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货小Z的床垫攻略2:床垫选硬的好还是软的好?

icon 2015-11-25 15:04:32
icon 0

摘要: 自从上期给各位睡货们小小的科普了床垫的基础知识之后,小编便走上了这条不归路,坚持为床垫“代言”!或许是隔了太久没有给睡货们涨姿势的惩罚,小编近日睡眠灰常不好:失眠、夜醒、多梦……各种睡眠恶魔在夜晚骚扰我。

  自从上期给各位睡货们小小的科普了床垫的基础知识之后,小编便走上了这条不归路,坚持为床垫“代言”!或许是隔了太久没有给睡货们涨姿势的惩罚,小编近日睡眠灰常不好:失眠、夜醒、多梦……各种睡眠恶魔在夜晚骚扰我,导致白天跟焉菜似的,浑身木有劲。这种情况不能忍!为了找到问题的元凶,小编特意嗑了一袋瓜子来开脑洞,终于终于

找到了“凶手”,就是床垫!

睡货小Z的床垫攻略2:床垫选硬的好还是软的好?

  这两天,因为有朋友来借宿,小编换了个房间睡觉,床是一样的,重点是床垫不同!之前睡的是偏软的记忆绵床垫,现在睡的是偏硬的弹簧床垫,没想到床垫的软硬之分对睡眠的影响如此之大。究竟是为什么呢?

  小编首先说明的是床垫的软与硬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一张合格的床垫应至少采用三层分段设计,底层为支撑层,这是核心,主要解决平整支撑人体骨骼脊椎的问题,让人感觉睡觉有安全感、踏实感。第二,中间层为缓释层,就是能充分地实现分解、吸收人体曲线或者说是人体的重量,也就是说不同重量的人要用不同弹性系数的床垫,才能达到均匀受力效果。第三,床垫直接和我们人体接触的舒适层部分,要看着顺眼、摸着舒服、躺在上面感觉良好、而且透气。由于我们已经习惯于将软硬作为接触床垫的直观感受,因此本文还是用软硬来简单区分床垫的差异。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以来,国人都是睡硬床板的;所以,当床垫这个舶来品进入中国并成为必备品之后,很多人仍旧相信要选择偏硬的床垫,尤其是睡过硬床板的长辈。他们选择床垫,通常会选择缓释层、舒适层较薄的弹簧床垫,认为比较符合他们的睡眠习惯。所以,专家们推崇的乳胶床垫、记忆绵床垫,长辈们反而比较难接受。如果实在改不了,那也就算了。但是,像小编这样的年轻人,可是完全无法接受。就因为之前睡的得记忆绵床垫,突然换了偏硬的弹簧床垫,简直不能忍!舒适层较薄的床垫不能适应人体曲线的需要(PS:像小编这样的S型),人躺在上面会使腰部悬空,无法很好地承托腰椎,必须靠腰背肌肉支撑脊柱,这样脊柱就一直处于僵挺状态,肌肉也过于紧张,血液循环减慢,达不到休息的目的。

  比如侧睡,要保持侧睡时的脊椎不弯曲,需要对头部和腰部进行必要的支撑,如下图。

睡货小Z的床垫攻略2:床垫选硬的好还是软的好?

  这一点,对于小编这个睡偏硬床垫的瘦子来说,无论如何也是做不到的。现实的情况应该如下图。

睡货小Z的床垫攻略2:床垫选硬的好还是软的好?

  由于不贴合身体的床垫,腰部与床垫之间的间隙得不到支撑,会带来两个问题,一:整个身体的重量集中在肩部和胯部,导致睡的不舒服,二:腰部会下垂导致脊椎弯曲。

  相反,如果是记忆绵床垫,因为有较厚的舒适层,肩部和胯部的压力会让舒适层凹陷更多,形成一个山峰的形状,对腰部进行一定程度的支撑。

  那么,记忆绵床垫和乳胶床垫,是否意味着舒适层越厚越好?未必。过于柔软的床垫,如纯乳胶床垫形变后反弹的作用力变化很小,整块乳胶的支撑力在各处的差异不大,也就是说身体各处受到的支撑力几乎相同。但是由于身体各部分重量分布不同,所以得不到有区别的支撑力时身体会产生扭动,从而引发人体弯曲不适。所以过于柔软的床垫由于缺乏支撑也会引发身体弯曲。

  既然太软太硬都不行,那床垫到底该怎么选?其实这完全取决于个人情况,我们得根据自己的年龄、体型、睡眠习惯以及脊椎状况综合来选择。

  年龄:老年人及青少年建议选择较硬(弹簧、3D)床垫,十岁以下儿童建议偏硬,其他年龄段建议软硬适中

  体型:如果是个胖纸,身材曲线不那么明显的,建议选择支撑线好一点的床垫、即偏硬的床垫,如果像小编这样的曲线呢,建议选择偏软一些的床垫,能让身体躺在床上的时候呈水平曲线。

  睡眠习惯:侧睡多的话枕头要跟床垫搭配好,大多数人都是习惯侧睡的,最重要是看你之前睡的是什么床垫,之前睡很硬的床垫那么不要换睡很软的床垫,建议比之前的略软一些,循序渐进。

  脊椎状况:有腰椎间盘突出的就不要睡软床了,硬床最好,腰肌劳损的话建议选择稍软一些的床垫,如果腰肌劳损比较严重可以考虑睡觉的时候腰上垫一个枕头。

  建议买哪种类型的床垫之前一定要自己亲自去试躺,尽量多躺几分钟,这样才能比较感受床垫的睡感、贴合度、软硬度等等。

  小编算是知道了,那些恋床的人,其实恋的是床垫,现在小编也恋上了Mlily梦百合的非温感记忆绵床垫,它不像传统记忆绵遇冷会变硬,每晚都能有四季如春般的睡眠了,哈哈睡货们,你的床垫选对了吗?

睡货小Z的床垫攻略2:床垫选硬的好还是软的好?

(文/新浪家居曾佳琪)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