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志明:不仅要培养专业的设计师,还要培养有设计思维的人

icon 2018-11-28 19:12:48
icon 0

摘要:11月25日,备受关注的全球美学生活体·国际艺展中心(iADC)正式启幕,这个庞大的商业综合体集合了全球家居展贸中心、艺术小镇、设计博物馆、设计SOHO、教育培训与孵化、总部办公、酒店和商业配套等多种复合业态。

  11月25日,备受关注的全球美学生活体·国际艺展中心(iADC)正式启幕,这个庞大的商业综合体集合了全球家居展贸中心、艺术小镇、设计博物馆、设计SOHO、教育培训与孵化、总部办公、酒店和商业配套等多种复合业态。

  25日上午,依托满京华集团艺展及文化产业资源打造的设计教育平台——湾区设计学院正式成立。下午,湾区设计论坛正式召开。现代设计教育的奠基人之一、湾区设计学院院长王受之,香港著名建筑师严迅奇,国际室内建筑师梁志天,香港设计委员会主席严志明,意大利著名建筑设计大师Marco Piva,米兰家具展创始人之一Arturo Dell'Acqua Bellavitis等六位大咖同台,共话湾区设计与教育未来。

  会后,新浪家居采访了严志明,关于中国设计与教育,他有着自己的思考。

香港设计委员会主席、科誉(香港)创办人 严志明香港设计委员会主席、科誉(香港)创办人 严志明

  【新浪家居】在您看来,内地与香港地区的设计与制造水平分别是怎样的?

  【严志明】国内的制造水平可以说是很高的。这个跟大家都说过,原来可能不及国外,但现在可以说是和欧美差不多了,甚至可能比他们还好,所以制造的能力是非常强的。设计就需要加把劲了,可能是因为以前太注重制造业了,所以有些失衡,想要把这方面做好也不是很容易,因为需要新一代的设计团队。

  香港地区的设计与制造就跟国内情况完全相反。香港基本上没有太多制造业,大部分的厂家都把他们的生产基地转移到了国内,所以在制造上,香港地区没有太大优势。但纵观英美等发达国家的一线城市,基本上都是多元化的,不只是有金融和地产,制造也不能少。所以近年来香港地区出台新政策,提出工业化,希望先进的有科技含量的制造业能发展起来,我认为很有必要,香港地区也应该有制造业。

  香港地区的设计一直都发展得比较好,但我希望的不只是有设计师,而是有更多有设计思维的年轻人。企业如果不明白设计的重要性,其实是没有真正懂得设计的能力,是被动地接受,而不是主动地寻求设计的帮助。我们不仅需要专业的设计师,也需要懂设计的人,需要有设计思维的人,在商业里,善用设计,明白设计的重要性,这是非常重要的。

  【新浪家居】您在论坛上提到,要通过设计影响社会,我们必须要有一个自己的设计起源地。在您看来,如何去诞生这样一个设计的起源地?

  【严志明】其实这就是我要讲的创意。创意和创新是一样的,三岁小孩可以有很多创意,但他做不了创新,因为还没有培养。但从创意到创新这是一个过程,从无到有,从0到创新,起源都是创意,所以这就回到教育的问题,这个教育不只是学校教育,还有父母对孩子的培养,因为创意是从小开始的。

  所以设计的起源如果追根溯源应该是从小开始培养,鼓励孩子们的创意,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需要从新一代的思维成长开始。

  【新浪家居】那如何培养新一代独立思考的能力呢?

  【严志明】我们希望学校和父母鼓励年轻一代,让他们去思考,去创新,从小时候开始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形成独立思考、判断的能力。不管是学校教育,还是父母培养,其实都不是把现有的知识传给他们,这是被动的、单方面的,我们需要的是他们主动学习,启发思想,有独立思考承担的能力。

  正如学步一样,不跌倒如何能跑起来。事情有成功便有失败,我们不是要鼓励失败,但要承受失败,失败是一个过程,在成长过程中肯定会有的。如果父母或学校营造的环境太完美舒适,缺少个人锻炼,他们很难真正长大。

  【新浪家居】据了解,您是大学的教授,从事高等教育,但培养孩子创新创造的思维是从小开始的,您如何使自己的观点让更多的人知道?

  【严志明】除了在大学里讲课以外,我在中小学也会做很多的分享。但我在大学里讲的不再是设计技巧方面的知识,更多的是让学生明白,设计是为了回馈社会的发展,我们要把设计产业化。很多设计师他们以前的学校只教他们如何做设计,没有告诉他们如何做设计公司的老板,也没有告诉他们如何做一个企业里提创新意见的员工,所以其实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位置,都需要用设计的思维,这也是我最初提到的,培养有设计思维的年轻人。

  【新浪家居】教育的知识是为设计打基础,在您眼中,什么样的设计是好的设计?是否有一个标准?

  【严志明】没有什么标准,我觉得有用的设计就是好的设计。譬如能够在博物馆里被陈列,当然是好的,但这不是我们最初的目的。我们的初衷是真正能够解决问题的设计,可以是一件产品,可以是一个服务,也可以是一个体验。设计的种类可以很多,什么事都可以有一个好的设计,只是在设计之初要先想到其目的,最后能达到这个目的,满足某些需求就是好的。这种需求不只是消费者的需求,也可以是社会的需求,或者是地球、环境、大自然的需求等等。

  【新浪家居】对今天开幕的国际艺展中心有何评价?

  【严志明】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国际艺展中心,首先在外形规划上就非常让人震撼。她不单是体量巨大的独立建筑,而且室内室外还有很多配套设施,空间非常多样化,和我见过的其他卖场有很大的区别,这个整体的设计非常注重人与空间、活动之间的关系,所以它提供了很多可能性的发挥,这点非常重要。

  并且这里有mall,有设计学院、博物馆等等,相信这在中国都属于独一无二的中心,未来将会是深圳甚至全国的设计师一个热门的朝圣之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