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专访 | 于强:住宅设计需要追随人性需求

icon 2022-05-26 10:14:21
icon 0

摘要:大咖专访 | 于强:住宅设计需要追随人性需求

  5月18日,名雕第六届首席设计师授牌盛典暨第十三届名雕杯颁奖盛典在佛山索菲特酒店盛大举行。活动现场,SIID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会长、于强室内建筑师事务所创始人于强先生就《住宅设计的情感诉求》展开主题演讲,带领名雕设计师共同探讨思考“未来住宅设计发展方向”。

  现场,新浪家居有幸专访于强先生,就其设计理论、当下设计趋势探讨和未来设计企业发展方向展开相关对话。

SIID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会长、于强室内建筑师事务所创始人于强先生视频专访

  【新浪家居】可否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演讲内容。通过本次演讲,您想向大家传达什么呢?

  【于强】活动分享内容是住宅设计的情感诉求。在过去住宅设计的历程中,设计更多停留在考虑功能如何设置的层面。但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如果仅从功能或物质角度出发,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于住宅设计的诉求。所以我会更加考虑到未来人们在精神层面、情感层面的诉求。所以,才会有今天的活动演讲主题。希望在今后设计中,不管是我们的设计师还是设计企业,大家都能更加关注每一位业主不同家庭结构所带来的多层次的情感诉求。这是我想跟大家传递的内容。

  【新浪家居】本次活动上,名雕装饰股份还携手新浪家居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理想居所样本》报告,旨在为中国高净值家庭优秀家装样本提供美好生活的解决方案。对此,您是怎么看呢?

  【于强】探讨高净值人群对于住宅设计的差异化需求,是值得关注和思考的议题。这与我刚才演讲内容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基于“人们在住宅设计有何需求”这一话题进行探讨和思考。从精神层面来讲,住宅设计是基于对人性本质需求的认识,为人们的各种情感诉求营造精彩的盛放空间。所以,《中国高净值人群理想居所样本》项目具有重要参考和现实意义。

  【新浪家居】您对于理想居所的定义是什么?据您观察,当下中国高净值人群的生活现状和家装需求是怎样的?

  【于强】对于不同的年龄阶段和不同的家庭,他们的诉求都是不一样的,在未来住宅设计应该更加细致、更加细分,能够关注到不同人群、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诉求。我认为应该打破“装修设计是一成不变”的观念,设计、装修实际上是可以改变的,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的进步,工业产品的成本越来越低,装修这件事情应该是越来越便宜的,但是房子一定是越来越贵的。所以,一个房子应该有更多的可能性,不但是谈恋爱的时候宜居,有了小孩的时候也会宜居,甚至夕阳红的时候也会宜居。我觉得这样的房子,才是好的房子。作为设计师的我们,应该在这些层面做更加细致地深入探讨,以满足未来客户多层次的需求。而豪宅客户群体的经济条件总体来讲更好,能够自由地追求比较理想的东西。但我觉得不管处于人生哪个阶段,像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一样,住宅设计除了需要关注到家庭生活的基本诉求外,还需要满足家庭成员的其他层面诉求,比如社交、自我精神层面的追求。所以,设计师需要关注每一位家庭成员的居家体验,打造他们的自我空间。

  【新浪家居】据您观察,今年的室内设计流行趋势是怎样的?

  【于强】对于当下流行趋势,我觉得当下最大的趋势就是越来越个性化,以前一种趋势盛行后,大家都在跟从这种风格或形式。

  但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来讲,未来大家都是追求自我的。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居家偏好和风格。所以,以后定会出现非常多不同的风格,甚至是大家意想不到的设计形式,如此设计才比较有意思、好玩。我们的生活也会因为设计变得更美好。

  【新浪家居】在您看来,面对不断变化的需求和流行趋势,设计企业可以做些什么?

  【于强】作为设计公司来讲,设计是为生活服务的,是为人服务的。所以,我们需要及时感知到生活的变化。要想感知到生活的变化,首先需要做一个敏感的人,对变化敏感的人,追求美好的人,如此方能感知社会变化,感受他人变化。生活在变化的本质其实是人们对于人性的追求。所以,设计师需要关注生活的变化,需要思考和研究关于人性的变化。从人性的角度来看现下变化,这一切便会显得顺理成章。当然,社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必然会达到这一阶段。在这个阶段里,大家会追求自我,追求个性,要做自己,百花齐放。这是人性在高层次需求上的表现和表达。其实,我们一直都在跟从人性需求来做设计。

 【新浪家居】今天是名雕第六届首席设计师授牌典礼暨第十三届名雕杯颁奖典礼,您参加本次活动有何感受?对于青年设计师的成长之路,您作为一个长辈,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的吗?

  【于强】我觉得可以挖掘客户不同的需求,我相信每一位客户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一个人都是不一样。所以,每一个设计应该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当下设计呈现出同质化、模板化的现象,这是不好的。我希望设计师能够真正用心跟业主探讨他们所需要的东西,特别是精神层面上的,从而设计出来丰富多彩、多姿多彩、不同形式的家,如此方能让生活变得更有意思。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