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7大上市家具企业业绩大比拼:谁赚钱?谁亏钱?谁负债最多?

icon 2022-06-17 17:44:30
icon 0

摘要:2021年,各家的收入情况如何?都赚到钱了吗?新浪家居整理了一份7家上市家具企业的成绩单,一起来看一看:

  顾家家居、梦百合、喜临门、美克家居、曲美家居、麒盛科技、亚振家居等7家上市家具企业陆续发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过去一年,各家的收入情况如何?都赚到钱了吗?新浪家居整理了一份7家上市家具企业的成绩单,一起来看一看:

  营收榜:

  整体稳中有增,顾家独占鳌头,亚振连续4年下滑

  2021年度,7家上市家具企业,除亚振家居以外,营收均保持稳定增长。

  其中,顾家家居以183.42亿元营业收入稳居首位,同比增长44.81%,增幅创九年以来最高。对于营业收入的变化,顾家家居称,主要是销售收入持续增长所致。

  排名第二的是梦百合,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1.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64%;喜临门营收不及梦百合,但增速喜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77.72亿元,同比增长38.21%。

  美克家居与曲美家居双方实力伯仲之间。

  期内,美克家居营收52.75亿元,同比增长15.40%。美克家居表示,营业收入变动原因主要是公司本期国内零售直营业务、加盟业务和国外批发业务销售收入均实现不同幅度的增长,收入规模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曲美家居首次站上了50亿元大关,2021年营收50.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57%。公告称,营收上升主要是由于期内海外收入及大宗业务收入增加所致。

  以智能电动床出圈的麒盛科技2021年营业收入29.67亿元,同比增长31.28%。报告显示,营收增长主要系市场需求增加所致。

  7家企业中,只有亚振家居出现了营收下滑。报告期内,亚振家居营业收入2.7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53%,这也是亚振家居连续4年营收下滑。回顾2016年上市以来的业绩,亚振家居的表现一年不如一年,营业收入逐年下挫,已从上市时5.62亿元(2017年略有增长),降至2.76亿元。

▲亚振家居2016年-2021年营收情况

▲亚振家居2016年-2021年营收情况

  净利榜:

  喜忧参半,亚振大跌,梦百合首亏,顾家一骑绝尘

  在净利润榜上,7家上市家具企业则出现了冷热不均、两极分化的状况。

  顾家家居以16.64亿元的净利润,再次占据第一的位置,且96.87%的增速,也为各公司之最;喜临门、美克家居、曲美家居、麒盛科技等也各有各的成长;反而,营收排名第二的梦百合家居净利却亏损最多。

  据报告显示,梦百合家居实现营业收入81.3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76亿元,较去年同期降低172.78%。由2020年同期的业绩盈利转为亏损。据悉,这也是梦百合上市以来首次净利亏损。

  梦百合表示,业绩亏损原因主要是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及海外运输成本均大幅上涨,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影响本期利润。据财报显示,对比上年,梦百合的主营业务所有产品都出现了营业成本增长、毛利率下滑的情况,其中单品床垫毛利率下滑幅度最大,为7.14个百分点。

▲梦百合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梦百合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另一家出现亏损的是亚振家居,不仅业绩失色,净利更是大幅下滑近500%。

  数据显示,期内,亚振家居归母净利润亏损6,683.4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99.9%。对于亏损的主要原因,亚振家居表示,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较同期增长27.93%,下半年受国内新冠疫情多点散发影响,公司直营及经销商门店销售活动受到限制,导致公司营业收入未达预期;信用减值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有所增加。据悉,这也是亚振家居在“摘帽”之后净利润再度回到负值。

  负债榜:

  整体负债率提高,曲美触红线,麒盛科技表现最好

  2021年,7家上市家具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平均负债率为51.71%。其中,负债率最高的为曲美家居,达到了73.52%,也是几大上市家具企业中唯一越过70%“红线”的企业。

  据新浪家居统计,自2018年收购Ekornes之后,曲美家居便开始债务压身。2018年,曲美财报亏损5677.12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约123%,资产负债率从2017年的22.49%飙升至77.73%。之后,曲美家居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在70%左右徘徊,2019~2021年,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4.83%、66.04%以及73.52%,虽比其他家居企业高,但总体趋向下行。

  梦百合负债率也不低,但未触及“红线”。截至2021年末,梦百合的货币资金为9.94亿元,短期借款为1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4.87%),资金缺口约6.16亿元。随着短期借款增加,梦百合的负债率也在逐步攀高。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5.98亿元,同比增加172.78%,资产负债率从2020年同期的47.8%增至67.45%。同时,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合计15.15亿元,同比增长200.92%。

  除了资金紧张,梦百合的负债率也与2021年的急速扩张脱不了关系。据2021年报披露,梦百合持续推动销售渠道建设,布局百货、shopping mall、专业家居卖场、家居建材、街边店等业态,完成了3年千店计划。截至2021年末,梦百合实体门店总数达到1464家,对比上年同期新增516家,增幅将近50%。(文/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快讯 | 名雕股份状告富澜科技 系装饰装修合同纠纷快讯 | 未来美家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快讯 | 美克家居拟设产业基金,出资3.1亿元快讯 | 江苏省家具行业协会与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达成合作快讯 | 61届米兰国际家具展将于2023年4月18日至23日举行快讯 | 5月BHI反弹,成为上半年最高点快讯 | 1-5月家具类零售额为575亿元,同比下降9.6%快讯 | 第 47 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 9 号馆·展前点映即将启动快讯 | 顾家家居股东顾家集团拟减持不超1264.5万股 不超总股本2%快讯 | 慕思股份网上摇号中签号共7.2万个直播预告 | 第47届东莞名家具展展前点映,与您“云”相约CBD家居 | 轻奢系列,给你一个精致有范的格调居宅快讯 | 名雕股份状告富澜科技 系装饰装修合同纠纷快讯 | 未来美家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快讯 | 美克家居拟设产业基金,出资3.1亿元快讯 | 江苏省家具行业协会与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达成合作快讯 | 61届米兰国际家具展将于2023年4月18日至23日举行快讯 | 5月BHI反弹,成为上半年最高点快讯 | 1-5月家具类零售额为575亿元,同比下降9.6%快讯 | 第 47 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 9 号馆·展前点映即将启动快讯 | 顾家家居股东顾家集团拟减持不超1264.5万股 不超总股本2%快讯 | 慕思股份网上摇号中签号共7.2万个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