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派家具密谋一线市场 前景扑朔迷离

icon 2011-07-08 10:03:45
icon 0

摘要:2011年7月6日十二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暨第五届国际家居文化艺术节在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据悉今年展会新增客户中很多都是来自一、二线城市的经销商,这意味着川派家具一级市场的份额逐步提升。一线市场的大门正悄悄地被川派家具打开。 ...

  ${显示图片4}

  新浪家居 胡奕思 深圳报道:2011年7月6日十二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暨第五届国际家居文化艺术节在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据悉今年展会新增客户中很多都是来自一、二线城市的经销商,这意味着川派家具一级市场的份额逐步提升。一线市场的大门正悄悄地被川派家具打开。

  一直以来川派家具都是以“被”著称,“被成长”“被转变”“被发展”一切似乎都在被动中进行,经过近几年的产业升级,产品改造,川派家具开始主动出击,大型家具产业园,明星代言,与红星美凯龙联姻等等川派家具逐步打造品牌,重视品质,扩展产品线,这两年可谓来势凶猛,川军意打入中高端一线市场大门与沿海企业共分蛋糕的前景如何?广东企业转战内销抢滩内中西部市场,川派家具反其之而行道的做法是否正确?

  中低端盖章,川派家具难逃枷锁

  由于自身地理环境的限制,川派家具不像沿海地区企业易受欧美西方国家思想冲击,相对后知后觉,保守的经营管理思维让企业一直局限在框子里团团转又憋闷。很多企业不愿意投入人力物力在产品研发、工艺创新上因此川派家具同质化严重是业内共识,传统保守思想又使得企业患“不为最先”的怪病,谁都没有勇气跨出这个框子,认为互相抄袭既安全又节约成本。

  川派家具以板式家具兴起立足本地市场,目标消费群体为中西部的工薪阶层。在二三线市场,川派家具靠走量与低价竞争打了一场完美的胜仗,在业内掀起轩然大波。这场胜仗打得漂亮也从此在大众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象。以致于谈起川派,立刻出现板式家具,中低端产品甚至品质得不到保障的联想。

  一些大型卖场也惯性认为广东家具针对中高端,四川品牌针对中低端,从而限制四川家具进驻自己卖场,堵截川派家具的渠道扩张。逼迫一些四川家具企业自建渠道,开设独立店。而如今看来自建渠道似乎又是众人追逐的营销手段。

  “抱团”出击,大打联合品牌

  四川家具品牌分散,缺乏包装,大型企业相对其他派系家具来说还是甚少。近几年上游产业遭打压,原材料价格上涨等诸多原因使得整个家具行业面临大规模洗牌的局势。四川家具企业嗅到了危险的气味纷纷联盟,提高自身企业抗风险能力。掌上明珠家具品牌总监陈顺亚表示:“四川家具有意识在做联盟,先把好家具四川造的意识传递出去.。”

  四川家具抱团出川,先后在西安、杭州等地设立“四川家具精品馆”,去年四川省家具进出口商会与红星美凯龙集团签署了江浙皖区域战略同盟协议在场内正式设立以四川整体品牌形象展现的“四川馆”。今年3月四川家具企业首次“抱团”走出国门,参加了马来西亚国际出口家具展等种种举动揭开了川派家具主动出击的新篇章。

  在结盟的背后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资金分配是个比较难解决的问题,而在行业洗牌过程中对有实力的企业收购也是不错的选择。全友家私总经理助理兼海外事业本部总监吴滔提到:“全友这两年的动作很大,包括四川品牌的联合,甚至我们现在广东、苏州地区收购一些品牌。”企业一旦把资金分配这问题解决好,四川联合品牌将势头凶猛冲击沿海家具企业。

  内功提升,明星包装齐为川军入一线市场助威

  在此次以“创意・改变生活”为主题成都国际家具展中,能够看到四川家具开始重视家具原创性,展会中突出展品的设计感,个性化。经过长达十一年的修炼,四川家具品牌成功蝶变进入到从规模化要向品质化提升的一个新阶段。

  四川家具近几年建立家具工业园同时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宜家的全国采购老总到我们掌上明珠工厂看,都说这是一流的设备,一流的工厂,我们掌上明珠第一期的设备投资是18亿。” 掌上明珠家具品牌总监陈顺亚如是说。

  同时川派家具逐渐意识到品牌推广的重要性,在展会中不乏明星前来捧场。请明星做代言也成为四川家具近几年品牌推广的潮流手段。尤其对一线城市来说明星效应之大,广泛传播于注重生活品质,时尚潮流的一线消费者。此外四川家具开始重视门店设计提升品牌外在档次。一线市场一直就属沿海发达地区主攻方向,广东家具企业作为其中的龙头老大,同样抱团应对危机,同时一线市场易受经济动荡,竞争激烈趋于饱和。当年川派家具凭借本土优势以及低价竞争率先成为二三线市场主力军,面对现在广东家具企业抢滩来袭川军依旧固守自己堡垒。而川派家具试图分得一线市场一块蛋糕似乎看来是场硬仗。(文/新浪家居 胡奕思)

  >>>>>>延伸阅读:

  四川家具业五年内或有巨变

  三大引擎齐发力 四川家具铺就未来黄金财富路

  明星扎场川派家具 不再只是代言

  本文系新浪家居原创稿件,版权归本站所有,其他媒体转载必须注明消息来源(出处及作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