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2022年家具业“黑榜”:跑路、侵权、不合格…

icon 2022-12-02 21:29:25
icon 0

摘要:2022年家具业“黑榜”:跑路、侵权、不合格…

  2022年即将结束,回顾这一年,在新冠疫情持续影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家居行业转型与洗牌的步伐进一步加速。在面临重重挑战之时,有人化危为机,逆势而上;也有人投机取巧,企图浑水摸鱼。

  临近尾声,新浪家居整理了2022年家居圈几件跑路、侵权、质量不合格等堪登“黑榜”的事件,所涉企业包括敏华控股、斯可馨等。

  跑路

  涉及品牌:一统国际家居、斯可馨家居

  2022年4月,位于柳州柳北区的一统国际家居店倒闭。随后,多米诺效应被启动,宁波、太原、镇江、长沙、合肥、济南、武汉等多地的一统国际家居均“毫无征兆”地宣布闭店,众多消费者遭受损失。

  同年5月,一统国际家居的子品牌尚欧国际家居和佐拉国际家居也突然宣布闭店,西安、昆明等多地的门店人去楼空。

  7月,宜昌至美国际家居商家跑路,相关部门介入调查,门店被查封。8月,山东青岛再有多名消费者聚集在青岛至美国际家居门店维权,该店突然闭店老板失联,员工工资也没有结清。

  据了解,佐拉国际家居、至美国际家居前身均为一统国际家居,在倒闭前夕,一统国际家居全国门店陆续改名,如改成“皓睿家居”、“博通国际”、“博睿一统”等。也有报道称,早在2020年之际,一统国际就被爆出部分门店跑路事件,近年来,一统国际家居以“皓睿家居”、“博通国际”、“博睿一统”、“至美国际”、“佐拉国际”、“尚欧国际”等店名在全国设店,通过换壳的方式,企图将过去卷款跑路的行径掩盖,又以新的店名继续实行诈骗套路。

  目前,全国各地关于一统国际家居倒闭的新闻众多,但都没有实质性的解决措施,无论是因为经营不善倒闭,还是恶意欺诈,希望能早日给消费者一个说法。

  一统国际家居跑路一事还欠交代,另一起跑路的新闻又接踵而至。

  2022年9月,山东临沂一家斯可馨家居门口聚集不少消费者前来维权,原来是因为商家收了货款但未按约定交货。不仅店面上锁,该店的经销商也无法取得联系,疑似“跑路”。商场负责人表示,结合消费者投诉,已做出封店停业措施,但因商户私下走账,商场无法“先行赔付”,建议走正常的法律诉讼。

  侵权

  涉及品牌:敏华控股、趣睡科技、天下一座家具

  2022年6月,据外媒报道,美国威斯康辛东区一陪审团判定,中国家具制造商敏华控股(Man Wah Holdings Ltd., Inc.)侵犯了美国家具制造商Raffel Systems, LLC的专利,需向其赔偿近1.068亿美元(约人民币7.1433亿),相关专利与安装在家具上的多功能发光杯托有关。

  据悉,2018年11月,Raffel在美国威斯康辛东区联邦地区法院起诉敏华控股,指控其侵犯7个专利,要求敏华控股赔偿的金额超过了1,000万美元。敏华控股则认为2016年到2018年,Raffel的发光杯托的总销售收入仅为2,440万美元,Raffel要求的赔偿金额过高。最终,美国时间6月17日,该地区法院陪审团最终判给了Raffel公司近1.068亿的赔偿。

  敏华控股会不会继续上诉未可知,但趣睡科技明确表示是会继续上诉的。

  2022年9月,趣睡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判决书。法院一审判决,趣睡科技全面停止销售带有“8H”标识的侵权商品,在官网等渠道刊登道歉申请,并被罚45万元。

  判决书显示,案件原告方为浙江豪中豪健康产品有限公司(下称“豪中豪健康”),为一家保健按摩器具制造商,目前是争议商标第15064876号“8H”商标的持有者。该商标国际分类为“10-医疗器械”和“20-家具”,此次涉及争议的为20-家具下的“8H”商标。

  从注册时间来看,趣睡科技成立之前,第15064876号“8H”商标就已经被注册了,商标图案也是明显的“8H”。案件于2022年3月开庭审理,一审判决结果显示豪中豪健康胜诉。而趣睡科技也在公告中表示,将会继续上诉。

  商标侵权是否恶意还有待认定,但利用当红艺人人气侵权就真的很可恶了。

  2022年10月,四川天下一座家具有限公司新增开庭公告,原告为易烊千玺,案由为人格权纠纷,该案将于11月22日在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成为被执行人

  涉及品牌:宜华生活及宜华系多家企业、华鹤集团、华日家具、标致家具等

  提起成为被执行人,很难不联想到宜华生活。自2020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以来,宜华生活风波不断,2021年被摘牌,正式推出A股市场,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内,宜华生活就31次被列为被执行人,历史被执行总金额超27775.89万元。

  2022年,据爱企查显示,截至目前,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11次被列为被执行人,被执行金额不等;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被执行金额不等。除此之外,宜华系的多家企业也均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企业名单。

  另外,标致家具、华日家具、华鹤集团等企业在2022年度也陆续被列为被执行人。如:

  3月,北京市标致家具有限责任公司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金额2.3万元,立案日期为2022年3月10日,执行法院为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案号为(2022)京0115执3245号。

  2022年5月,据企查查,廊坊华日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金额707000元,立案日期为2022年5月27日,执行法院为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人民法院,案号为(2022)豫0902执1844号。

  5月,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锋区人民法院发布公告。华鹤集团有限公司同一天两次被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锋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案号(2022)黑0204执670号,执行标的364846元;案号(2022)黑0204执674号,执行标的743309元,两次执行标的总额为1138155元。

  质检不合格

  涉及品牌:恒大美森美、宜家、优典、椅之皇、诺梵家具、萨玛尼家具、三叶家具等

  2022年4月,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2021年家具及耐用消费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抽检沙发、棕纤维弹性床垫、座便椅等3种产品,共发现44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17.7%。其中,不合格名单中涉及的企业有广东名家家具有限公司(品牌有DYXN、NOA等)、佛山市椅之皇家具有限公司、东莞市萨玛尼家具有限公司、上海优典家具有限公司、诺梵(上海)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成都三叶家具有限公司等。

  2022年9月,宜家贸易(中国)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行政处罚。据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因年龄标识不合格,宜家儿童家具被行政处罚超57万元。

  9月,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告。通告显示,被抽查的346家企业生产的575款家具产品中,有134款产品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23.3%,其中,童话森林、华达利等在列。

  12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布2021年家具等5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其中,抽查了深圳市生产领域及流通领域31家单位的60批次儿童家具产品,发现12批次不合格,恒大美森美等品牌上榜。

  产品质量关乎企业声誉,但每一年的质检总会有许多知名品牌登上质量黑榜,委实让人心寒。

  站在2022年的末端,苦涩也好,难过也罢,所历过往,皆为成长。迎接2023,万物更新,旧疾当愈,期待行业更好,家居人更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