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6之艺峰黄进财:创新是企业发展核心驱动力

icon 2016-03-09 11:14:38
icon 0

摘要:艺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进财总结认为:2016年的家具市场依旧是广阔的,但是家具企业仍然要做好应对各项挑战的准备工作。

  前言:2015年的中国家居产业经历了重大的变革和冲击,这里既有狂飙突进者,又有搅局者的横空出世,也有过气英雄迟暮的没落。迈进2016年,在市场深度调整、品牌格局重构、互联网化创新加速的大背景下,新浪家居联合深圳家具行业协会,从行业大局出发,探访华南地区有创新意识的优秀家具企业,把脉2016年中国家具业的发展方向与趋势。

真言2016之艺峰黄进财:创新是企业发展核心驱动力

  访谈嘉宾:艺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进财

  【新浪家居】展会和企业都非常强调“设计”,您认为原因是什么?设计能否成为中国家具企业的突破口之一?

  【黄进财】产品设计反映一个时代的经济、技术和文化。产品设计不仅确定整个产品策略、外观、结构、功能,而且确定整个生产系统的布局,决定企业战略的走向,因而产品设计的意义重大,具有牵一发而动全局的重要意义!

  广义的设计是以设计的思维来定义规划事物的发展。不仅仅是设计产品,营销、生产、供应链等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跨行业的合作等都可以以设计创新的思维来重新变革,因此设计创新必然是中国家具企业的突破口之一。

  【新浪家居】2015年对整个家具行业而言,都是极富挑战性的一年,但也有部分企业在过去一年取得非常优秀的成绩,比如贵企业。能否谈谈你们的经验?您认为部分企业发展后劲不足、甚至倒闭的原因是什么?

  【黄进财】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艺峰在过去的一年,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推出全新的自然主义家居品牌。全新自然主义的以产品设计创新为基调,具体表现为时尚丰富的产品品类、生活化的软装布置以及体验感十足的店面氛围,通过营造别样的居家体验,给消费者制造情感共鸣,强化与消费者的情感纽带。这是新的消费方式的引导也是消费创新的体现。营销方式、生产制造、品质工艺等等,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可以通过创新得以提升改善。因循守旧,创新不足自然会逐渐被市场抛弃。

  【新浪家居】朱长岭理事长认为2016年中国家具行业将有三大发展利好:

  1)新型城镇化建设

  2)棚户区改造

  3)二孩的放开政策

  对此,您有什么看法?您怎么看待国家经济和宏观政策对家具企业的影响?

  【黄进财】城镇化建设、棚户区改造、二孩的放开政策以及房地产去库存等国家宏观政策将推动房屋的成交量提升,扩大家具需求市场,但由于房地产属于家具行业的上游,房屋交易量的增加不会瞬间反映到家具需求数量上,因此,国家经济和宏观政策对家具企业的影响不是瞬间而为,而是有一定的缓冲期。

  【新浪家居】市场竞争激烈、产品雷同、消费者选择多而指引少,您认为企业要如何突围?

  【黄进财】家具企业的品牌运营应该由行业品牌向终端消费者品牌转变,提高品牌在终端市场的认知度,创造终端消费者的粘性。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终端市场,消费者带来的转介绍成功率更高,而成本更低。差异化的、优质的消费体验既顺应消费升级的潮流,也是提高消费粘性的关键。时刻洞悉消费需求及消费方式的变化,有助于企业。品牌迅速调整销售策略。消费理念及方式不仅仅是用来跟随的,更可以是被创造的。通过创新变革,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自然能够在消费市场产生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2016年的市场?

  【黄进财】得益于城镇化建设、棚户区改造、二孩的放开政策以及房地产去库存等一系列的国家宏观政策推动,预期2016年家具行业的市场规模将比2015年将有所增加,但是行业内的竞争程度依然激烈,跨界合作、跨界渗透以及互联网平台等新兴的事物将进一步加剧行业的洗牌和重组,各种制造成本依旧高涨,传统的家具制造企业的利润将进一步被压缩。总结为2016年的家具市场依旧是广阔的,但是家具企业仍然要做好应对各项挑战的准备工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