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保持“焦虑”,保持动力:中国家居经销商发出“不躺平”宣言

icon 2022-07-20 17:16:52
icon 0

摘要:聚势拓新,谋定未来

  7月18日,由中国家博会(广州)与新浪家居联合举办的2022中国家居经销商大会在第49届中国家博会(广州)圆满结束。中国家博会(广州)副总经理邓晶晶、新浪家居家具事业部总经理徐庆秋、深圳市家装家居行业协会会长李晓锋、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陆飞、新浪家居家具事业部主编庄承浩,以及佛山市时尚坊家具有限公司创始人李佩玲、佛山市慕妮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创始人于春影、威法定制家居(深圳)总经理韩超东、广东欧罗巴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欣等资深家居大商出席了本次大会,针对后疫情时代的家居消费趋势、以及经销商的市场应对政策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趋势前瞻:后疫情时代,家居消费聚焦“升级”、“改造”

  后疫情时代,“宅经济”已升级为“居家消费场景”。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陆飞在以《2022居家消费场景指南——供应链如何推动产销两端》为题的开场报告中称,长时间宅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审视自己的居住环境,同时也激发了人们对居家环境更深层次的需求。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陆飞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陆飞

  京东大数据显示,九成以上用户购买成品家具用于自有房(自己或家人所有),八成以上用户会长期居住在置办家具的房屋中;从所在位置看,大多位于城区,一线城市房屋在郊区比例相对较高。从房屋面积看,90-120m²占比最高,一线城市小户型(50-70m²)明显较多,三线及以下城市更多选择120-150m²。

  在家居风格偏好方面,现代简约是用户共同偏好,但一二线城市用户已经渐渐对该风格退烧,反而是四线及以下用户对该风格的喜好有所增长。二线城市用户选择北欧风格稍多,三线用户对古典欧式喜好度相对较高。从各年龄段上看,46岁及以上用户对现代简约风兴趣较低,41岁及以上用户对中式装修偏好显著高于总体。

  大商现身说法:接纳焦虑,在不确定中找到 “确定”因素

  疫情与楼市双重考验下,家居经销商的路在何方?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2022年,如何捕捉市场脉动,把握增长新方向?多位嘉宾针对上述话题,在大会上展开了讨论。

  如何应对疫情与楼市引发的焦虑?深圳市家装家居行业协会会长李晓锋表示:“市场焦虑无可避免,宏观是无法回避的,微观才是我们可以有所作为的地方。面对大家最为焦虑的新渠道和传统渠道之争的担忧,只有把自己做成渠道才是王道。”佛山市时尚坊家具有限公司创始人李佩玲则认为:“面对新与旧的更替,企业要找准定位,明确发展方向,积极调整和突破自己,链接更多客户。”威法定制家居(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韩超东指出:“解决问题的能力,是经销商的竞争之本,掌握了这种能力,自然就能应对各种焦虑。服务细微维度如何、产品设计是否满足客户需求,圈层营销是否精准,渠道价值是否最大化,这才是经销商需要深度思考的课题。”

  针对消费升级、消费者的喜好和消费方式发生改变的话题,佛山市慕妮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于春影坦言:“作为经销商要适应变化,解决客户的需求是硬道理。当下渠道变革,客户进店难,新老客户的服务尤为重要。只有主动地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抓住销售的重点。”而广东欧罗巴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欣则表示:“经销商需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因此,疫情对企业发展来说不是坏事。面对当下环境,积极调整自己的经营思路和营销策略,加强新媒体营销人员的培训,同时调整产品阵营,加入迎合年轻消费喜好的家具,顺应趋势发展,才能有未来。”

  2022年家居市场仍会充满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但是如何在不确定中找到确定的因素?“大环境我们改变不了,能改变的只有我们自己。”在大会上,知名家居大商、 佛山市时尚坊家具有限公司创始人李佩玲表示:“作为经销商,要接纳现实,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市场的变化与当下行业态势。”

   

 年度杰出经销商颁奖

  最后,大会上主办方还举行了2022年度杰出经销商颁奖仪式。佛山市时尚坊家具有限公司创始人李佩玲、佛山市慕妮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于春影、威法定制家居(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韩超东、广东省欧罗巴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欣、卓美上品家居连锁机构总经理 何宏才先生、广州市宸宫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卢玉娟、北京A家居总经理孙树伟、简美家居创始人王志明、摩根国际家居创始人赵清国、深圳市君福家居有限公司创始人谈金山等大商获得“年度杰出经销商”荣誉称号。

   

      一如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中国家博会(广州)副总经理邓晶晶所言,国家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在这样一种大背景下,中国家博会(广州)牢牢把握住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着力打造CIFF“经”英圈,为经销商群体打造线上线下互动交流生态圈。本次论坛的举办,正是为了聆听来自市场一线的声音,探寻大商成功之道,助力经销商开拓经营新思路。

 中国家博会(广州)副总经理邓晶晶 中国家博会(广州)副总经理邓晶晶

  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之一,新浪家居家具事业部总经理徐庆秋在会上也重点提到了打造本次论坛的初衷,受房地产市场以及疫情防控的影响,家居经销商的生意受到一定冲击。作为行业媒体,新浪家居有责任为行业献力,因此在筹备之初,新浪家居与中国家博会(广州)便设定了一个目标——做一场实用的大会,给经销商提供一些方向和干货,以便更好地面对未来的市场。

新浪家居家具事业部总经理徐庆秋新浪家居家具事业部总经理徐庆秋

  2022年,面对愈发激烈家居市场竞争态势,中国家博会(广州)与新浪家居将继续聚合多方资源,为经销商群体打造线上线下互动交流生态圈,促进经销商与品牌、流通平台之间的多向交流与对接。聚势拓新,谋定未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意大利进口地板品牌丨勾勒空间流动美学,这才是真正的光影艺术!CBD家居 | 背景墙无从下手?5种设计方法让它不再单调!DANDI HOME | 现代大平层实景,光与影构建家的哲学“白盒子”广深论坛——设计赋能产业论坛圆满收官快讯 | 国人优质睡眠计划之走进候选企KINGSDOWN金斯当快讯 | 国人优质睡眠计划之走进候选企业Sleepace享睡快讯 | 国人优质睡眠计划之走进候选企业宜奥家居快讯 | 国人优质睡眠计划之走进候选企业甜秘密快讯 | 2022中国家居经销商大会观点回顾:新浪家居庄承浩快讯 | 2022中国家居经销商大会观点回顾: 欧罗巴杨欣    快讯 | 2022中国家居经销商大会观点回顾:威法定制韩超东快讯 | 2022中国家居经销商大会观点回顾:慕妮家居于春影意大利进口地板品牌丨勾勒空间流动美学,这才是真正的光影艺术!CBD家居 | 背景墙无从下手?5种设计方法让它不再单调!DANDI HOME | 现代大平层实景,光与影构建家的哲学“白盒子”广深论坛——设计赋能产业论坛圆满收官快讯 | 国人优质睡眠计划之走进候选企KINGSDOWN金斯当快讯 | 国人优质睡眠计划之走进候选企业Sleepace享睡快讯 | 国人优质睡眠计划之走进候选企业宜奥家居快讯 | 国人优质睡眠计划之走进候选企业甜秘密快讯 | 2022中国家居经销商大会观点回顾:新浪家居庄承浩快讯 | 2022中国家居经销商大会观点回顾: 欧罗巴杨欣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