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省空间 小户型儿童房布置有章法

icon 2011-04-22 15:55:28
icon 0

摘要:近年来,全国楼市再度热闹起来,购房需求猛增,房价自然水涨船高。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给孩子做个宽敞的儿童房实在是件奢侈的事,更不用说精心装饰儿童房了。

  近年来,全国楼市再度热闹起来,购房需求猛增,房价自然水涨船高。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给孩子做个宽敞的儿童房实在是件奢侈的事,更不用说精心装饰儿童房了。

  设计师们的想法和家长们截然相反,他们认为再小的儿童房,只要经过巧妙的搭配和设计同样可以功能齐全,让孩子拥有一个舒适的自由空间。

  挤出空间法之一:所有家具都靠边站

  设计师段晓东有个9岁的儿子,对于儿童房的设计,他比较有想法。“现在我儿子迷上了玩陀螺,要是没有大的空间让他转陀螺,儿子肯定会觉得很不高兴。”他说,儿童房跟大人的卧室不同,除了提供休息空间的功能,还得备有玩耍区、游戏区、会客区等,所以要尽量把家具往墙边靠,能够组合的家具尽量组合在一起,比如做成高低铺的床,床的下面就是孩子的写字台、储物柜等,这只要再增加一个衣柜就行了,房间正当中的空间可留出来供孩子玩耍、游戏。

  记者在装饰广场的几家儿童家具店还真找到了段晓东所说的这种组合床。一家儿童家具的销售员蒋小姐告诉记者,这种床具有供孩子睡觉、储物、学习、玩耍的功能,占地面积不到4平方米,特别适合小户型家庭,所以比一般的儿童床要畅销。

  针对有些家庭已经给孩子买了单层的儿童床,卓远装饰设计总监陈啸建议,家长可以向孩子的床上和床下要空间,即床下可以做储物的抽屉,床上的墙壁可以做上吊柜用来充当书柜。

  挤出空间法之二:家具整体低一点

  这是段晓东提出的第二个建议,理由是孩子本身个子就比大人矮小,小一号的家具不仅符合孩子人体的需要,而且还能让人感觉更空旷一些。

  记者采访其他设计师的时候,他们也一再强调尽量不要给孩子的房间做很厚重的吊顶,因为这样会让孩子睡觉的时候产生一种挤压感。陈啸建议家长可以把儿童房的吊顶做得五彩斑斓些,请专业的油漆师傅调出蓝天白云或者星空的样子,这样可以让房间显得更高些。

  挤出空间法之三:少用硬装饰多用配饰

  一般儿童房在10年左右不会有大的变化,但10年前后的孩子可大不相同。所以,设计师们再三强调做儿童房千万不能使用大量的硬装饰、固定家具,尽可能用软装饰来点缀房间,而家具则主要采用可以活动的组合家具,这样同样可以省出不少空间。

  独立设计师陆玲波是个年轻的女孩子,她想得就比较细致,她说孩子天性活泼,经常变换家具位置可以让孩子保持新鲜感,而且孩子大了更换家具也更方便。

  在儿童家具店,记者发现家长选购家具还是喜欢整套购买,不愿意放弃一个柜子,生怕委屈了孩子。段晓东对于这种做法很不赞同,他建议家长们在布置儿童房的时候多听听孩子们的意见,对孩子而言豪华的家具远远不如宽敞的玩耍空间重要。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软装饰的更新成本要比硬装饰便宜多了!”陆玲波希望家长们多做成本核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