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家居大商在想什么,做什么? | 经英人物志2023

icon 2023-04-21 10:37:46
icon 0

摘要:由中国家博会(广州)与新浪家居联合发起的《重启之年:经英人物志2023》家居大商对谈,走访了深圳、佛山、东莞、成都等地的家居大商,调查家居零售的新生态、新模式,力求解答中国家居经销商创新、转型的难题。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告别不确定因素、回归理性的2023年已经到来,未雨绸缪、运筹帷幄的家居经销商,是怎么布局这“重启之年”的?他们关注哪些新趋势和新动向?

  由中国家博会(广州)与新浪家居联合发起的《重启之年:经英人物志2023》家居大商对话,走访了深圳、佛山、东莞、成都等地的家居大商,调查家居零售的新生态、新模式,力求解答中国家居经销商创新、转型的难题。同时,于3月18-21与28-31日举办的第51届中国家博会(广州)也为全国经销商的2023年提供了一份方向性发展攻略。

  看好2023,稳中求进

  2022年,对于中国家居经销商而言,是历练之年,很多经销商都是承压前行,但扛过去了,或许就得以脱胎换骨、化茧成蝶。

  2023年开年,封控全面解除、加上局部消费的回暖,给了经销商很多信心。多位受访经销商表示,1-2月家居市场恢复明显,有望拉起一波小高潮。慕思全国直营总经理许皓羚表示,过去三年时间里刚性需求被按下了暂停键,2023年需求或能释放出来,这对于行业来说,是最大的机会。经营办公家具的深圳市科尔卡诺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喜龙称:对市场而言,疫情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复市只是时间问题。主打红木家具的合壹世家总经理周艳武高告诉编辑,2023年合壹世家将持续专注并深耕红木领域,做精做强,继续丰富品牌矩阵,全力打造自己的品牌IP。

  但是,经历过2022年“考验”的经销商已经变得更为理性,面对2023年开年的好势头,他们的选择是稳中求进,而不是“冒进”。

  生活大师总经理杜超告诉编辑:“2023年,我们还是需要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家具是低频消费品,消费决策需要一定的时间,资金预算也会受到大环境的影响,2023年的家居市场会变好,但不会是立竿见影。”诗维馆总经理李启春持类似观点,他认为,市场完全复苏还需要一段时间,诗维馆会保持既定的步调稳步向前。毋庸置疑,所有经销商都非常重视2023年。铭悦国际家居董事长付宁称,2023年非常关键,“如果不想被内卷,就要进化”。他表示,2023年可以找准机会,控制好节奏,该出手时还是要出手。

  那么,在家居大商眼中,2023年有哪些机会?

  新业态、新机会

  或许正是2022年给了经销商“慢下来”,冷静思考的时间;很多家居大商在布局2023年的时候,都有了较为成熟的新举措。

  名流府邸家居总经理肖凯看好的是大家居,他认为,推进“大家居”战略是许多家居企业的共识,基于此,名流府邸也已正式涉足高定与整家领域。在他看来,整家模式的核心就是资源整合。2023年,除了品类上的扩充,名流府邸的重心也将从卖产品转向卖个性化定制和服务。艺欣家居总经理镇咸坤认为:“整装、整案等模式,未来一定是主流。”他表示,从拎包入住,到大家居、全案、高定整装等,虽然概念不尽相同,但都是一站式商业模式。而随着服务和配套技术的日渐成熟,未来一定是整装整案的时代。铭悦国际家居董事长付宁同样认可“大家居”是趋势,他表示,规模化、服务性的大店,可能会成为市场黑马。但是,实力不够强大、服务转型较慢的经销商,则应该慎重考虑大家居模式。

  生活大师总经理杜超表示,整家、高定等,都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前者艺术性有待提高,后者则只是阶段性产品。他认为,如果秉持长期主义的话,经销商得做自己的品牌,用服务、原创设计征服消费者,建立自己的口碑。2023年,生活大师一是会拓展综合体验性强的大店,二是坚持多元化渠道战略,同时产品融入设计、融入生活,三是增加原装进口品牌,扩充原有的品牌产品矩阵。

  顾家家居成都新都运营商、智和美家总经理李良壤则在寻找更稳妥、更快捷的扩张方式,他在尝试的方法是分销。一方面,寻找装修公司、定制家居专卖店作为其分销渠道;另一方面,以大代理商身份,自己招商,和工厂一起来服务分销商。李良壤表示:“我可以自己投资30家门店,然后再发展60家分销商门店,共享利润,分担风险,实现快速扩张。”他认为,自己开店+分销商的模式,抵御风险的能力将大大加强。

  接受《经英人物志2023》对谈的嘉宾,多数已经从“卖产品”、转向“提供服务”,并致力于找到自己在家居产业链中的不可替代性。回归理性、回归正常的一年,也将会是满满收获的一年。 

  《重启之年:经英人物志2023》家居大商对话精彩观点:

  生活大师总经理杜超:整装可以解决空间不足的问题,但是艺术性有待提高,是服务性质的增值产品。高定只是阶段性产品,如果想做长期的,还需要坚持原创,坚持创新和做自己的品牌,因为设计创新才是发展的基础。

  铭悦国际家居董事长付宁:2023年非常关键。规模化的大店或者服务性的大店,可能会成为市场黑马。如果还没有在家居链条中找到自己的不可替代性,或者还没有从产品思维转为服务思维的经销商,可能2023年会难一些。

  诗维馆总经理李启春:这几年,我们的投入主要集中在全案设计,成品规模缩小了很多,因为成品没有办法做更进一步的创新,比如对于楼盘的拓展。楼盘拓展是行业争抢最为激烈的,竞争比卖场还残酷,因为大家都是主动出击。

  智和美家总经理李良壤:未来的话,如果要快速地发展,我们一定要把渠道和产品的边界打开。经销商不仅是可以去自己去开专卖店,还可以做分销。

  臻美致尊国际家居总经理林旭昌:Z世代消费者已成为新时代的焦点人群,也是未来消费的新兴力量。他们带来的变化,不仅是年龄上的变化,还有服务和渠道上的改变。

  慕思全国直营总经理许皓羚:2023年我们会做更多的尝试,拥抱目前多渠道发展的结构,形式上会以合作为主,整家、整装、互联网都是在计划范围内,不排除在新渠道上建店的可能。传统渠道上,我们也会有建店的计划,或者布局结构优化的计划。

  名流府邸家居总经理肖凯:不管是整家,整装还是高定,其实都是行业的资源整合,考验的是企业对于供应链的整合能力和品牌的服务能力,无论是产品的整合,还是最后的交付,或者是售后服务的跟进,每一项都是整装、整家所需要面对的挑战。

  合壹世家总经理周艳武:由于消费场景的变化,我们在店态也根据主流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审美喜好做了相应调整,比如,更加注重消费者的体验与店面设计,给消费者者还原一个家庭的的日常生活场景,营造一种清雅、内敛、沉稳、明晰的东方生活氛围。

  艺欣家居总经理镇咸坤:与其求快,不如求稳,比起做大做全,不如做久做精,只聚焦一个领域,把核心竞争力往深里做,往专业做。一味的扩张市场、做全品类不见得是最好的选择,深耕细分领域也会有自己的优势,不用担心会被别人蚕食,保持定力,从长期主义出发,避免短时思维和行为。

  深圳市科尔卡诺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喜龙:对于当下就是做好服务,对于未来就是把握好趋势。现在卖产品更是卖服务,为用户解决问题,做好服务,品牌的竞争力在同行中就会增强。把握趋势,就是要紧跟时代方向,看清政策导向,准确把握行业规律和趋势,这样才能有未来长远的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智和美家李良壤:洞悉Z世代,探索家居分销 | 经英人物志2023M-Design 私宅大赏 | 教科书级别新中式大宅,你确定不来围观?名雕高净值人群理想居所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第七届首席设计师授牌典礼&第十四届名雕杯颁奖典礼圆满落幕以“阅读文化”造美好家,V6家居联合各权威机构发布《中国国民家庭阅读白皮书》为爱陪伴 雅芳婷50周年出品匠心雅芳婷·品质五十年 | 雅芳婷50周年庆典暨2023年秋冬新品启幕快讯 | 梦百合提前归还1.5亿元用于临时补充流动资金的闲置募集资金四月天·寻廻丨金钢铂林与国内知名大咖齐聚山乙 见证设计美学的极致盛宴快讯 | 源氏木语全国门店突破400家快讯 | 中国家具一季度出口额1072.6亿,增长0.8%快讯 | 杰恩设计:一季度新签订单5258.33万元卖场周刊 | ​美凯龙:市监总局对建发股份收购股权案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居然之家参展2023世界大健康博览会智和美家李良壤:洞悉Z世代,探索家居分销 | 经英人物志2023M-Design 私宅大赏 | 教科书级别新中式大宅,你确定不来围观?名雕高净值人群理想居所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第七届首席设计师授牌典礼&第十四届名雕杯颁奖典礼圆满落幕以“阅读文化”造美好家,V6家居联合各权威机构发布《中国国民家庭阅读白皮书》为爱陪伴 雅芳婷50周年出品匠心雅芳婷·品质五十年 | 雅芳婷50周年庆典暨2023年秋冬新品启幕快讯 | 梦百合提前归还1.5亿元用于临时补充流动资金的闲置募集资金四月天·寻廻丨金钢铂林与国内知名大咖齐聚山乙 见证设计美学的极致盛宴梦甜甜朱国强:“砸”出来的口碑,“刨”出来的品质合力聚能,名企同耀名家居世博园大异业联盟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