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家联助推家具产业升级工业互联网

icon 2018-01-19 17:36:35
icon 0

  以“家具产业+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为核心路径,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家具产业供应链整合服务平台的众家联,上线短短3个月时间,便汇聚超过100家家具采购商,3000多家家具原材料供应商,累计订单量近30多万笔,交易额累计高达逾25亿元。这是笔者1月18日傍晚从中国家具产业互联网创新大会上了解到的。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国务院接连发文鼓励产业供应链创新改革。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众家联平台上近期出现的数据“井喷”,正是得益于众家联的模式,不但顺应了家具产业发展的方向,也同样与国家经济发展方针政策不谋而合。

  “众家联的发展是行业大事,必须推广到全国!”中国家具协会秘书长张冰冰日前在参观众家联平台时表示,在数字中国建设和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机遇下,中国家具协会将全力支持众家联打造中国家具行业优秀创新典范。

  【众家联成为家具工业互联网新模式】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其中,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正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内容。

  此外,国务院近期也密集发声,公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和应用的指导意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正式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我国重点产业的智慧供应链体系,以供应链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为根本路径。同时,将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到2025年,实现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建成,众家联正是首家中国家具产业互联网平台。

  众家联由华颂、华辉、慕思、世博园、洋臣A家、富宝、城市之窗、客创优品、长实、森盛、客天下、时兴、罗玛、陆和玖、领极翌动等15家家具名企和蓝源资本联合发起设立,首期投资1亿元。

  众家联以供应链为切入点,在金融资本的顶层设计与资本驱动下,吸引家具企业将采购从线下集中到线上平台,通过大数据应用、源头采购和委托采购等多种交易模式,降低采购成本,提高家具企业的运行效率,在B2B平台上建立撮合交易、集中采购、源头交易、竞价交易和委托交易五种交易模式和采购模式,形成众家联平台交易特色,从而构建出家具产业链全球性集采平台。

  众家联以大数据应用为基础,推动家具行业物料标准化、生产智能化、服务定制化和协同信息化等重要基础,实现集中采购、阳光采购、品质采购的目的。通过优化中间环节,实现家具行业供需双方的高效连接。

  通过众家联平台的有效运营,提升产业效率与产业资源的集中度,既可明显降低家具企业的采购、人工和运营等各方面成本,也让平台沉淀的大数据更好应用于企业。

  不少家具业人士评价说,众家联已经构建起中国家具产业拥抱工业互联网的全新模式。

  【家具产业资源亟待深度整合】

  家居行业是历史悠久的行业,它伴随着人们的衣食住行基本需要,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不断发展。

  三十年来,中国家具保持着每年年均增长13%以上的高速发展趋势,全国家具产量已经超过1.8万亿元。目前,中国家具企业超过7万家,从业人员超过500多万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大国、出口大国以及消费大国。

  尽管产业发展迅速,体量巨大,但中国至今还没有一家家具生产制造企业的产值1%。产业高度集中但低效融合,一直是困扰国内家居业的发展问题。

  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家具产业必须与互联网相结合,推动信息化、标准化才能改变行业形态。

  众家联,正是带着这一使命而来。

  在东莞名家具俱乐部第六届第一次全体大会上,众家联总裁陈建京曾表示,帮助家具企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正是众家联的目标。

  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众家联也设立了详细的未来规划:首先打造供应链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建设金融平台、物流平台、O2O平台。借助这三个平台,众家联将能够更好地参与到家具企业的效率升级上,并提供物流、资源的最佳配置以及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众家联还将成为进一步打造中国家具产业中心,家具行业供给侧改革落地执行的全国示范基地,形成家具产业互联网平台型总部经济,未来将成为中国家具行业的“阿里巴巴”。

  陈建京认为,平台实现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有效融合,既抓住产业互联网时代给实体经济带来的新机遇,又从根本上解决降成本、补短板等问题。众家联平台的发展,靠的就是通过互联网技术与思维有效降低采购成本,同时提升企业的采购效率,推进标准化进程,提升采购质量,真正为企业创造价值。众家联的诞生既是时代的推动,也是东莞和全国家具产业升级的最佳选择。

  【平台上线立即引发“井喷”】

  富有前景的发展模式仅仅是停留在纸面上是不够的。众家联用了半年时间筹备,完成平台和团队建设,三个月时间实现线上运作,用数据证明了众家联模式不仅仅是行得通,更是解决了行业的痛点。众家联平台上出现了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井喷,正是得益于众家联对行业资源的深度融合与连接,不但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效率。

  2017年10月18日,众家联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营交易,短短3个月已汇聚了超过100家家具厂商,3000多家家具原材料供应商,累计订单量近30多万笔,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三流合一交易额突破7个亿,交易额累计高达逾25亿元。

  有业内人士评价说,众家联在不到一年时间中所取得的成就,也显示出工业互联网的强大力量以及众家联模式的优越性。

  同时,众家联应用大数据,拥抱互联网,推进供应链金融改革。众家联率先联合华夏银行形成“平台供应商交易征信系统”,打破传统金融借贷规则,为平台供应商提供无需抵押的供应链金融贷款服务。

  就在2018年年初,众家联与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政府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拟投资1亿元建立俄罗斯木材“集采中心”,实现俄罗斯木材“源头采购”,既实施资源控制,又能联动供应商为平台采购商提供高标准、低成本的原材料供应。

  在大数据应用、源头采购等战略目标实现之前,众家联便已经严格落实家具原材料“单品突破”为第一指导思想,现已经取得了“透明封箱胶最低降幅3%、海绵降本8%、白蜡木科学降本15.2%、五金单品降本20%以及枪钉集采最高降幅30%”的成绩。

  据透露,众家联平台的参与各方在下一步还将分享到平台所带来的供应链金融、大数据开发、资金池、资本市场回报等多重收益。平台除把供应链作为切入口的价值外,还将衍生打造家具产业中的智慧物流、供应链金融、创新设计、技术研发、人才培训、跨境电商和产业创客等若干子平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祝贺名雕丹迪荣摘“2017年度中国别墅装饰领军品牌”!听真言 | 跨越五年的选择,一份信任的见证筑家·启程 | 热烈祝贺名雕北滘分公司盛大开业!首届中国家具产业互联网创新大会在莞举行首个EPC工程体验馆落户2018深圳国际家具展 见证中国住宅产业化未来专访佰恩邦设计师蒋青宇:设计灵感在于生活心安即是归处缤纷饰空间展可米生活:每个作品都在诉说心中的童话,我们能不能不提童话这茬?【新品发布】金钢铂林Wineo,一个阶层的生活荣耀【2018德国DOMOTEX探展记】带你领略焕然一新的汉诺威国际地面铺装展佰恩邦喜获“2017年度全案家装领域卓越品牌”大奖!岁集创始人朱子:我们研究家,而不是研究风格祝贺名雕丹迪荣摘“2017年度中国别墅装饰领军品牌”!听真言 | 跨越五年的选择,一份信任的见证筑家·启程 | 热烈祝贺名雕北滘分公司盛大开业!首届中国家具产业互联网创新大会在莞举行首个EPC工程体验馆落户2018深圳国际家具展 见证中国住宅产业化未来专访佰恩邦设计师蒋青宇:设计灵感在于生活心安即是归处缤纷饰空间展可米生活:每个作品都在诉说心中的童话,我们能不能不提童话这茬?【新品发布】金钢铂林Wineo,一个阶层的生活荣耀【2018德国DOMOTEX探展记】带你领略焕然一新的汉诺威国际地面铺装展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