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造行2021之敏华控股 | 百亿企业的原材料把控和年轻化策略

icon 2021-10-20 10:47:09
icon 0

摘要:此次参观,考察团最关注的两个话题是品质和产品年轻化。

  参观敏华控股有限公司( 下称“敏华”)多次了,路线也基本相同,但每次都有新的收获。

  2021年10月14日,新浪家居《质造行2021》和中国质量网、《大国品牌》栏目组考察敏华,参观路线也没变:先是企业荣誉展厅,然后是原材料(包括海绵和皮料)厂房,接着是敏华自己的检测中心(这是参观的重头戏),最后才是各个产品系列的展厅。

  此次参观,考察团最关注的两个话题,是品质和产品年轻化;这家2021财年(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0日)营收达到164亿港元、同比增长35.3%的上市企业,给出了让人信服的答案。

 品质:从原材料开始

  2015年,敏华在中国功能沙发市场的市占率为29.5%,到了2019年,这个数字已经提升至50.1%。这是一家注重产能、产量的公司,不过,规模化并不意味着品质上的妥协。

  敏华在品质把控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功能沙发的电机与功能架是自主研发并生产的,填充沙发的海绵是自己发泡生产的,而敏华的皮料仓库的存储量,也让人叹为观止。

  敏华董事局主席黄敏利博士有着福建人的谨慎、务实精神,他把沙发和床垫的主要原材料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这是品质把控的重要一步。

  敏华的另一件武器,是其检测中心。该中心依据国际标准设立,比一些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还“专业”。原材料经过中心严苛的检测,方能入库。为了把好原材料关,敏华检测的项目包括面料的耐磨、耐撕裂及安全环保性,海绵的回弹性与耐挤压到功能架的伸缩性能、头枕坐垫的承重强度、按键的按压灵敏度等。

  另外,为了保证产品设计、人体工学的合理性,敏华检测中心还会模拟从运输环境到产品日常使用的环境,根据预测的情况进行反复测试,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改进产品。

  以上种种,还只是敏华品质工程的冰山一角。敏华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冯国华告诉质造行考察团,企业对消费者有敬畏心,就会想方设法把产品品质做好。敏华控股董事、制造中心总经理戴全发则表示,敏华对自己的产品品质有充分的信心,是因为建立了规范化的生产工艺流程、数字化的流程管理、完善的质检体系。

敏华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冯国华(右)、敏华控股董事、制造中心总经理戴全发(左)敏华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冯国华(右)、敏华控股董事、制造中心总经理戴全发(左)

  产品品质需要实际体验、长期使用才能感知;相比之下,产品的外观设计、或者说颜值,则更为直观。敏华的产品是否符合当代主流年轻消费群体的审美,也是考察团重点关注的课题。

 时尚:功能沙发年轻化

  传统的功能沙发注重舒适性,外观上承继美式家具大气、粗犷的设计;说得难题点,就是又大又笨,不是特别符合年轻人的审美。但参观了敏华的多个展厅之后,考察团对功能沙发的外观设计有了改观。

  敏华智能制造总监黄泽辉表示,敏华最近几年推出的产品,除了保证品质和舒适性,也非常注重外观设计。从敏华展出的产品来看,功能沙发和休闲沙发已没有区别。

  在色彩上,除了传统的棕色、黑白灰之外,蓝色、绿色、乃至粉色等更具视觉冲击力的色彩,也充斥敏华的展厅,让人感到扑面而来的年轻气息;面料上,除了牛皮之外,敏华推出了科技布面料沙发,降低成本之余,也使得沙发的外观有了更多可塑空间,能实现更为简约、前卫的设计;尺寸上,敏华针对小户型推出了更具适用性的沙发以及单椅,占用空间小,组合更灵活多变。

  此外,在功能上,敏华的沙发也更具针对性。黄泽辉称,都市年轻上班族普遍存在“肩颈腰”问题,而敏华的功能沙发可自由调整其伸缩角度,更贴合使用者体型,能够带来更舒适的体验感。他认为,随着国内人均购买力的增长,年轻消费群体更愿意为产品的舒适体验支付额外的“溢价”。未来,功能沙发的市场份额将有大幅度的增长空间。

 后记

  对于敏华这样的超大规模企业,一日的考察,目之所及,只是太仓一粟。乐居家居副总经理、新浪家居总经理冀静女士认为:“敏华在品质管控以及产品年轻化上取得的成就,让人印象深刻。而在品类拓宽、信息化布局等,也进展飞速,值得行业借鉴。”

   点击查看《质造行2021之敏华控股》花絮

标签:

芝华仕敏华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