀!孩子内向不见得是坏事,将来一样有出息。那些大科学家,十有八九都是内向的人。”

  “好好好,你说的都对,你有理行了吧,自己孩子自己好好教吧!”姥姥无奈地走开了……

  话说,姥姥的这番抱怨正是我们所有家长共同的诉求,大多数家长都喜欢活跃外向的孩子,对内向的孩子充满了偏见,认为内向的孩子性格孤僻、不善言谈、人际交往能力差,将来也会没出息。

  但是,绝大多数父母不知道的是:内向,是一种性格特征,不是一种错误,也不一定是一种社交障碍。

  那怎么去帮助一个内向害羞的孩子呢?

 塑造孩子的积极性

  不要因为害羞而对其他人道歉,尤其在他的面前这样做。没人喜欢被贴上标签,尤其孩子会把你的解释当成对他的贬低。宝宝上幼儿园不久,老师找我谈话,老师说:“孩子是挺害羞的,对吧?”“那是孩子内敛”。我说道。稍后老师又提起了这个话题,“孩子很安静”。“他是很专心”。在我的意识中,我让老师意识到我是积极地看待孩子的性格。

  很多家长把害羞内向等同于孩子有缺陷,认为他们的心态是很弱势的。但往往内向的孩子会有坚定的自我,他们喜欢安静,安静能使他们保护自己的幸福感。他们是最快乐、最幸福的儿童。不会强势对待别人,在慢热之后交了新朋友往往是一辈子的。

  改变害羞的方式

  每个孩子的性格都是不同的,我们不能要求所有的内向的孩子都改变,但是我们可以给孩子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让他对于社交的兴趣重新展现。

  永远不要给孩子贴上“害羞”、“内向”的标签。 孩子本来并不觉得自己有什么问题,但是经常被父母说“内向、不合群”后,孩子内心也会对自己充满怀疑和否定:“原来,我是个内向、不合群的孩子呀!”这对孩子的心理伤害是很大的。

  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接受孩子的性格,给孩子一些亲身的示范,让孩子顺其自然地成长。

  不要做孩子的“代言人”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往往都没见过的客人来到家中我们的家长会要求你叫这叫那,或者要求你表演一段才艺,但是很多时候孩子都是不愿意的,在这种场合之下,孩子就越来越没有自信。

  孩子之所以不敢当众发言、怕见陌生人,主要就是因为没做好足够的准备,心里没底,怕出丑。

  如果家里要来客人,也要提前告诉孩子:什么时候来、该怎么称呼、客人有什么特点、有哪些有意思的事情……但是在我的印象中,从来没有家长会主动去告诉孩子,而是在客人到来之后要求孩子。如果我们做好准备之后,孩子有了充足的了解和心理准备,自然不会怯场,对客人也不会有排斥。

  外向和内向的孩子,获取心理满足感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外向的孩子,通过自身对语言心理的掌控,获得生存的动力;而内向的孩子,通过独处时自娱自乐来获得心里的满足,以及生存的动力。

  曾经的我也是一个很内向的人,到现在也是内向的性格,不过这并不能影响到我家庭、生活及工作,我觉得家长正确的引导和给予适当的环境才是对孩子性格最大的帮助。

  松堡王国经典系列套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