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下月开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 针对家具制造等5大行业

icon 2015-09-16 09:52:58
icon 0

摘要:从10月1日起,北京市将针对家具制造等5大行业开始征收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根据排污者对污染物的控制措施,实施差别化收费政策,标准为每公斤20元,减排好的收费减半,差的则翻倍。

  继扬尘排污费后,本市污染物排污费的收费对象又将增加一位新成员。昨天,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环保局联合发布《关于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标准的通知》,从10月1日起,本市将针对家具制造等5大行业开始征收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根据排污者对污染物的控制措施,实施差别化收费政策,标准为每公斤20元,减排好的收费减半,差的则翻倍。

京下月开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 针对家具制造等5大行业对挥发性有机物征收排污费,在全国范围内北京市是第一个。

 涉及5大行业约2000家单位

  改善空气质量,发挥经济手段促进治污减排的作用不容忽视。自今年10月1日起,本市将在家具制造、包装印刷、石油化工、汽车制造、电子5大行业的17个行业小类开始征收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

  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处长王春林介绍,这5大行业是本市工业领域主要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行业,其排放量约占全市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的80%。

  此次征收范围涉及的17个行业小类具体包括:家具制造行业的木制家具制造,包装印刷行业的书报刊印刷、包装装潢及其他印刷,石油化工行业的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制造、有机化学原料制造、涂料制造、油墨及类似产品制造、初级形态塑料及合成树脂制造、合成橡胶制造、合成纤维单(聚合)体制造、仓储业,汽车制造行业的汽车整车制造、改装汽车制造,电子行业的通信终端设备制造、集成电路制造、光电子器件及其他电子器件制造、印制电路板制造。

  “收费并不是真正目的,最根本的是推动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减少污染排放。”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副处长郑再洪说,根据前期摸底,全市目前约有2000家单位需要缴纳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但这是个动态数据,在今后每月的核定中会随着企业生产工艺的改进而发生变化。

 差别化收费好的减半差的翻倍

  为体现奖优罚劣,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实行差别化的排污收费政策。排污收费标准为每公斤20元,但高低不同最多能达到4倍。据悉,收费标准是根据专家组前期所做的成本测算而制定的。

  王春林表示,通过挥发性有机物清洁生产评估,排放浓度低于或等于本市排放限值的50%,且当月未因污染环境受到环保部门处罚的,收费标准仅为每公斤10元;而对于存在未安装废气治理设施,或废气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或挥发性有机物超标排放等环境污染行为的,收费标准则提高至每公斤40元。“简单来说,就是达标企业减半,超标企业翻倍。”

  郑再洪告诉记者,每家企业根据产能、原材料、生产工艺等不同,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量也各有差异。“类似大型的、有喷涂环节的企业,使用有机溶剂的话,一年下来差不多要缴纳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排污费。”郑再洪说,若推动企业改进工艺,使用水性涂料,那至少能减少90%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需要缴纳的排污费也自然大比例下降。可以说,排污费缴纳多与少,取决于治理水平。

  记者了解到,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由区县环保部门负责征收,征收程序与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污费相同,分为申报(已全面实行网上申报)、审核、核定(计算)、送达、缴费、对账6个步骤。收费周期原则上是按月核定,最晚按季度征收。征收来的排污费将统一纳入本市财政排污费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排污单位实施环保技术改造等污染防治措施,鼓励企业持续减排。

 餐饮油烟排污费征收正在研究

  郑再洪介绍,与二氧化硫等传统的常规污染物相比,挥发性有机物具有成分复杂、污染源点多面广、无组织逸散排放等特点,单纯依靠末端排放监管很难全面控制,有必要通过排污收费等经济政策,引导企业从源头减少含有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的使用、淘汰溶剂型涂料喷涂的污染工艺等方式,推进减排。

  “挥发性有机物涉及的面太广,不仅包括工业生产,还有机动车尾气排放、居民生活、装修等方面。”郑再洪说,收费目前从工业方面试点,因为工业排放比较稳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核算技术比较成熟。针对餐饮油烟等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目前本市正在研究相应的核算技术,待技术成熟后,餐饮油烟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也将纳入排污费的收费范围。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征收排污费的污染物有很多种,其中,扬尘、挥发性有机物这两种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只有北京一个城市率先开始征收。针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这两种气态污染物和废水中的COD和氨氮两种污染物,本市按照自身的环境要求,在全国收费标准的基础上自己加压,大幅度地提高了收费标准,其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收费比国家标准高出了15倍。

  名词解释

  挥发性有机物(VOCs)

  挥发性有机物,是指在常温常压下具有较高蒸汽压、较强挥发性的有机化合物的统称。它在环境中能够通过化学反应,产生PM2.5、臭氧等二次污染物,是影响本市大气环境的主要污染物之一。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石油化工等行业的汽油、有机溶剂、涂料等含挥发性有机物产品的生产过程,二是交通运输(如机动车尾气)、家具制造、包装印刷、电子、工业涂装等行业的含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的使用过程。 (北京日报/骆倩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