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ily梦百合】李世石干掉阿尔法狗,只需要这一招

icon 2016-02-01 11:37:57
icon 0

摘要:1997年,当ibm“深蓝”打败了国际象棋世界冠军时,人们一度猜测围棋将是人工智能计算机最难攻克的人类智力对抗棋类。2016年1月28日,权威学术期刊《自然》宣布,谷歌的围棋AI“AlphaGo”以5:0完胜欧洲冠军、职业二段樊麾,并宣布将...

  

【Mlily梦百合】李世石干掉阿尔法狗,只需要这一招

  1997年,当ibm“深蓝”打败了国际象棋世界冠军时,人们一度猜测围棋将是人工智能计算机最难攻克的人类智力对抗棋类。2016年1月28日,权威学术期刊《自然》宣布,谷歌的围棋AI“AlphaGo”以5:0完胜欧洲冠军、职业二段樊麾,并宣布将于3月挑战世界顶尖选手李世石。

  在分析事件前,先送上阿尔法狗的围棋专业水准:阿尔法狗的实力,大致上相当于中国的强业余6段。如果阿尔法狗与世界范围内活跃的职业棋手(过去一年内参加正式比赛超过12盘)一起排名,大致能排到250名-300名之间。(数据来源:知乎,作者:专吃刘小羊)

  单从技术性角度来说,就有很明显的Bug。谷歌的围棋AI“AlphaGo”选择的对手樊麾的围棋专业水平在世界范围内只能算一般,不能代表人类围棋的顶尖水平。

  而就在这件事尘埃未定之时,棋迷朋友们的注意力很快被3月8日阿尔法狗对战李世石这一赛事带走了。

  在围棋界人士看来,3月的李世石VS 阿尔法狗,人类获胜并无悬念,但同时也承认围棋AI日益强大,“战胜人类顶尖棋手的一天也会很快到来”。

  而财经主编王烁的“李世石对不起,我们押宝阿尔法围棋”一文则在文末发出“围棋失守在即,未来已经到来。”的声音。

  作为刚刚战胜李世石的柯洁,观看过轰动一时的人机大战,对李世石的专业水准也有发言权,他是这么看的:

【Mlily梦百合】李世石干掉阿尔法狗,只需要这一招

  柯洁认为人工智能战胜李世石的可能性不到百分之五。为什么不是百分之百的胜算呢?下面我们就来分析这百分之五包含了哪些不可控因素。

  1、人工智能的学习速度:AI在3月8号之前的学习速度,在3月8日人工智能能达到什么样的围棋专业水准,这个目前可能只有谷歌能预测。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观点:量变是机器最擅长的。

  2、比赛规则:国际规则一局3小时加读秒,而三月的人机大战是1小时快棋比赛,对人的思考不利,李世石届时能发挥出的水平会大打折扣,并不能发挥全部水准。

  3、消耗:智力消耗、体力消耗、精神压力呈递增趋势,再加上舆论环境等,阿尔法狗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下好围棋”,但人类是高感知生物,情绪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干扰。

  以上三点中变数最大的,要数人的智力、体力消耗和人承受的精神压力。

  在接受果壳网采访时,柯洁就表示“程序强于人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会受情感因素干扰。”

  “情感因素肯定是人类的一大短板。如果人类能完全抛开情感因素下棋,不抱一丝杂念,应该是比有情感因素的情况下得好很多。”

  “而且人是会疲倦的,比如一局五个小时的棋,到了后来,人的专注度不可能像开始时那么高,坐久了也会累的,越到后来棋的质量下降得越快。但机器不会。机器只要通了电就行,就有源源不断的能量,人类会想吃东西,想休息。比如这五盘棋到了后面就能看出来,计算机在后半部分几乎没有失误,之前在大局上还有问题,后来就只能在细处看出一些问题。机器越到后来越强,人越到后来却会越疲倦、越脆弱。”(以上来自果壳网对柯洁的采访:【果壳网专访】围棋天才柯洁:如果AI下赢了我,我还想赢回来)

【Mlily梦百合】李世石干掉阿尔法狗,只需要这一招

  那么如何破除围棋这项高压活动的压力呢?

  压力对应的是零压。何为零压?当世界施予你多大的压力,你凭借综合平衡力,内心始终处于一种平衡的状态,即为零压。

  Mlily梦百合,用零压为围棋减压,为人类加油!

【Mlily梦百合】李世石干掉阿尔法狗,只需要这一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