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家私:以“诚信”索求经营正道

icon 2018-03-05 17:39:19
icon 0

  在无数企业管理书籍中,总会出现四个字:“企业文化”。“化”是完全融合,物我两忘。然而,企业文化作为一种软性因素,很难像其他企业指标一样来量化。当然,一种健康的企业文化的孕育和生根,也绝非一朝一夕、条条框框的推动之功,更多的是需要专注、努力、时间和细节。

  许多人把联邦的六个自然人股东,至今34年“不散伙”称为奇迹,但是在他们六个人眼里,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经常有人问我,六位创业股东30多年来难道就没有矛盾、没有分歧吗?”联邦集团董事长杜泽桦笑答,分歧肯定有,化解分歧的关键还是互相间的信任。

六位创始股东34年不散伙

联邦家私集团董事长  杜泽桦


  联邦认为,跟国外企业偏重于“资合”不同,中国的企业更讲究“信合”。联邦跟很多企业不同,联邦不仅经营上讲诚信,而且将此内化成企业的一种信念和精神,将“信”作为企业的灵魂。

  “诚信”是灵魂与内核

  联邦理解的“诚信”有多重涵义:一是指相信、信任;二是指“人言”为信,彼此要讲信用、讲诚信;当然还包括威信,即企业命令要单一,维护决策权威,在联邦公众利益面前,任何个人利益或委屈都要让路。这些归根到底都来源于一个内核,那就是联邦的“信念”和“信仰”,也即联邦的企业精神。

  正是基于创始人对这种朴素“诚信观”的信仰与发扬,慢慢积淀形成了联邦人“以人为本、以诚信为先、以创造价值为荣”的核心价值观。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诚信”的力量慢慢从6位创始人身上,传递给4000多名员工。

  联邦的企业文化中,有几句很平凡的话:“清清白白做人、光明正大做事、勤勤恳恳劳动、理直气壮赚钱”。这种“诚信”文化根植于全体联邦人的心中,不断自我强化的行为、信念和心态,它决定了大家“在这个圈子里怎么做事情”。这种力量正是让联邦上下步调统一,心无旁骛前行34年的灵魂与内核。

  员工有归属感和幸福感才能让顾客也满意

  在联邦,诚信不仅体现在经营和社会公益活动上,企业对员工的诚信也是一以贯之。联邦的员工,不仅有着完善的福利,工资按时发放,基层员工的食宿、生活环境,企业也安排得井然有序。

  联邦集团现有的4000多名员工里,20年资深员工有120多人,10年以上资深员工近600人。在总共1100多间员工宿舍里,夫妻房占了其中的60%。这些资深员工和企业一起成长,传帮带让联邦做产品、做服务做得更极致。他们的专注,正是联邦、中国家具工匠精神的体现。

  联邦的“信”也体现在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约定。联邦集团董事/副总裁钟海舟还记得自己去年领到“二十年资深员工”荣誉证书时的情形,“当时感觉和企业真的联成了一体。”

  1996年与钟海舟一同入职的很多同事至今仍留在联邦,并成为公司管理层的中坚力量。从2002年开始,联邦每年都会为工作满10年、20年的资深员工颁发荣誉证书,很多员工那一刻都不禁热泪盈眶。

  联邦资深员工荣誉证书上面印着几条沉甸甸的承诺:“如无重大过错,在法定工作年限内将不会解除合同”;“子女如有就职联邦的要求,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此外还可以像人大代表一样“随时约见公司总裁”;“购买联邦产品可享受董事级待遇。”此外,还为二十年资深员工购买商业保险,等等。

  “联邦在不断打造适合人发展的生态环境,不管是消费者还是内部员工。”杜泽桦认为,只有员工感受到归属感和幸福感,才能给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生产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才能让客户满意。由于企业对员工的真诚和尊重,快乐成了联邦员工的主旋律:快乐地工作,快乐地生活。

  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优秀原创设计产品

  诚信是联邦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已融入到企业的血液中。多年来,在行业一片浮躁、“抄袭”之风盛行的市场环境中,联邦特立独行,一直默默地走着自己的产品原创之路,并对其有着自己深刻的理解。

  联邦所认为的原创设计,不只是在“抄袭”之风盛行下对底线的道德坚守,更多的是根据品牌的消费群体定位,持续锻造出的一种为消费群体生活方式进行价值创造的体系化能力。正如杜泽桦所言,“家具是一种与消费者、使用者的求和,必须设身处地为他们去思考,为他们去研发,紧紧围绕用户为核心,去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和他们的追求。”

  联邦的设计都是围绕这个来展开的。回到联邦创业的起点藤制家具,那时的一切都是刚起步,没有今天市场上充斥的各种营销噱头,有的只是联邦对广东本地湿热天气下,款式好看又能透气座椅需求的敏锐理解和实现热情,一经推出,便畅销市场。在1986年推出8601系列、8602系列原木沙发,也是既好看又实用,同样大卖。

  1992年,具有这种DNA的联邦,又诞生了一款经典产品,即9218实木沙发(大众称“联邦椅”)。联邦椅融合中西设计元素,开创了全新的家具设计样式,掀起了现象级的购买和复制狂潮,但一切对于联邦而言,还只是个开始。而就是这个朦朦胧胧的开始,却抒写了中国现代家具史上意义非凡的一页:掀开了中国现代家具从无设计、仿设计走向自主设计的新篇章;开创了家具行业建国以来第一次沿海和内地、大陆和海外以设计为牵引的市场流通的先河,也为广东日后成为著名的国内、国际家具会展营销开了一个好头。

  仔细端详联邦现在的各产品品类,你很快就能知道联邦当年做木沙发能力的相似性,这些产品都流露着当年木沙发在设计上的舒适度、饱和度和美感度。不管产品系列有多少,持久不断解决消费群体生活追求的能力,已经让联邦形成了一种内化的精神,让联邦设计成为独一无二的那一个。

  乃至如今推出的禅修系列家具,无不是如此。在联邦着手设计禅修系列家具时,市面上类似产品并不多。“静坐之时,用古代的禅椅又觉得与家居风格不符,但现代风格禅椅基本找不到。”“能不能做一个禅主题的家具设计?”就在2015年初,杜泽桦提出了一个想法。当时了解到,现在身边有不少追求生活品质人的很注重静坐。在经过详细的市场调研后,联邦做了一个“大胆”的创新:设计一系列以“禅”为主题的家具。为了给予用户更好的体验,在设计过程中,还有一场“问道于禅”的“小插曲”。如今联邦家私的禅修系列家具,都是以简单流畅的线条和朴素的配色,充分凸显禅意生活之美。

  正因为对市场的充分了解和专注研发,从第一款实木家具的诞生,到畅销的“联邦椅”,再到米兰设计周参展的禅修、珠算家具系列,及至如今更贴近年轻人的全品类家私配套定制家具,联邦的原创设计,一直走在市场前端,引领着家居生活方式的消费潮流。

  顾客的信赖来源于联邦对匠心“质”造的坚守

  说起联邦的企业气质和品格,业内外人士都会不约而同地以“正派”、“正道”或“厚道”等溢美之词来形容,甚至不乏有好心人善意地提醒联邦是不是太“一根筋”了,但联邦对产品的追求有自己的看法。其中一个很著名的例子是,联邦在早期就曾经为一款电视柜主动连赔三部彩电,而原因都是因为用户坐在电视柜上导致电视柜倾侧引起。在很多人看来起码会以顾客“使用不当”为由做些推搪,联邦却作为产品设计缺陷和品质问题的典型案例来反省并立即理赔。

  杜泽桦认为,“中国家具设计发展到现在,创意造型设计固然重要,但工艺、工程技术的设计所代表的‘大设计’更重要,包括材料、结构、工艺、工程技术的应用”。只有系统化的创新,才能真正落实“大设计”理念,才能真正让设计创造价值,让消费者想买又买得起。

  三十多年来,联邦不断改进和创新工艺、工程技术(包括信息工程与结构工程),为联邦产品品质提供了强大的保障。回溯到1992年诞生的“联邦椅”,一个由解决南方湿热天气下人们坐具的木家具,经由“木沙发”的原型,吸收中西坐具的设计与文化,集其大成,成为中国家具的一代设计经典。“联邦椅”的诞生,依靠的不仅仅是设计的力量,更是坚强而有创新灵魂的工艺和工程技术,攻克材料的使用和制造难题,成为能走向中国大江南北的大众消费品,进而最终影响到现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这其中所珍藏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这一切都要回归于为用户提供高素质生活的使命。联邦所选择的道路,所依靠的并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设计能力和创新,背后是一个强大的科技中心系统化的集成创新。用不断将设计与强大的科技能力与水准相匹配,才能将设计所创造的价值最终带入消费者真实的生活中,这也是联邦能够不断为大众提供高素质生活发挥的巨大品牌价值所在。这一代代联邦走心的经典家具,无不是如此。处在数字化时代的当下,联邦正在通过全品类家私配套定制,革新“大设计”背后的创新体系。

  为消费者提供更舒心更便捷的服务

  联邦作为一个消费品牌,一直在不断地打造精良产品,并且一直在求解消费者怎样才能选择联邦、如何能够使消费者在购买联邦产品的时候更加便捷,用起来更加舒心这一课题,让买家具变成一种乐趣。联邦的诚信,更多的是体现在对消费者,对行业发展和对社会的诚信上。

  从1994年营销共同体的率先提出,使得专卖店在全国兴起;到1999年联邦家居广场的落成,开启了一站式家居购物新业态;再到数字化时代,联邦定制家跨品类整合的“空间产品供应”营销服务模式的推出,联邦的每一步战略,都是在洞悉时代消费者的需求,并为其提供周到服务的联动反应。

  自2015年开始,联邦紧跟时代步伐,结合云技术与虚拟现实打造了3D云设计系统,能预先让消费者通过VR虚拟成像,提前走进自己想要的家,让买家具像换衣服一样简单。

  如今,走进联邦全品类家私配套定制门店,接触到的不再是传统的家具展示。给出楼盘户型,找出空间案例,进入VR虚拟空间体验,步入实境空间定风格,全屋量身设计……5步品质生活定制,是联邦新消费定制场景的一个体现:所有的设计和家具的定制、产品的组合,都是依据用户的生活需求而设计,一镜定制、一步到位。联邦紧紧围绕以家为核心,综合运用各种科技手段和深度服务模式,实实在在地为消费者提供更舒心、更便捷的服务。

  联邦自1984年创立以来,三十余载始终坚持做一件事,即默默地、甚至孤独地坚持着原创设计和匠心“质造”,以一代又一代的产品传承与创新,为消费者创造高素质生活,所以收获到了无数消费者的青睐与信赖,也收获到同行的尊重与赞誉。联邦的经典产品提供了一种与家的和谐,联邦这个传奇企业也表现出了一种如家的和睦。伙伴、员工与用户,正是在信任、信赖与信念中维持着共存互惠、欣欣向荣的和合生生之道,这也成为联邦所蕴涵的一种独特气质。古语云:“索物于暗室者,莫良于火;索道于当世者,莫良于诚”。联邦,正以“诚信”索道于当世、索道于百年品牌的真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明星耀星城,圣蒂斯堡·简意产品鉴赏会圆满落幕仁豪“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新起航! ——2018仁豪集团“您对我很重要”开工庆典活动设计+制造激情碰撞,展览+4.0为期待而到来 ——第39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揭幕猜中这十个品牌,你就知道年轻人喜欢什么家具了大城小食|我们用设计挑逗你的味蕾,让家居更加迷人!【联邦家私】2017年大盘点-书房这么设计,还怕书读不好?联邦家私获认定为“广东省林业龙头企业”价值数亿的大师画作将亮相名家具展 黄永玉、刘国松在列顾家家居子公司3.2亿收购德家居品牌Colore by Vasino 色▪瓦兹诺 探索意大利设计的理智与情感家居行业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哪些重点值得关注?亚马逊收购Ring好处多多 还可助它与谷歌角逐智能家居市场明星耀星城,圣蒂斯堡·简意产品鉴赏会圆满落幕仁豪“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新起航! ——2018仁豪集团“您对我很重要”开工庆典活动设计+制造激情碰撞,展览+4.0为期待而到来 ——第39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揭幕猜中这十个品牌,你就知道年轻人喜欢什么家具了大城小食|我们用设计挑逗你的味蕾,让家居更加迷人!【联邦家私】2017年大盘点-书房这么设计,还怕书读不好?联邦家私获认定为“广东省林业龙头企业”价值数亿的大师画作将亮相名家具展 黄永玉、刘国松在列顾家家居子公司3.2亿收购德家居品牌Colore by Vasino 色▪瓦兹诺 探索意大利设计的理智与情感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